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搜房网直播实况:中国绿色地产万里行·浙江之行

房天下  2007-10-22 16:32


张雪舟:
谢谢吴总,做了一个绿色建筑的实践者。刚才吴总得到的三点,我想我们非常希望今后在推广绿色建筑的开发商的问题得到一个很好的答复。据我所知程大师做很多的项目,包括今天我们开会的黄龙酒店也是程大师的作品。在浙江这样一个文化名城,希望今天程大师能够拿出自己的经验和我们大家共享。

程泰宁:

我谈不出更多的很系统的想法,我就想谈谈这两年做住宅设计的一些感受。可能有些同志知道我是过去基本上住宅做的很少,尤其这两年和吴总做了两个项目,我可以谈谈作为建筑师的感受。

现在住宅设计的发展到了这个阶段,我觉得跟我们过去是不一样的。我主要表达两个方面,一个是现在提倡生态节能,怎么提高中国的居住品质,这一点来讲我觉得这是一致的问题,这个问题过去考虑得很少。现在住宅设计是越来越向精细化发展,我们做城市芯宇做的时候是22个系统,里面做的很复杂,所以我现在觉得,我们讲生态节能也好,讲怎么提高居民生活也好,对于建筑设计讲起来这不是过去一般讲的怎么样,其实我觉得应该讲是一个很精细化的工业层,往这条路上走,应该是这样。

过去做事情特别搞住宅,我个人觉得,现在好象住宅是比过去公建,好象大家花的精力,花的一些时间好象少一点,我个人觉得实际上不是这样。住宅设计要搞好确实要花很多的时间,因为对我们很多建筑师来讲,住宅设计这块很多是一些并不熟悉的东西,需要学习。

通过这两年做住宅,我自己也深深感受到这点,这时一个方面。

同时这个方面我也感觉到另外一些问题,我们现在讲生态节能,讲绿色建筑,但实际上做的时间问题很多很多,所以我们一些要求,一些评估体系,一些标准,在我们具体做的时候问题还是不少的。我总感觉到,我们现在提出的标准,跟我们实际操作上,我们的技术支撑有距离的。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定标准是需要定得很明确,但是我们整套的技术的支撑,一整套产品的开发这些方面确实还有很多很多问题要做。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外墙外保温,这是做设计最基本要考虑的,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外墙外保温技术实际上并不过关。现在我也了解到这个情况,我们为了搞,有这么个标准,你要做,但真正做起来,我不管从它的防水,特别高层以后它的安全度确实有很多的问题。

这两年我们也找了国外的公司跟我们谈外墙外保温的技术,人家的材料,人家的手段跟我们完全不一样,你要跟人家做一样的不行,因为花钱花太多。南方地区,在杭州这个地区到底做中空的玻璃,到底在节能效果上做跟不做,怎么做有什么区别。这些问题我讲也是缺乏进一步很具体的研究,所以我是觉得,中国在住宅方面推广绿色建筑,推广生态节能需要很严密的科学技术,需要科学的总结,需要很强大的支撑。

作为建筑师我是学习,是要怎么实现我们国家规定的规定,但从我们整个要走这条路的话,我觉得不止光是设计能解决的问题,这是产业链,这是多方面,这是个系统,所以我个人提这样的看法,不知道对不对。这是一方面。

另外一方面关于住宅建筑跟人文,跟文化相结合这方面,我讲一下我的体会。

我觉得大家都在关心住宅建筑,吴总关心市场,行政领导可能关心政绩,关心城市的建设,老百姓关心房价,建筑师就关心我们建筑盖成怎么样,我特别感觉到一点,现在住宅建筑跟过去不一样,过去在一个城市当中,住宅跟供应相比,也许从凸面土地的关系,住宅就是个底。现在相反,你到杭州的城西去看,大的住宅拔地而起,整个城市面貌相当程度上体现了我们住宅建设的问题。

住宅的建设在地貌、城市的建设起了相当大的作用,真正住宅怎么能够在改变城市面貌方面提高它的文化品位,提高它的地域文化的内涵我觉得是很重要重要的问题。所以有人讲住宅公建化口号我是不赞同的,我觉得建筑师应该按照过去公建的态度精神去设计住宅,让它能够更有特色,让它为城市的面貌的改变提高起到作用,这是我们建筑师应该特别特别注意的问题,我们在这方面也是做了实践,但是起来有很多的问题,我希望在这方面跟吴总,跟其他的同志我们共同努力把工作做的更好。谢谢!

张雪舟:

谢谢程大师。我记得昨天住到宾馆就看到一份报纸,其中一个很重要的话题,西湖边上有一个高楼刚刚被拆除,然后要重新建一个标志性的建筑,开发商规划报的85米,在杭州引起了非常强烈的义愤,刚才程师讲到了建筑和环境的相融合。我记得富春山居提出的口号,建筑和自然环境的相融合,吴总提出把家建在大自然中,这个口号我记得非常清楚。

程大师提出设计师的理念,我们在实践中确实和很多设计院对绿色建筑是排斥的,它原来按照工业化生产都是比较简单的思考,按照规划去做,各方面都达到了就可以了,而不是按照科学发展的概念去重新把建筑设计和可持续发展和绿色协调起来,我觉得从基础教育开始到后期培训,建筑师也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个程大师提到的,我们在实施绿色建筑的过程中,达到这些标准的实践技术的支持、产品的支持、体系的支持,刚才聂会长也谈到了商会也在做一些工作,把国际上先进实用的技术引进到中国来,来推动中国的发展。刚才袁教授讲的在欧洲强调的不是主体节能,而是全面节能。我们想下一步大家共同努力,从学术界、政府、各方面一起共同努力,把绿色建筑这样一个体系,刚才袁老师在交谈中谈到,他们的研究生专门在做绿色建筑政策的制度经济学的研究,我想这方面可能需要我们国家,我们的商会尽快的推动这方面的工作。

今天上午还有一点时间留给在座的嘉宾和媒体界的朋友,如果大家有什么问题请举手示意。

下一篇:直播实况:打造品质生活 绿色建筑发展高层论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