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搜房网直播实况:中国绿色地产万里行·浙江之行

房天下  2007-10-22 16:32


吴闻涛:

大家好!非常高兴我来主持这个绿色对话这个板块。这个对话的主题是中国绿色地产的实践趋势。实际上这个题目,我想趋势大家都还比较容易理解,因为现在不管是从国家的政策扶持上面,甚至我们十七大把生态提到文明这样的高度来认识。

生态文明的话,其中我想节能减排是非常重要的主题,然后节能减排当中我们的建设过程当中,住宅建设也好还是一些其他房地产项目的规划过程,如何节电、节水、节材、节地,这也就是今天我们在座的业内人士所关注的共同的主题。

所以我想从国家的政策扶持上面对我们的趋势理解这个,对广大的老百姓也好,对行业的人员也好,都是耳熟能详的。

第二个就是市场需求。我们房地产市场化这个历程的历史,九十年代初期我们人均住宅面积是6—7平方,去年我们国家统计局统计出来的数字是26平方,也就是说,真正房地产开发的大规模我想是在2000年的时间开始有一些上规模的品牌、楼盘逐渐推出。也就是说,在短短的七八年时间,我们国家完成了人均住宅面积怎么将近20平方这么样一个量,现在世界上发达国家一般的住宅面积在40—50平方,也就是说我们跟他们的差距在15—20平方这么个量。

前面我们是七平方、六平方,实际上是为了居住栖身之地应该有的起码的起居活动面积,那个时候是非常窘迫的,到了26平方到40平方到50平方之间,这个之间15平方、20平方,这上面很多就是生活品质的提升。这个时候从市场角度来说,他自然而然对你房子的品质要求跟前面的为了居住一般的起码的面积要求,这个概念上是有区别的,有距离的。

第三个从人类生存的环境来说,现在每个人人均的自然资源越来越少,人口增加,所以如何为子孙后代着想,如何使我们的生存环境跟自然更和谐,所谓的天人合一,从这些深层次的深层条件来说,节能减排、绿色地产也是发自内心的一种趋势性的要求。

所以说理解,理解趋势不是太难,但是把这种趋势化为实践就不是很简单的事情,所以这个实际上是非常难的问题。我们在房地产商会的带领下,去年很大的精力就在做绿色地产的示范和绿色地产的推广普及工作。一年来,我们大大小小的会议我们开了三十次,小的会议也开了不少,而且我们依托于浙江大学的专家、教授专门在长三角成立了一个专家委员会,来支撑绿色地产在长三角的发展。

所以尽管用了这么大的力度,报纸上面我们有四十多个版面介绍什么叫绿色地产,包括绿色地产国内外的发展趋势,还有就是介绍了国家环保总局绿色地产的认证执行的一些流程,包括我们浙江不动产发展中心如何在这些实践上面做一些中介,做一些努力,但是坦率地说,去年真正地投资绿色地产的运营或者开发的房地产企业还不是那么踊跃。

我们知名的房地产商实际上好多前期都是非常热衷的投入,但是真正落后进去做的不是太多,但是今天我们对话的金都房地产确实是做的很好。

先请我们房地产商会的张秘书长,谈谈我们房地产商会是如何在绿色地产的推广跟实践上面做一些努力或者是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张雪舟:

谢谢主持人。上午讲到我们做绿色地产也好,首先一个标准是最重要的,没有一个评价体系,没有科学公认的评价体系绿色地产就是虚的概念。从今年开始我们就开始研究这项工作。在绿色建筑标准方面我们和发达国家走在同一水平线上了。

我们现在参照了美国的系统和日本的系统,目前我们这个标准采用的是五大体系,小区规划然后是能源与环境,第三个是室内环境,第四个是水环境,第五是材料与资源。这五个大体系基本涵盖了绿色建筑的三大概念。资源节约与保护环境、健康舒适居住环境,第三个所谓天人合一,这样一些概念一些主题的确定使我们的标准成为目前和国际接轨的,前两天国际住宅在中国开年终会议,我们请来了好几个国家,包括日本、美国很大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他们参观了中国的很多示范项目,他们很惊讶。他们认为这些东西在中国可能还见不到,但实际上中国从质量上首先就不落后,第二我们在实践的数量上也是很大的。

但是在做过程中,我们分成几个阶段:

个,刚出来的时候在国内是相当的陌生,因为我们组织包括清华大学、包括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等我们组成了专家团队、咨询团队,帮助企业把它从规划阶段开始,能够按绿色生态要求去进行调整。个是评估,60分及格,80分,首先按照五大体系,我们把项目从规划阶段整个过一遍,每一条问题都要达到多少分,然后我们第二步是进行优化,就是我们的专家团队帮助企业、设计院帮助开发商一起按照绿色标准去调,我们对建筑节能是要对整个建筑进行建模,从门窗、屋顶、楼板、墙体的保温等等方面去算。所有的东西都要进行定性的分析,包括我们的植物配备,不同的植物配备有二氧化碳吸收量不同的,最后都要得出数据的。比如调整噪声怎么去隔绝,建筑节能怎么调整,风长怎么调整,水系统怎么平衡,这样的工作使项目在规划阶段达到绿色建筑的初步要求。

然后就是进入实施阶段,我们目前绿色认证在跟国际接轨,我们通过两个阶段的认证:个叫事前认证。这个认证能够更好地从前期引导和帮助企业进入。第二个是事后认证。后面是事后认证保证项目能够按照绿色生态的概念实施。

这个实践几年来我觉得还是非常成功的。上午程大师也讲了,这个完成以后还有个技术产品的支撑。什么样的技术,什么样的产品能够替代目前这种保温,或者什么样的节能体系能够达到我们所谓的50%节能,在发达国家并不完全靠墙壁保温,目前我们也承担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攻关的小城镇可持续发展的研究。这方面也是我们重点研究的。

所以说,这些实践我也觉得确实中国做生态住宅,我们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还有差距,但是我们在做绿色建筑的起点上,标准上至少我们跟他们同步了。后续的工作通过我们的企业家,通过我们的专家一起能够使绿色建筑从标准真正走向整个的实施。原来我们做的虽然是八百多万平米,在发达国家很多,但是在国家里面是很小的。

下一篇:搜房网快讯:38号地楼面价近万 接近金都华府售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