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资金成本、售价降 杭州写字楼转售为租增加自持

每日商报  2015-11-18 13:40

[摘要] 杭州的写字楼市场,一直没怎么扬眉吐气过。住宅价格猛涨的时候,写字楼可能会跟涨一点,但肯定涨不了住宅那么多;住宅开始大跌,写字楼却不能幸免,也得跟着跌。整个写字楼市场就跟不曾井喷过的商务氛围一样,两个字,平淡。

杭州的写字楼市场,一直没怎么扬眉吐气过。住宅价格猛涨的时候,写字楼可能会跟涨一点,但肯定涨不了住宅那么多;住宅开始大跌,写字楼却不能幸免,也得跟着跌。整个写字楼市场就跟不曾井喷过的商务氛围一样,两个字,平淡。

所以杭州写字楼市场向来类住宅化操作,以出售回笼资金为主,因为租金不够高,很少有项目只租不售;因为商务市场寡淡,不少小户型项目变成了商住两用楼,还出现了酒店式公寓这一类衍生产品。

然而近,多个商业项目一反常态,纷纷表示会自持一定面积的写字楼,自持比例甚至达到一半左右。有两个项目更是决定部分转售为租,加大自持面积的比例。究其原因,近段时间来资金成本下降得厉害,写字楼销售价格也在下行中,两面一合计,现在低价卖真心不合算,不如拿在手上再说。

融资成本越来越低 写字楼租金和售价也都在降

今年以来,央行频频降息降准,货币政策持续宽松,市场流动性保持充裕,融资成本越来越低。

尤其是10月,先是央行宣布在上海、天津、江苏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此举相当于解封7万亿信贷资金,一旦释放,人民币将贬值2%。

两周后,央行再度宣布“双降”,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这一轮频繁降息始于2014年11月22日,至今已累计降息1.65个百分点。至此,银行存款利率降至历史新低,商业房贷利率也已降至近十年来的低水平,“负利时代”即将到来。

而由于实体经济的持续不景气,和楼市的以低价换巨量,杭州写字楼市场事实上一年来租金和售价都在下降。

比如钱江新城板块由于华润大厦等新项目的交付,新增供应量大幅提升。华润大厦的写字楼早年散售时价格不高,小业主较多,供应量的集中上市对出租价格形成了挤压。而目前写字楼市场的主力租户为省内中小型民营企业,他们对楼品的要求并不高。因此,今年钱江新城新出租写字楼的租金大致在3元/平方米/天左右,相较于之前的3.5元/平方米/天有所下滑。

售价方面,由于各板块存量巨大,新增供应开始销售,企业的办公需求又随着经济的疲软而走弱,因此写字楼销售价格同步下滑,比如滨江、钱江新城都有类似的情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