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法规 > 正文

首套房贷界定再收紧 个贷要求面签并拍照为证

杭州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0-02-24 08:40

[摘要] “个贷眼下明显收紧了,而且就是在今天,我们行里还接到上头通知,首套房贷界定标准将再度收紧,书面的虽然还没看到,但口头上已经传达了这个精神。”

“个贷眼下明显收紧了,而且就是在今天,我们行里还接到上头通知,首套房贷界定标准将再度收紧,书面的虽然还没看到,但口头上已经传达了这个精神。”某商业银行信贷部工作人员昨天向本报记者透露,“也就是只要是有贷款买过房的,不管之后是什么情况,再买房都不能算是首套了,比如此前贷款买的房子已经卖掉,再买房就算是第二套了。”

首套房贷界定更严格

春节前夕,中国人民银行突然决定,从2010年2月25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金率0.5个百分点至16.50%。这离央行上次宣布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才不过1个月时间。“这个消息是在春节长假前最后一天突然公布的,所以对市场的影响将在近期慢慢体现。”在去年年底,房贷开始调控初期,还一直不认为是流通性收缩的银行业内人士眼下也认为,央行控制流通性的意图已经越来越明显。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调高贴现率 上调意在防通胀

存款准备金率昨上调 银监会称未限制信贷额度

“原来还只是二套不享受房贷利率优惠,现在连购买首套房子都很难享受到7折优惠了。”上述银行工作人员提到,“要求是愈来愈严了,最近贷款的人也比之前少了很多,对于首套房贷的界定相当明确,十分严格,原来有一条‘人均住房面积低于当地平均水平,再申请贷款购买第二套用于改善居住条件的普通自住房的居民,可比照执行首次贷款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优惠政策’,现在这些都没用,只要贷款买过房再买就算是第二套了。”

个贷要求面签并拍照为证

事实上,春节期间银根收紧的消息就不断传来,银监会还颁布了《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和《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其中个人贷款新规中明确了银行要建立并严格执行贷款面谈制度,以往银行与借款人之间互不见面的情况将不会出现了。“尽管我们行去年就这么执行了,但有些行在这个新规出台前并未如此实施,如此一来,各个行就必须都严格做到这一点了。”另一国有银行个贷部相关负责人表示,“银监会对个人贷款和流动资金贷款提出严格的审贷要求是为了严控资金进入楼市和股市。对于个人消费贷款而言,除了需要提供合法合规的用途证明以外,还需要提供交易对方的账号,因为贷款资金不能进入借款人自己。就比如如果客户向银行申请贷款买车,贷款的资金必须直接打入汽车经销商的指定账户。”

不过,《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指出,通过电子银行渠道发放的低风险个人质押贷款,贷款人可不进行贷款面谈,但要确定借款人真实身份。深圳发展银行某支行工作人员表示,这主要是因为目前通过网上银行可以自助办理的存单质押贷款属于低风险质押贷款,所以客户依然可以自助办理。(每日商报)

相关新闻:节后房贷依然"紧"字当头 首套房7折难已现踪

杭州首套房贷亦全面收紧 楼市可能陷入新低谷

下一篇:元宵未至主城楼市依旧低迷 3月将迎开盘高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