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一消防隐患小区2年来无法“摘牌” 整改何以这么难?

杭州日报  2019-05-28 08:52

[摘要] 消火栓不出水、水泵压力为“0”、自动报警系统瘫痪……江干区有关部门已同意拨款帮助小区修缮整改位于江干区的普福公寓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小区内共有6幢小高层居民楼。隐患何以难除?小区为何迟迟不能“摘牌”?5月24日,记者随杭州消防部门检查人员来到普福公寓,现场了解情况。

消火栓不出水、水泵压力为“0”、自动报警系统瘫痪……

江干区有关部门已同意拨款帮助小区修缮整改

位于江干区的普福公寓是一个回迁安置小区,小区内共有6幢小高层居民楼。小区的面积虽不大,但周边配套较为完善,交通也很便利。

按理说,住在这样的小区里,居民应该感觉“落胃”。可事实上,有一个心结始终让居民觉得如芒在背——2017年,普福公寓因消防设施完全瘫痪,被杭州消防部门列为消防隐患挂牌单位。2年过去了,消防隐患依然存在,瘫痪的设施还在那里“躺着”,小区消防整改没有任何起色。

隐患何以难除?小区为何迟迟不能“摘牌”?5月24日,记者随杭州消防部门检查人员来到普福公寓,现场了解情况。

隐患

当前情况和两年前的资料记载一模一样

万一发生火灾,小区只能靠灭火器救火

居民反映,从2009年回迁入住算起,普福公寓正式交付使用已近10年。10年时间并不长,普福公寓算不上老小区,可小区内的消防设施却已经像待拆迁一般荒废了。

按照消防检查的普遍经验,小区消防设施若存在问题,基本集中在消火栓、消防水泵和消防控制室这3个点上。记者随消防检查人员走进居民楼,发现无论拧开哪个楼层的消火栓,水管要么无法出水,要么只能流出极少量的铁锈水。然而,消火栓玻璃箱内的检查单上,居然每个月都有相关人员签名。居民说,居民楼楼顶的水箱也空置已久,应该是坏了。

之后,记者来到位于小区地下车库的水泵房。记者观察发现,所有消防水泵的压力表无一例外地显示读数为“0”。这意味着,消防水泵连接的水管都是空的,消火栓不出水也就变得“理所当然”了。

那么,小区对火灾的反应能力又如何呢?小区消防控制室的情况让人倒吸一口凉气——消控电脑的时间还停留在2015年。消防检查人员当场要求消控室工作人员对系统进行检查,而工作人员只能无奈摇头。

消防检查人员告诉记者,上述情况与两年前普福公寓被列为消防隐患挂牌单位时所记录的情况几乎一模一样。资料显示,当年普福公寓就被检查出室内消火栓不能正常使用、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瘫痪、自动消防设施不能正常联动控制等问题。

万一普福公寓发生火灾怎么办?记者观察发现,如果发生火情,整个小区只有灭火器能迅速起作用。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消防水泵无法运作,在火灾扑救中,消防人员也无法就近获取水源,扑救工作必然受影响。

追问

隔壁小区的消防安全工作成了“定点”

普福公寓的消防隐患何以“久病不愈”?

两年前就存在的消防隐患,至今没有得到整改,这当中到底出了哪些问题?记者随即查阅了相关资料。

2017年,有媒体曝光了普福公寓消火栓不出水的问题。之后,当时的物业公司对小区部分水管进行了维修。随着该物业公司结束服务,普福社区代管小区物业至今。2017年7月,杭州消防发布市级消防隐患挂牌单位名单,普福公寓名列其中。

在当年的名单中,记者留意到,江干区的另一个小区也“上榜”了,但该小区第二年就完成了整改,顺利“摘牌”。再说得近一些,隔壁的普福家园北区消防安全工作做得好,还成了消防智能化定点社区,怎么普福公寓就成了“久病不愈”的“困难户”呢?

社区物业副主任杨富强说,普福公寓是那一带交付的小区,本身的房屋质量要比之后交付的普福家园南区、北区略差一些,加上长期缺乏有效维护,小区的消防水管逐渐出现问题。

但这还只是造成现状的原因之一。由于普福公寓北面后来兴建商品房,而施工单位在建设中出现重大失误,没有打围护栏,导致普福公寓小区整体沉降,消防地下水管破裂严重。尽管当时相关单位对造成的损失进行了一些赔付,但小区的消防设施事实上没有得到有效的修复。“普福公寓消防隐患完全就是硬件存在问题。”杨富强说,“当时的物业公司没能查出问题所在,还是我们后来请人做了检测,发现小区消防地下水管破裂,这才找到了水泵打不上水的原因。”

消防设施瘫痪引发了恶性循环。居民认为,小区消防安全得不到保障,开始拒缴物业费,代管的社区物业只能勉强维持日常管理,修复消防设施在缺乏资金的情况下,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求解

维修费用预计需1200万元

有关部门已同意给予帮助

杨富强说,普福公寓被消防部门挂牌隐患单位后,物业和社区压力都很大,虽然消防设施维修工作搁置了近两年,但目前已经初步有了解决办法。

去年,社区物业请第三方公司做检测时,不仅查出了小区消防设施瘫痪的原因,也评估了维修费用。“包含消防设施在内,加上解决漏水、墙面等一系列问题,费用估计在1200万元左右。”杨富强说。

这么大一笔钱,该从哪里来呢?

记者联系了江干区城建开发办,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普福社区的情况比较特殊,普福家园南区和北区是由该部门组织建设的,因此,后续维修工作也由他们全权负责;普福公寓是由其他单位牵头建设的,前几年,社区曾多次与该部门对接并寻求帮助,但他们一时也无法提供实质性的支持。不过,经过一系列的讨论和申报,江干区城建开发办已经和普福社区达成了协议,社区完成前期的维修单位招投标工作后,相关费用将由区城建开发办拨付。

工作人员向记者明确,这一笔拨款主要用于普福公寓小区硬件的修缮,其中包括了小区消防设施的维修费用。不过,由于招投标工作还没有开始,这笔维修费用具体是多少、何时开工,目前还不清楚。

普福公寓能否顺利“摘牌”?本报将持续关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