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搜房网直播实况:中国绿色地产万里行·浙江之行

房天下  2007-10-22 16:32


主持人:

谢谢吴总。接下来是我们的对话环节,我们对话主题是中国文化与绿色建筑科技融合的建筑设计理念,首先邀请我们的主持嘉宾工商联房地产协会张雪舟先生,清华大学教授袁镔教授、金都房产集团总裁吴忠泉先生,中国工程院的院士、中国建筑大师程泰宁先生。

张雪舟:

今天很荣幸主持这个对话。在座的两位一位是清华大学关注绿色建筑的老专家袁镔教授,吴总我们从2001年商会做绿色建筑生态,是个实践者,批“吃螃蟹”的人,我想今天这个对话会非常的精彩。  

我们先请袁老师介绍一下绿色建筑目前在国内外的发展情况。

袁镔:

借这个机会将要向大家介绍一下绿色建筑在国内外的发展。绿色建筑实际上来源于可持续发展观,在国际上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开始在建筑业界开始了一场悄悄的革命。这场革命实际上以绿色建筑为载体,在规划、建设、设计、施工发生了关键的变革。中国比发达国家晚了十五年左右,但是中国在这几年,在认识上,在推动绿色建筑发展的力度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而且有了飞跃的进步。

一个方面是因为我们当前环境和资源的形势所逼迫的,第二是认识它的提高,第三是经济基础上目前具备了越来越好的经济基础,中国特别像住宅,本世纪开始已经从数量型发展到质量型的,相应对这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了,这是我们国家目前发展的基本情况。

国际上绿色建筑的发展也非常快,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

一个是政策法规和体制不断完善,像欧盟在九十年代初就从欧盟议会立法,立法以后从产品的准入制度到政策的支持等等到一系列推动的标准,标准的改革等等做了大量的工作。

第二个就是在欧盟国家节能标准是在不断地在提高,我们国家现在提50—60%等等,其实欧盟国家已经修改四次到五次,所以每次修改都使节能的标准比上次有了很大的发展。像我们目前国家节能标准提出比如像墙体标准、保温系数等等实际上跟欧盟比起来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

像德国最近新的标准来讲,它不是说墙体要导热或者外墙要导热系统,而是整体上通过各种手段,比如住宅要求每年每平方米的耗能是多少,你要调动所有的手段以后来实现这个目标。对于各种类型公建又有相应的要求,几次修改以后,我们的节能标准和欧盟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而且在修改过程当中,很多国家提出了很多新的概念,比如节能住宅、低能耗住宅、零能耗住宅就是零排放住宅,这个指的是二氧化碳排放零住宅,提出了很多新的概念和新的实验,很多新的实验不是小的规模,而是整个住宅区进行了实验。

第三个体现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标准不断地改进和完善。提出的是英国,最后像美国、日本体系等这都是在世界比较有影响的。这几个评价体系提出以后每年都在不断地修改,提出新的版本,而且越来越细。我们国家绿色评价标准对住宅是一个类型,对公共建筑基本上是做一个完整得大类型,但是在这几个体系当中,比如对办公建筑、旅馆建筑它都有针对性的条文,而且越来越完善。

第四个反映在新技术不断地涌现和提高。包括像新的能源利用技术,新的材料,包括新的节能构造,新的像太阳能采暖这种新的这些利用的方面,节能方面的技术也不断地出现,不断地改进以后,不断地成熟。所以在这方面都有很多好的经验。

我们国家目前来看,我们国家应该讲从2000年之后到现在为止有很大得进步,这个进步主要体现在个是2001年我们国家制定的中国生态住宅的评估手册,当时是与清华大学一起合作完成的,这是我们国家本。到现在为止我们国家绿色评估体系有性的,有的绿色建筑评估标准,环境部提出的生态认证体系,还有很多有影响的,绿色奥运建筑评价体系,这些是比较带有性的,比较有影响的几个绿色建筑评价标准。

除了这几个以外,现在各个地方,包括像浙江省出台了浙江省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还有地方,像苏州市,苏州市有一个绿色建筑评价标准,还有好些地方也在制定,四川省也有四川省的绿色建筑评价标准,看的出来我们国家为了推动规范绿色建筑发展,有了很多的进步,虽然看起来不大成熟,但是反映了大家在这方面的认识和这方面的发展。

以前从国家大的政策上支持的力度是很欠缺的,这两年开始像财政部是支持,财政部对于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的示范项目支持是每平方米60块钱,这个支持还是有一定力度的。今年有几十个项目得到了财政部的支持。科技部对这个绿色建筑也是从经济上、政策上给了支持。从政策上我们国家是在慢慢发展。

另外从技术上我们国家也在普及和提高,目前来讲,像外保温技术、外窗的技术、太阳能利用技术等等,这方面越来越在推广,而且越来越被大家认可。特别是可再生能源示范项目推广以后,在辽宁省就大力的应用用了几百万平方米,规模很大,而且取得了相当好的效果。这几年来讲,应该说我们国家在这方面有了很大的进步,这其中有一个重要标准,就是说各个地方涌现出一批的确做的比较好的住宅,包括住宅,像金都评的绿色建筑就是其中之一,公共建筑又有一批做的比较好的,也得到了国家绿色建筑创新奖的。这个是我们国家。

但是总体上来看,我们节能标准,绿色建筑评价体系是一个动态的,目前和国际上相比还有很大的差别,最简单的对比就像外墙,我们在寒冷地区和延安地区我们导热是0.55,节能65%,在欧盟普遍来讲是0.3,0.4,有的严格要求已经达到0.2了,这个来讲还是有想当差别。随着经济的发展和不断改善以后这个标准还会提高,而且绿色建筑评价体系也是要修改的,修改以后对这个要求也会越来越完善。

所以我们国家应该看到这几年进步很大,从建筑的发展来看也是非常快的。

张雪舟:

谢谢袁老师,袁老师从国内外的绿色建筑发展,非常全面的从标准、实施全面地阐述了使我们比较清晰地了解国际上发展的趋势。

我们请吴总来介绍一下,吴总在做绿色实践方面,首先你们很早开始做,你们之后据我所知你们做的很多项目都是围绕绿色建筑这样主题来做的,目前我们国内在推广过程中,很多开发商提的问题,绿色建筑很直白就是说我能得到什么,我想吴总你们在做绿色建筑,你们在尝试,在创新,你们这些年得到了什么,你们对房地产开发商贡献了什么样的经验?

吴忠泉:
刚才主持人问我,我们金都在做绿色建筑、科技节能得到什么?我想他问这个问题大概是从原来市场上有个现象,就是做绿色建筑的,做科技节能住宅的销售价格与不做的,或者没有明白提出的可能销售价格是差不多,有这个因素。就是你做了绿色建筑、科技节能的销售价格可能跟没有做的是一样的,那你为什么要做?其实这个很简单,我们得到什么呢?得到了三个方面:

一个是产品鲜明的特性。因为我们做绿色建筑在杭州,比如金都华庭、金都华府、城市芯宇、包括我们办公楼杰地大厦,好不容易买了一块地,在这块地上怎么做一个好产品出来,而且这个产品是有生命力,有特性的,这是一个好处。如果不搞绿色建筑,不搞科技节能,可能我们很多项目的影响力和品牌度就没有那么高,可能得到的结果就是房子卖掉了,人家卖一万二,金都也卖一万二,但是产品的品性、特性没有,所以这是得到的一个出,就是有价值,有意义,有代表性的产品出来,跟设计师一起合作。

第二个方面得到的好处就是对金都而言,不仅仅是原来建了房子,现在要建房子,将来专业构筑品质生活从每条道路上去做,就专门的、专心的、专致的走从而打造专业的团队,就是有人才、有方向。

第三个方面,如果不走绿色建筑、科技节能,我们很难认识到很多科研院校的专家对我们的项目进行指导,如果失去这一些,那你就失去了社会、最资源的支持。我们现在讲节约土地能源,节材的资源的节约,而从市场运作、企业运作方面来说,要尽努力的扩大这些资源,扩大专家资源、社会资源的支持,所以我想这一点的体会,对一个企业来说是非常有价值的,也是对今后的发展来说是非常有帮助的。谢谢。

下一篇:29日土地出让:转塘地价近万 三墩丁桥无"奇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