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武林商圈的核心宝地 百井坊到底为何出嫁艰难

钱江晚报  2015-01-29 07:34

[摘要] 从2014年开始,杭州将迎来一个商业综合体的开业潮。就在综合体大规模出现在城市版图的各个板块时,一块被誉为“浙江省内具商业价值地块”的市中心宝地已经默默进入拆迁以来的第6个年头,这块地,正是比邻武林银泰的百井坊巷地块。

从2014年开始,杭州将迎来一个商业综合体的开业潮。就在综合体大规模出现在城市版图的各个板块时,一块被誉为“浙江省内具商业价值地块”的市中心已经默默进入拆迁以来的第6个年头,这块地,正是比邻武林银泰的百井坊巷地块。

2009年,《杭州市百井坊巷地区有机更新城市设计》完成,这块地的出让便一直成为备受关注的焦点。6年过去了,这块却一直没能成功出让。知情人士称,总价高和操作难度大,是这块地迟迟未能成功找到下家的根本原因。

拆迁历时超过5年

对大部分的老百姓来说,百井坊巷是武林广场商业圈一道独特的风景。百井坊地块存有钱王井、基督教会天水堂、天主教堂、司徒雷登故居等具有历史价值及时代特点的建筑。传统的坊巷里弄,和时尚地标武林银泰不过“一炮仗路”。

2006年批复的武林天水规划管理单元(XC01)控制性详细规划公告中,百井坊巷与中山北路交叉口的西北面一带,已经从居住用地为主改成了商业金融业和商业兼住宅用地

2007年,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一度拿下过百井坊巷C2-B06地块,面积为5656平方米,但随后因地块影响周边居民楼采光等原因被政府原价收回,这幅地块也列入了这次改造的地块范围。

2009年12月8日,下城区全面启动了“杭州市下城区百井坊地区综合改造工程”。根据百井坊巷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贴出的公告,历经5年多的拆迁,在2014年11月20日划上自行搬迁的句号。

记者从现场看到,截止日期过去了两个月,搬迁工作仍在进行,但拆除的进度明显在加速。

一本土地证,地价太高

2009年,《杭州市百井坊巷地区有机更新城市设计》完成,当时规划升级地块占地15.44公顷。

杭州市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以下简称百井坊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向钱江晚报记者展示了百井坊综合改造工程的示意图,记者看到,规划用地东起凤起路中学西围墙、耶稣堂支弄,西到打枝弄,北到体育场路,南至百井坊巷。

目前百井坊地块的终版图已经缩减为5.2204公顷,规划建筑面积22万平方米。凤起中学和喜得宝宾馆所在的20多亩土地,2012年也被列入改造范围,但这部分并未包含在22万平方米的规划建筑面积内。

知情人士透露,这块地本身的价格太高是一个重要原因。“因为这块地的土地证只有一本,22万平方米的面积,参照旁边的杭州中心地块2011年成交价1.8万元/平方米,光是地价起码也要40个亿,一下子能拿出来这么多钱投入到商业地产里的开发商少之又少。”对于这块地只有一本土地证,不能分拆出让的说法,记者从百井坊指挥部得到了确认。一位国大集团内部人士说,他们也考虑过这块地,“后也是因为觉得贵放弃了”。

虽是,操作难度却不小

百井坊巷所邻近的延安路,北有杭州大厦、国大、武林银泰三足鼎立形成的时尚武林商圈,中有以湖滨银泰为核心的旅游湖滨商圈,南端是民俗文化集聚的传统吴山商圈。武林商圈更是全城中高端百货消费核心。

而百井坊地块虽然处于闹市,却是典型的闹中取静,犯了商业中的大忌。它与繁华的延安路之间,隔着武林银泰总店。面临的主干道是体育场路,另外两边的百井坊巷和中山北路的通行标准皆为双向单车道,交通的通达性大打折扣。

对于这样一个藏于繁华背后的地块来说,想要做旺必须通过商业定位和规划设计来导入大量的人流,但偏偏周边的道路对于人流导入性又很弱,天然的不足成为了项目潜伏的大危机所在。

据了解,由于这个区块受西湖东望天际线的限制,建筑物高度不能高于85米,这又限制了将来可以拍卖土地的容积率。业内资深评论人士刘强称:“作为政府来说,当然是容积率越高越好,但是拿地以后发现受规划限制、方案批不出的也不是偶然事件,之前的嘉里中心就是好的例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