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文化养老引领新时尚 敬老文明号成杭州金名片

杭州日报  2015-01-28 07:51

[摘要] 老年人如何度过充实的老年生活?在杭州,许多老人并没有选择在房间里看电视、打牌等消磨时间,而是活跃在各个养老项目里,文化养老已成为杭城主流。

老年人如何度过充实的老年生活?在杭州,许多老人并没有选择在房间里看电视、打牌等消磨时间,而是活跃在各个养老项目里,文化养老已成为杭城主流。

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底,杭州全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134.88万人,占总人口数的19.1%,比上年增加6.99万人。近年来,我市老龄工作以“文化养老”为核心,打造积极的、健康的、富有的养老理念,彰显特色树立品牌,在实践中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围绕市委“三转一争”专题活动,市老龄工办主任杨英英认为,老龄工作首先要“转理念”,即树立大老龄工作格局,把老龄工作摆在以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和谐城市建设和社会治理结构的调整中,让全社会重视老龄化趋势,拥有敬老爱老助老意识,参与到为老服务中。

去年,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出台《杭州市2014年为老年人办实事的意见》,涉及基本保障、精神文化、体育休闲、扶贫帮困等多个方面,近135万杭州老年人共享着这座城市改革发展的新成果,也见证着中国梦在杭州的实践。

老年服装设计大赛上了《新闻联播》

穿上旗袍、长裙、背带裤,披上华丽的汉唐宫廷服装,他们在舞台中央或优雅或奔放地走起模特步,年龄大的表演者有87岁了,这是一群充满活力的老人。2014年10月2日,正值新《老年法》实施后的第二个“老年节”,由杭州市老龄工作委员会主办的“达利杯”首届中国老年服装设计大赛在央视《新闻联播》播出,向人民展示了杭州老年人的生活风采。

本次老年服装设计大赛共收到各地稿件237件,服装款型948套,终38个系列作品入围。这是一场青春、时尚的服装秀,模特们都是从全市业余老年模特队伍中挑选出来的,女性身高1.68米以上,男性身高都超过1.75米。

在文化养老背景下,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关注养老品质与晚年生活,市老龄工办将会更多地搭建平台、寻找载体,为老年人实现“文化养老、品质养老”做好服务。

老有所乐老年文化艺术节历时半年

文艺汇演 主题研讨 精彩纷呈

老年服装设计大赛只是“2014杭州市老年文化艺术节”的一项内容。艺术节历时半年,活动覆盖全市范围,面向全市老年人,设有五大主题活动:“老年节”庆祝大会,首届中国老年服装设计大赛,“文化养老·寻梦杭州”文艺汇演,文化养老和老龄事业主题研讨会,大型长寿宴公益活动等。

从去年5月开始,我市相继举办了“老年文艺汇演”服饰表演类、老年舞蹈类、器乐类、小戏小品类四个专场。杭州市老年活动中心和杭州市红叶艺术团推送的《母亲河》获得舞蹈专场金奖;另外,由杭州市公安局选送的《军民鱼水情》在小戏小品比赛中夺魁;器乐比赛中,杭州文广集团弦趣室内乐组的弦乐合奏《莫扎特29交响曲》获得特等奖。通过一系列文艺汇演,充分发挥艺术节的社会效益,创建属于老年人自己的文化活动品牌。

除此之外,艺术节上的另一个重头戏是“文化养老和老龄事业”主题研讨会。去年11月7日,“文化养老·老龄事业”学术研讨在杭州召开,会上重点围绕“文化养老·老龄事业”,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角度,通过调查研究、数据分析、理论探索,论述我市文化养老与老龄事业的现状,提出发展文化养老和老龄事业的思考和建议。

老龄事业需要各方面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的建言献策,需要老年学理论的指导和支撑,这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基础性工作。研讨会汇集了我市老年学学术研究、参与理论政策制定的专家,凝聚了热心公益事业的单位和个人的力量,发挥了学术智囊团的作用,为党和政府研究解决老龄问题,深入开展文化养老工作提供了智力支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