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中国楼市复苏 前5月江苏房地产投资额全国居首

新华日报  2015-06-19 14:10

[摘要] 当前,稳经济的一大着力点就是稳投资、稳楼市。记者18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江苏完成房地产投资额3240亿元,同比增长2.9%,虽然累计增速继续逐月回落,且比全国平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但考虑到总量规模居各省份首位、占全国比重达一成,因此,江苏保持正增长即是对全国稳楼市贡献了正能量。

当前,稳经济的一大着力点就是稳投资、稳楼市。记者18日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前5个月,江苏完成房地产投资额3240亿元,同比增长2.9%,虽然累计增速继续逐月回落,且比平均增速低2.2个百分点,但考虑到总量规模居各省份首位、占比重达一成,因此,江苏保持正增长即是对稳楼市贡献了正能量。

值得注意的是,在楼市调控政策普遍松绑的暖环境下,全省13市楼市却苦乐不均,排在二线城市前列的苏州、南京等市,房地产投资不仅体量大,而且增长也明显高于全省平均水平,而楼市“人气”较弱的其他城市则有点欲振乏力。和一样,总体已告别黄金发展期、步入白银时代的江苏楼市,显然正呈现出各地不再“齐涨共跌”的差别化发展新格局。

房价是楼市灵敏的体温计。5月份,号称“准一线城市”的南京,其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0.3%,在当月20个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中,江苏有2个,无锡环比上涨0.1%。“房子卖得火,价格才能涨,开发商继续投资的积极性才会高,这是一环紧扣一环的。”省统计局投资处处长孙建祥说。昨日,南京统计局“亮”出的该市前5个月房地产投资“成绩单”,可谓“骄人”:全市累计完成投资597亿元,同比增长21.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8.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456亿元,同比增幅更高达30.2%。更令人称羡的是,南京房地产投资的累计增速较前4个月的19.4%还提升了2.4个百分点。和南京房价环比连涨3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加快“遥相呼应”的,是这样的新闻:河西拍出了新地王、全市商品房库存本月有望跌破5万套大关。南京市统计局投资处查雯表示,房地产投资对南京全社会投资的增长起到了关键支撑作用。要知道,前5个月南京全社会投资同比仅微增0.2%,如果不是占全社会投资比重27%的房地产投资发力,那么,南京投资这架马车就要“瘸腿”了。

全省楼市投资、销售“双冠王”苏州也“恢复”得很快。前5个月,苏州房地产投资额为676亿元,同比增长8.4%,这一增速较前4个月“跳升”5.5个百分点,而4月份该市商品房销售面积爆发性增长已给开发商投资积极性高涨预埋了“伏笔”:4月份环比增长12.1%,同比增长38.5%,一举扭转了自2014年以来持续15个月的负增长局面。据苏州市物价局价格监测中心发布的信息,日前苏州举行了今年楼市新政后的首场大型土地拍卖会,2拍出130多亿元,单价地王12760元/平方米。不过,该监测中心主任周敏芳也提醒,虽然开发商对苏州未来房地产市场走势有信心,未来苏州房价或将全面迈入万元时代,但在目前商品住宅存量的状态之下,苏州房价短期内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也相对较小。

在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测的40个重要城市中,苏州、南京和无锡入列。前5个月,苏州和南京的房地产投资额共计1273亿元,占全省近四成,集经济较发达、常住人口较多、居民收入水平较高、对周边地区辐射力较强等诸多优势于一身,这些二线城市里的佼佼者,在这一轮楼市回暖中无疑占得了先机,并为全省稳楼市发挥了扛鼎作用。前5个月全省房地产投资增长“跑”在前面的虽是苏北的连云港,同比增长27.3%,但基数明显较小,只有几十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