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落户放开 已有人迅速落户!刚需房争夺更激烈!

钱江晚报  2019-06-05 09:06

[摘要] 去年,杭州逆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为2018年全国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第一名的城市;今年,这个势头很可能还将继续保持--5月31日。

去年,杭州逆袭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成为2018年中高端人才净流入名的城市(数据来源:猎聘网);今年,这个势头很可能还将继续保持——5月31日,杭州市公安局公布了《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和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落户政策》,根据规定,年龄35周岁以下的全日制大学专科(含高职)学历及45周岁以下全日制本科学历人才,在杭工作并由用人单位正常缴纳社保的,可申请办理落户。

这意味着,杭州的落户门槛极大降低,在大学教育相当普及的情况下,这相当于放开了落户。

而落户政策的放松,让很多人关注,会不会有一大波外地人借机来杭州买房,从而刺激杭州楼市。

派出所接到的咨询比往常翻一倍 一些行动力强的人已办好落户

其实早在今年4月初,关于大专学历落户放开的消息就预热了一回。当时杭州发布《关于贯彻落实稳企业稳增长促进实体经济发展政策举措的通知》,其中第十八条就提出,全日制大学专科及以上人才,在杭工作并缴纳社保的可直接落户。只是没有具体细则。但这则通知还是引发小刘的注意。

小刘老家广东,前年大专毕业后来到杭州工作,找了女朋友,感情稳定,因此买房提上日程,但是按照之前的政策,小刘想在杭州买房,需要连续缴纳2年以上的社保。自从去年杭州新房实施摇号后,小刘看到一些性价比很高的楼盘,非常想去参加摇号,只是苦于社保还没缴满,没有房票。因此他一直很关注大专学历落户放开的细则什么时候出台。

如今,细则火热出炉,意味着小刘可以直接在杭州落户了,并且不用再苦等就有了购房资格。他看到消息后时间就跑到附近的派出所去咨询落户事宜。

钱报记者也走访了杭州几个派出所。记者从现场了解,最近几天来各大派出所户籍科咨询大专生和本科生落户问题的人确实不少。其中一家派出所户籍科的工作人员表示,比起往常的工作日,最近几天来咨询落户的人翻了一倍,而且以往届生为主。

事实上,最近几天听说了不少身边朋友要来杭州办落户的故事。

朋友A本科毕业,在上海工作,但是上海落户比较难,因此户口一直挂在老家,他这几天正在找杭州的社保代交公司。他的想法是:上海固然好,但是杭州也有不错的工作机遇,虽然目前暂时不会辞去上海的工作,但先落户杭州,等日后有合适的机会跳槽到杭州也是有可能的。

朋友B,今年大学毕业,原籍在西北某省。上周末过来,找了一家朋友开的公司挂靠,签了合同,交了一个月社保,周一就办好了杭州落户手续。

2~3万/㎡刚需楼盘摇号基数大增 二手房及租房市场影响或较少

大专落户政策放开,对杭州楼市会有什么影响?

事实上,记者从各派出所现场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咨询落户的人群中确实不乏有购房打算的。

杭州厚道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浙江工业大学客座教授丁浚哲说,从杭州逐步放宽人才落户的政策,反应出中国城市发展思路的转变,即从人口争夺资源变成资源争夺人口。早年,杭州高校毕业生才能在杭州落户,后来放宽为本科毕业生可以直接落户,再后来是紧缺专业的应届大专生可以落户,现在是所有35周岁以下的大专生都可以落户。这种转变的着眼点在于城市未来的可持续发展和竞争力,但客观上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到楼市。

“在G20之前,杭州每年的新增人口是5万人左右,G20之后大幅跃升,2016年新增17万人,2017年新增28万人,2018年新增33.8万人。人口流入必然带来购房需求的增加,今年开年以来杭州楼市出现了金三银四红五月的小阳春行情,一些低总价楼盘频频出现万人摇号。在楼市仍存在调控压力的现状下,杭州出台落户放宽政策,其背后原因是其他新一线城市都在争夺人口,比如西安、武汉等,如果杭州不放宽落户政策,2019年的新增人口有可能达不到预期目标。”

丁浚哲认为,大专文凭落户放开,受影响的就是刚需盘,尤其是均价2~3万元/㎡左右的板块,比如良渚、崇贤、临平北、星桥、闲林、老余杭,以及未来科技城。这些板块都是摇号热点楼盘。随着大专文凭落户放开,今后这些板块、这个价格段的楼盘摇号报名基数会更大,中签率会更低,竞争会更激烈。而高端楼盘相对受影响会比较少。

对于二手房市场来说,周包军表示,落户放宽势必会带来人口的导入,但是这其中有多少比例会转变为购房需求,就目前的市场来说做判断还为时过早,“比如有些人早就在杭州买了房子,现在办落户是为了孩子读书,短期内并没有购房需求。”尤其二手房的客群主要以自住为主,从最近几个月的成交走势来看,当前二手房量价都比较稳。“这个政策对二手房市场的影响应该是循序渐进,细水长流的态势。”

而杭州租房市场未来会怎么走,出现了两种看法。

丁浚哲认为,人口流入对租房市场的影响很大,租金价格可能会呈现逐步往上走的趋势,尤其是刚需板块,租金上涨空间会更大。

浙江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荆海燕认为,大专文凭落户放开对租房市场影响有限,“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杭州租房市场的租金价格一直稳中有跌,主要原因在于租赁房源的供应量极大,一方面是各大房企推出的长租公寓激增,很多新交付楼盘的房源都被收去做长租公寓,另一方面杭州房管部门一直力推公租房、租赁公寓、蓝领公寓等。随着落户政策的放宽,相信房管部门在这方面也会增加配套的房源来稳定租金价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