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四线城市开发商怀疑22.4%空置率 不完全真实

国际金融报  2014-06-23 13:50

[摘要] 近期,住房空置率再度挑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一份宣称“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22.4%”、“全国空置房为4898万套”等犀利观点的地产行业统计分析报告让房地产界炸开了锅,“大炮”任志强[微博]直接反驳称,“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

 

空置房超两成?

什么是空置房?按不同的范畴划定,有不同的表述和说法。

有人说,空置房严格概念上是指“房屋竣工一年之后没有实现销售的房子”,通俗地说,就是指市场上卖不出去的房子。

按国家发改委、国家统计局几年前发布的对商品房空置面积种类进行明确分类的通知:2003年统计年报开始,将以商品房空置时间作为标准进行划分,空置时间在1年以内的为待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1年以上3年以内的为滞销商品房;空置时间在3年以上的为积压商品房。

西南财大空置房统计中所用的标准是“城镇地区无人居住的家庭自有住房”。“这其中,包括仅拥有一套住房家庭因外出务工等原因而空置的自有住房,及多套房家庭持有的,既未自己居住,也未出租的住房。”甘犁解释,“这一定义和美国的住房空置概念相同,不包括新建但未出售的住房。”

基于上述标准,报告首先提到,中国家庭的住房拥有率实际上已达到了90.8%,其中,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为87.0%,农村家庭住房拥有率则为95.8%。“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中国城镇家庭住房拥有率显著偏高。”报告称,具体是,既高出英国家庭的20.3%,也高出美国家庭和德国家庭的21.8%和33.7%的数据。

“同时,2013年中国城镇家庭多套房拥有率为18.6%,与2011年相比增长了15.9%。2014年3月的季度数据显示城镇家庭多套房拥有率已上升至21.0%。”报告称。

更重要的一项数据是,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为4898万套。

那么,造成空置的原因是什么?

甘犁认为,一方面,有家庭收入的因素,收入的前10%的城镇家庭,40%拥有空置住房,远高于其他家庭。另一方面,家庭给儿子购买“结婚房”的现象明显。“适龄未婚男性家庭,拥有空置房的比例达到28%,高于其他家庭的23.9%”。

另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原因是:租金的高低,同样会影响到空置房率。“房价租金比越高的地区,空置比例越高。”甘犁称,房价租金比每上升10个百分点,空置比例上升0.6个百分点。

房价租金比越高,购多套房投资的动机更强,空置住房作为投资目的的可能性越大。”甘犁说。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经济适用房(下称“经适房”),西南财大的研究团队亦给出了空置房数据。

“经济适用房的空置率高达23.3%,仅次于商品房的空置率。同时,家庭年总收入的25%家庭拥有经济适用房的比例,达3.2%,比中低收入家庭高出近1个百分点。”上述报告称。

“收入的25%家庭拥有的经济适用房中,27.5%的比例处于空置状态,经济适用房存在严重的资源浪费和‘错配’现象,未能充分发挥其社会保障作用。”甘犁直言,“对于经适房,官方或要重新定位了。”

报告还有几大数据值得关注。首先,从地域分布来看,中国东、中、西部地区总体空置率相当(西部略高);其次,三线城市总体空置率略高于一二线城市;再次,调查的六大城市中,重庆的空置率,为25.6%,上海,但也达到了18.5%,成都、武汉、天津、北京的空置率分别为24.7%、23.5%、22.5%、19.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