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城哪里可尽情呼吸 看空气质量不错几处楼盘

钱江晚报  2013-03-07 06:48

[摘要]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雾霾再次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雾霾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会导致肺癌。

正在召开的两会上,雾霾再次成为人大代表关注的话题。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雾霾会对人体呼吸系统、脑神经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产生威胁,会导致肺癌。

而杭州市环保局的实时监测也显示,越是工业区、越是闹市区,PM2.5的数值越大,污染程度越高。相反,那些植被茂密、有湿地的地方,PM2.5则有明显改善。

在这样的背景下,当你有购房意愿时,提前抢占一套家门前有“绿肺”的房子,显得很有必要。

同个城市,有“绿肺”的地方空气相对好

都说空气是流动的,同一个城市的不同区域空气应该相差不大。但事实上是,空气的质量好坏与其周边的环境息息相关。

通过杭州市环境空气质量实时发布系统,我们得以看出杭州几个监测点的空气质量。就以目前最热的PM2.5为例:3月4日,几个监测点中表现的为云栖,24内平均数值为90微克/立方米;紧跟其后的为西溪,数值为92微克/立方米,两者都属于轻度污染。这两者的共同点是都在景区内,一个森林覆盖率比较高,一个则地处湿地。

再往后看,住宅比较密集的闹市区,数值已经处于轻度和中度污染之间。

在两会上,钟南山对记者说:“再像这样发展下去,肿瘤可能呈几何级数增加。绿色环境才是保障一切的前提。”

哪里称得上杭州的绿肺

对于城市“绿肺”,百度百科的解释是这样的:绿肺就是城市中心的一些集中绿地,乔灌木种植占的比例要达到70%以上。按记者的理解:绿肺并不是一块普通的绿地,它具有一定的抗空气污染和其它污染的功能。

据了解,截至去年年底,杭州市城区绿地面积166.4平方公里,城区绿地率36.78%,绿化覆盖率40.1%,人均公园绿地15.5平方米。看起来,这个数字相当养眼。但事实上,大量的绿地,只集中在几个片区。

从“绿肺”的标准上来看,杭州又有哪些资源能算得上是城市“绿肺”呢?“绿肺”的基本条件包含:森林覆盖率很高、或者门前有大片绿化。

梳理一下,杭州的“绿肺”有这么几个区域:市区的龙井、梅家坞(小区网论坛)景区。像龙井、梅家坞本身就处在山上,负氧离子含量很高,空气质量新鲜,著名的“龙井十八棵茶树”也在这里,景观资源丰富,可谓人杰地灵。

西溪湿地附近。西溪的监测点就处于西溪湿地,据记者观察,这个点PM2.5基本都低于100,紧跟云栖的数据,排在杭州前两名。这与汽车尾气排放少有关,但最关键的还在于湿地的净化作用。

之江风景度假区。这里也有较茂密的森林和较高的绿化率。北依五云山,西北面是丘陵地带,东南面则面对钱塘江。

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大面积的原生林木使区域内空气清润,园内森林覆盖率达93%,负氧离子达6级,是杭州城区不可多得的“养生养肺”之处。午潮山附近有一系列的山峰连绵起伏,也是周边居民四季爬山的好去处。

田园板块。经过几年的整治,田园板块已经初具雏形,这里有半山、龙山、虎山三大公园以及龙山虎山两大水库,一面是城北森林公园,别一面则是上塘河,可谓占尽山水之资源。

下沙湿地。如果没有下沙的沿江湿地,或许下沙的空气质量会更差。正因如此,下沙的沿江湿地显得弥足珍贵。沿江湿地公园,沿之江东路和钱塘江,绵延12公里左右。在湿地边上的住户可以避开下沙中心区域的繁华,尽情呼吸门前湿地的新鲜空气。

寻找我家门前的“绿肺”

如果天气连续晴朗几日,走在杭州大街上就会感觉空气灰蒙蒙的,这时,就有戴上口罩的冲动。

但是,口罩不是的,而且,你回到家不可能紧闭窗户,也不可能戴着口罩吃饭、睡觉。

许多开发商已经预见到环境对于人居的影响,建了不少这样的房子,有山、有水、有湿地。当你早晨起来打开窗户时,可以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出门晨跑时,身边有小鸟在叽叽喳喳。这样,就不用害怕PM2.5影响身体了,你已经呼吸到杭州的空气。

很多位于风景区的大盘,往往会进一步发挥环境的优势,在自身设计时重点考虑与环境的自然和谐。像置身小和山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的泊林漫谷,将山水资源融于整个项目之中。为营建四季不同景象,在植被中采用大量生态物种为主要树种,注重落叶常绿及色彩的合理搭配,还用乔木、灌木、藤蔓、花卉、草地等构成接近自然的生态系统,让居者能享受慢节奏生活。建筑方面,秉承赖特大师经典“流水别墅”的建筑美学理念,整体建筑风格优雅、高贵,充满着浪漫的气息和乡村田园风味。

位于午潮山国家森林公园另一面的清源·上林湖,位于杭州银湖风景别墅区内,与杭州野生动物世界、高尔夫国际球场为邻,占地约500亩,规划建有独立别墅、双联别墅、联排别墅等。清源上林湖花园距杭州市中心28公里,三面环山,坐北朝南,以独特山水资源为背景,环境优静、空气宜人,是一处与自然融合、与山水为邻的理想栖居地。

位于田园板块的金隅田员外,更是以“清溪坡地和林荫静院”为特色,打造社区内部园林景致。15米高落差的自然坡地之上,数百米流动清溪或蜿蜒流淌、或水势潺潺,水系面积高达7000m2。园区小景采用中式造景手法,将亭、台、楼、阁融入约3000m2的原生山林树木之间,院落中鸟语花香、林荫葱翠,俨然一处饱含负氧离子的养生公园居住区。

还有位于下沙沿江湿地边的金隅江城府。其千米宽的大江南、家门口2000亩湿地、湖泊、园林等超越西溪的景致,加上周边成熟的配套体验,使江城府成为下沙湿地“绿肺”前剩余不多的可选楼盘。据了解,其200平方米200万的跃层户型将于近期火爆推出,这也是国五条细则出台以后,改善型人群的终级购房之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