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线城市开发商怀疑22.4%空置率 不完全真实

国际金融报   2014-06-23 13:50

[摘要] 近期,住房空置率再度挑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一份宣称“全国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22.4%”、“全国空置房为4898万套”等犀利观点的地产行业统计分析报告让房地产界炸开了锅,“大炮”任志强[微博]直接反驳称,“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

近期,住房空置率再度挑动了房地产市场的敏感神经。一份宣称“城镇家庭住房空置率22.4%”、“空置房为4898万套”等犀利观点的地产行业统计分析报告让房地产界炸开了锅,“大炮”任志强[微博]直接反驳称,“绝不可能有5000万套或更多的空置”目前,住宅空置率并没有一个准确的官方定义、官方数据,中国住房的空置率俨然成了一个难以破解之谜。

“有想到可能会引起一些讨论,但没想到会引起如此大范围的关注。”美国德克萨斯农工大学经济系终身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微博]有些苦恼,但也带着兴奋。

6月18日晚,甘犁致电《国际金融报》记者,并试图回应外界的一些质疑,“抛开争议本身,个人认为,空置房的调查结果或能为地方政府、房地产开发商等提供一些借鉴和政策上的新思路。”

“我们更要客观看待,国外同样出现过或目前仍存在大量空置房的情况,这不是中国独有的现象。”甘犁强调,“中国出现空置房,不能完全等同于‘住宅泡沫’,少部分原因与家庭的发展理念,如‘父母一定要为子女留套房’等传统观念也有一定的关系。”

甘犁的研究团队——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提供的《中国城镇住房空置率及住房市场发展趋势2014报告》(下称“《报告》”)显示,目前城镇地区家庭自有空置住房为4898万套,待售商品住宅约为350万套,总供给为5248万套住房。“因此,即使不计算‘十二五’期间的保障性住房建设供给,现有的存量住房已可满足实现住房需求”。

报告进一步直言,2013年,中国城镇住宅市场的整体空置率达到22.4%,比2011年上升1.8个百分点。“据此估算,我们才得出了城镇地区空置住房约4898万套的数据。”甘犁称。

针对该数据,《国际金融报》记者询问了业内专家、部分开发商和楼盘的销售中心,得到了截然不同的几种答案。有的坚称,“楼盘卖得很好,入住率也很高”;有的直言,“22.4%算是比较客气的数据”;也有人感慨,“数据再真实,也改变不了目前的房地产行业现状”。

事实上,2010年7月,曾有人打着“国家电网[微博]公司调查”的旗号对外发布空置房数据称,“中国660多个城市现有连续6个月以上电表读数为零的空置房6540万套,够两亿人居住。”尽管国家电网和其他权威部门当时纷纷出来辟谣,但截至目前,除了西南财大的调查和研究中心及“6540万套的谣言”外,官方始终未公布空置房数据。

“不管是22%的数据,还是6540万套的说法,都只能作为某种参考。”中国房地产协会秘书长顾云昌6月17日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真实的数据,也许短时间内是“找不到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