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新个税从9月1日开始实施 个人所得税算算更清楚

南国早报  2011-08-31 11:23

[摘要]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个税法》)从9月1日开始实施,个人所得税再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也许你已经算清楚了自己要交多少个人所得税,或者,称已经“失去了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资格”,但你一定还想知道更多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故事。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个人所得税法》(以下简称《个税法》)从9月1日开始实施,个人所得税再一次吸引了众人的目光。也许你已经算清楚了自己要交多少个人所得税,或者,称已经“失去了缴纳个人所得税的资格”,但你一定还想知道更多关于个人所得税的故事。我们采访了多位市民,还有税务方面的专家和专门从事税务筹划的人士,请他们讲一讲“税”的故事

1 减税增收入

在《金周刊》的财富Q群里,新的《个税法》是一个热门话题,Q友“邻家女孩”说:“这政策好啊,为我们减轻负担。”

此次修改,对个体工商户、个人独资企业和合伙企业自然人投资者的个人所得税也进行了调整。一位个体工商户告诉记者,一般都是税务人员来到她的店面,然后通过面谈确定一个税额,还没搞清楚《个税法》对他们来说有什么改变。广西财经学院税收专业博士、教授焦耘女士告诉记者,经过调整以后,个体工商户纳税人的税负将有不同程度下降,其中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以下的纳税人平均降幅约40%,降幅为57%。虽然进行了修改,但这个群体应纳税所得的计算仍然是年收入减去成本、费用、损失等,其中个人的费用扣除增加了,同时应纳税额计税时税级提高,所以其税收负担降低了。

征得南宁市民唐先生同意,记者拿着一张唐先生6月份的收入表,找到一家税务事务所的注册税务师陈圣贻,请他帮忙算算,个税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从原来的每月2000元提高到3500元后,看看可以少交多少税。在唐先生的收入表上,“五险一金”为700元,包括所有奖金在内的收入为5550元,6月份所扣的税约为403元。如果唐先生9月份的收入同样为这么多的话,则需要交个人所得税(5550-3500)×10%(超过1500至4500元的部分对应税率)=205元,比原来减少了将近一半,最后拿到手的钱也有增加。

2 “让我交点税吧”

同样在财富Q群里,另一位Q友“雨”想在南宁交税,不过,因为她本人户口在柳州,又是外地一家公司驻南宁机构的工作人员,发的工资都是直接在外地扣税,交的医疗保险也在外地。她之所以这么想在南宁交税,是因为她想在南宁买房,而限购令挡住了她这个外地户口的“市民”。还有一些人,也因为个人所得税的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提高,导致不能达到个税缴纳标准,而产生了一些麻烦。比如外地人在南宁买房,需要提供纳税证明或其他证明。因此,是否缴纳个人所得税,也决定了是否可以在南宁买房。

南宁市民李女士大学毕业后把户口迁回了老家,在南宁工作几年后又动了在南宁买房的心思。她在办理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的时候,发现这个手续还是比较复杂的。因为个人所得税都是单位代缴,要开具这个证明,需要单位去税务部门申请。最后,李女士选择了以医疗保险缴纳记录作为证明。

很多人将这项政策理解为:你为这个城市做了贡献,所以这个城市才接纳你。不过,焦耘认为,以个税缴纳作为为一个城市做贡献,并取得购房资格的思路是不合适的,这是向富人倾斜的政策。

Q友“木木西西”则有点遗憾地说:“我下个月达不到要交税的标准。”“木木西西”希望收入也能随着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提高,但现在自己居然连交个人所得税的资格都没有了,不免有点失落。南宁一家机构的高层管理人员告诉记者,他认为工资薪金所得减除费用标准不用提得那么高,但税率可以再低一点,哪怕是交一元钱的税,都可以提高个人的纳税意识。

关于如何培养纳税意识,焦耘认为,除了宣传和教育之外,还要让纳税人(实际交税的人和潜在的纳税人)感觉到,税收是纳税人能够享受到的权利。即通过提供合宜的公共品,并将这种公共品提供与税收收入联系起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