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息有利于降低购房成本 但影响理财收益

金融时报  2015-05-11 13:20

[摘要] 5月10日,央行决定从5月11日起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这一举措将对我国经济及各个金融子市场产生连锁反应。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央行在今年的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将对楼市和股市带来利好效应,但会给理财市场带来利空效应。

5月10日,央行决定从5月11日起降低金融机构贷款及存款基准利率,这一举措将对我国经济及各个金融子市场产生连锁反应。业内专家分析认为,央行在今年的第二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将对楼市和股市带来利好效应,但会给理财市场带来利空效应。

“从之前降息引起的银行实际调整情况看,这次降息会有银行将存款利率上调50%(即基准利率的1.5倍),但是期望银行大规模地调整到这个利率水平可能性不大。”专家向记者表示。

她说,年内是否还会降息降准,还是要从市场的整体经济效果来看,这次央行决定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3倍调整为1.5倍,其实是加快了利率市场化的步伐,不排除之后会放开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的可能。

利好购房

分析师认为,此次降息,将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有利影响,利好购房者。本次降息将降低购房者的成本。降息对于购房者来说有许多好处,明显的就是按揭成本的降低。据测算,假设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期限30年,本次降息后,总共可少缴利息5.7万元,即每月可以减少月供159元。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3月70个大中城市房价变动情况显示,新房价格和二手房价格环比上涨的分别有12个城市,北京、上海、深圳等热点城市赫然在列。在部分城市楼市已经呈现回暖之势的当下,央行降息无疑将刺激更多的购房者入市,热点城市短期内或量价齐涨,二三线城市房价也将止跌企稳。

降息或迫使银行收紧首套房折扣。按照降息后现行的5年期基准利率5.65%计算,8.5折后年化利率约为4.8%,9折为5.09%,而近期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的平均预期率超过5%。也就是说,如果银行继续执行9折优惠,难言盈利。

降息将降低房企的融资成本。对于房企来讲,降息将直接降低其融资和信贷成本,缓解其在资金面上的压力。

央行降息将起到示范和预期效应。央行降息表明其将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发挥刺激经济的效应,这将有利于楼市企稳复苏。

降息还将起到政策叠加的效果。从去年年底开始,对于楼市的利好政策一直不断,央行降息将会和此前的各个利好政策形成叠加效应,从而加速房地产市场的复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