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奥运 > 正文

搜房网直播实况:中国绿色地产万里行·浙江之行

房天下  2007-10-22 16:32

提问:

今天这个主题比较有趣,中国文化跟绿色建筑科技融合。我想中国文化当中比较讲究天人合一,都希望前面有小桥流水,后面有青山翠柳,又讲究中庸之道,不显山不露水,这种文化跟绿色建筑到底怎么结合?专家能不能设想一下后面能不能设计出这样的绿色建筑?我想听听各位专家的意见。

程泰宁:

这个问题也是我们做建筑师经常想到的问题。杭州市住宅很清楚,刚才讲天人合一理念也好,贴近人性化也好,杭州是很典型的。现在不对了,房子盖好以后,杭州因为土地紧张,盖的都是小高层,甚至高层以上,这种情况下怎么跟自然融合,实现中国天人合一的理念?我个人觉得,我觉得推破历史的都是是不可能,也是不需要。我觉得中国最主要的是内涵方面的东西,我们在做设计当中,我们现在考虑的不是把日照排好了就把问题解决了,现在以日照作为标准。我们社区里面的绿化怎么让他感觉到生活在有安全感的环境中,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也确实很希望这方面有投入。我们所创造的一些和中国文化相结合的既有生活气息同时又庭院不断变化感觉的。

这个东西说起来反正也盖起来了,大家看了以后觉得有一点,或者觉得根本一点也没有,但是我觉得我们现在对传统东西的理解,天人合一也好,跟自然亲和也好,一定要结合我们现代的客观上给我们提的问题。
我想这个肯定有一个过程是在跟有些相比,可能无形的东西更多一点,我们也在这方面做了探讨,希望以后更多的建筑师跟我们一起来做这些工作,希望我们真正文化的精神在建筑设计当中体现出来。

袁镔:

在城市特别是大城市当中,现在创造完全天人合一很自然的生态是非常困难的。包括住宅区或者比较好的城市绿化地带实际上是人工和自然复合的生态系统,不是纯自然的。比如你要强调植物的多样性,二氧化碳的平衡,生物多样性,完全要像大自然那是不可能的,它主要还是要为人服务的,要人性化,为人创造一个更舒适的户外环境。

另外一个角度讲,创造绿色住宅小区根本意义上是减少污染排放,包括二氧化碳、污水、垃圾,对整个全球的生态系统来讲,包括我们国家的生态也是有好处的,长远往这个方向发展下去,能够使现在被破坏的系统能够逐步逐步的恢复,以后能够得到改善。特别当人的数量控制以后,我们国家到2030年大致到16亿左右,然后慢慢缩减,会不会恢复退耕还林,那个是20年以后的事了,可能那个时候人和自然是更和谐的。

吴忠泉:

我讲个故事给你听。这两天在开房博会,世贸开好以后到和平会展中心打的去的,出租车驾驶员开过的时候,看到一幢建筑物,他就讲这个房子怎么这么难看,造了那么多年。我跟他交流的时候,出租车司机讲这个问题,我说,其实这个房子并不难看,投资也不小,老百姓为什么觉得难看?因为有的时代特征,如果这个房子在杭州大厦建以前是有标志性的,但是现在漂亮的房子多了,它就不好看了?为什么不好看了?因为它有个对比。对比上海的浦东、钱江新城,所以就不好看。你讲文化我理解一句话,中国文化的建筑不是一种抄袭的建筑,更不是一种复古的建筑,而是随着一个时代发展以后体现一个时代精神,体现一个生活和文化需求的一个建筑,有内涵的鼓励人向上的中国建筑的文化。

张雪舟:

谢谢三位。今天上午的时间非常紧,我们的对话暂时到这里,下午我们还有更精彩的演讲和对话。

今天上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谢谢几位嘉宾的精彩对话,今天上午的会议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主持人:

从今天上午的演讲当中看到,房地产的发展离不开金融,接下来我们就邀请工商联房地产商会的副会长、联华信托总裁李晓东先生为我们做房地产金融创新本土房地产基金的一个专题的演讲,大家欢迎!

下一篇:金都华府通过建设部“广厦奖”初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