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2018年,你的收入增长赶上房价上涨的速度了吗?

同话财经  2019-01-23 17:52

[摘要] 来源:同话财经2018年经济成绩单,终于发布了,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国经济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尤其是GDP还创造了一个90万亿的新高,增速也顺利达到预期的6.6%。相信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收入的问题,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

来源:同话财经

2018年经济成绩单,终于发布了,在相关部门的努力下,我国经济交出了一份较为满意的答卷,尤其是GDP还创造了一个90万亿的新高,增速也顺利达到预期的6.6%。

相信对于很多老百姓来说,大家最关心的,还是收入的问题,根据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8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228元,比上年名义增长8.7%,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5%。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增长(以下如无特别说明,均为同比名义增长)7.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5.6%;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7元,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6%。

在上面的数据发布后,人均收入28228元居然上了热搜,很多人认为自己被平均了。其实,在今天,这样的经济环境下,一年收入如果真的只有3万元不到,在城市里,或许根本无法生存吧。当然了,这里的人均可支配收入,是包含了广大农村人口的,因此,如果从城镇居民来看,人均可支配收入就要高很多了,达到了39251元。

近五年城镇人均可支配收入一览

其实,只要我们关注一下,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我们人均可支配收入一直在保持着较为稳定的增长。

不过,对于很多人来说,虽然收入在不断的增长,但是老百姓的感受却不那么强烈,为什么很多人感觉不到收入的增加呢?当然,我们可以去分析一下,一个人要觉得自己收入增加了,最直接的结果是,结余下来的钱增加了,说的通俗一点,到了年底盘算一下,存款增加了,这对于很多人来说,才认为收入真的增加了。

这就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收入是不是真的增加,另一个就是支出是否大幅度增加,当支出增加的速度超过收入增加,那到年底一算,钱还是不够花,那肯定对收入增长就没感觉了。

这里,我们拿房子来做比较,在过去的这些年里,虽然收入在不断增加,但是房子也一直在涨价,那么,在过去的这些年里,房价涨幅如何呢?

同话财经查看了统计局发布的近五年的房价数据,做了一个表:

近五年住宅商品房销售均价一览

从上面的数据,我们就可以看出来,从2018年的数据来看,与2014年相比,我国城镇居民的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加了36%,而住宅平均销售价格增加了44%,很明显,房价上涨的幅度比收入增长的幅度要快。这一点,在2018年体现得非常明显,2018年,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7.87%,但是,商品住宅均价的增幅高达12.21%。

其实,我们都知道,2014年前后是上一轮房价周期的低谷时期,房价相对来说比较低,但是在经历了前面一轮上涨之后,对于很多人来说,房价已经够高了,而在如今这个时点看,在那个基础上,很多地方的房价已经翻了好几倍,比如合肥、厦门、南京、杭州这样的城市,部分热点地区翻了三四倍以上,但是收入增长远赶不上房价的上涨。

另外,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了一份《2018年房价收入比报告》,该报告称,2018年中国商品住宅成交均价为8544元/平方米,同比增长12.2%,涨幅比2017年扩大6.5个百分点。当年中国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251元,比2017年名义增长7.8%,增幅回落了0.5个百分点。据此计算,2018年中国商品住宅房价收入比为8,相比2017年的7.7小幅上升。

房价收入比能说明什么呢?根据2017年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人均住宅拥有面积是36.6平方米,这就意味着,对于当下的中国人,要买到个人平均住房面积,得不吃不喝工作8年。

实际上,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加,对于有些地方,房价收入比已经超过30了。

从这一点来看,房价真的到了不得不控制的地步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