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滨江产业新境界 万树梨花春满园

杭州日报  2018-03-22 18:55

[摘要] 在智慧安防领域,滨江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囊括行业三甲,还拥有大立、中威、红相、立元等一批梯队企业;网络通信设备制造领域,有新华三等规模企业近百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

启明医疗启明医疗

恒生科技恒生科技

海康威视海康威视

中控智能机器人中控智能机器人

1

正泰新能源智慧工厂正泰新能源智慧工厂


一夜春风来,万树梨花开。

已连续多年GDP增速保持两位数的高新区(滨江),迎来产业新境界。

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詹敏说,滨江不仅有大企业,更值得骄傲和期待的是,这里还拥有一大批好企业形成梯队布局,“我们靠的不是几家企业撑天下,要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万树梨花春满园。”

近期,高新区(滨江)出台的新一轮“1+X”产业扶持政策,也意在让这个“大花园”更为绚丽——未来三年,将投入150亿元产业扶持资金,期待迎来四个“大爆发”:专利大爆发,年增专利申请突破2万件;企业大爆发,年增市场主体1万家;新兴产业大爆发,信息经济持续高速增长,生物医药大健康等产业快速壮大,尽快形成多轮并进态势,GDP持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上市公司大爆发,形成百家上市公司“滨江板块”。

企业梯队形成“金字塔”结构

在智慧安防领域,滨江的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宇视科技囊括行业三甲,还拥有大立、中威、红相、立元等一批梯队企业;网络通信设备制造领域,有新华三等规模企业近百家,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462亿元,宽带接入设备、交换机、企业级路由器等产品市场份额居;互联网电商领域,不光有阿里巴巴稳坐头把交椅,网易、网盛生意宝也是行业翘楚;在信息软件服务领域,除了恒生电子、信达雅这样的“老大”,也有连连支付、PingPong等在金融软件领域的“新秀”;在工业自动化领域,则诞生了中控科技、力太科技等一批企业,在集成电路产业方面,拥有士兰微、矽力杰、中天微、联共科技等80家芯片设计企业;在网络安全产业领域,培育了安恒信息、迪普科技、合众数据等行业龙头企业;华数传媒、边锋网络、电魂网络等知名文创企业,覆盖动画、游戏、工业设计、现代传媒等领域……可以说,这些来自不同领域的“明星”企业,正是高新区(滨江)产业“万树梨花春满园”的最直观体现。

“从企业发展规模来说,滨江已经形成了领军企业、上市企业为龙头,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等为中坚、中小科技企业为基础的稳定金字塔结构。今年,我们开展了一个独角兽企业发展情况调查摸底,初步排摸估值超10亿美元的独角兽企业及超1亿美元的‘准独角兽’企业超过30家,涉及人工智能、网络安全、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高新区(滨江)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称,此外目前滨江已拥有41家上市企业,去年认定了199家瞪羚企业,还有众多的成长型企业。

这一局面的形成,与高新区(滨江)多年来坚持推动改革,推出多轮鼓励创新创业的政策自然密不可分。“现在,高新区(滨江)每年新注册企业大约有8000余家。”

而在新一轮修订的“1+X”产业扶持政策中,培育企业梯队导向性更为明显,涉及促进领军企业跨越发展、支持瞪羚企业加快发展、促进科技企业创新创业、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推动企业上市和并购重组等一系列政策。

詹敏表示,滨江将瞄准培育下一批领军企业,“对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我们安排了精准支持的政策,重点分为五个阶段,即:技术研发孵化、初创型科技企业、瞪羚企业、领军企业、上市公司,将着力于解决不同阶段的突出问题。如:帮助初创企业解决好办公场地和启动资金,帮助瞪羚企业解决好拓展市场和再融资问题,帮助领军企业解决好重大技术研发和跨界融合、跨区域发展,帮助上市公司解决好兼并重组,等等。”

信息经济主导多元产业格局

高新区(滨江)之强,崛起于信息经济,也逐步构建了以信息经济为核心的现代产业体系——据统计,2017年高新区(滨江)实现生产总值1088.9亿元,增长13.2%,增速位居全省首位,其中信息技术产业实现收入2798.2亿元,增长31.6%,增加值占GDP的80.7%。

詹敏说,“通过多年的努力,高新区(滨江)已经培育了一批骨干企业,打造了以信息经济为主导的优势产业,特别是紧扣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创造和应用,在电子商务、数字安防、金融服务、通信设备、大数据等领域形成了优势产业高地。”

去年年末,在2017全球未来出行高层论坛上,零跑汽车发布了旗下款量产车:零跑S01电动轿跑车。今年年初,该公司又完成了Pre-A轮融资,累积获得投资达4亿元——这家素日低调的新公司,“母公司”其实是在安防行业全球领先的滨江籍企业大华股份。

零跑汽车副总裁赵刚说,在某种意义上,大华股份的“跨界”,也是资本与技术实力积累之下的产业“衍生”。

“比如,大华在图像数据识别处理、传感器、雷达等领域的技术储备,为新能源汽车的智能驾驶研发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还有,大华覆盖了差不多1/3道路的智能交通系统,让我们可以获得海量的道路数据,也为自动驾驶研发提供很好的支持。”赵刚说,得益于大华股份强大的研发背景,目前零跑汽车已申报了228项专利,主要都集中在汽车电子、电机电控、电池、底盘等核心技术层面。

而以聚焦视频技术的海康威视为例,除了安防业务持续引领行业,居国际领先地位之外,逐步布局了互联网视频(萤石)、机器视觉、汽车电子、智慧存储、红外传感等创新业务。

“滨江的信息经济始终处于高速发展期,多年来各项经济数据一直都保持着强劲的上扬势头。”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这些行业“大腕”纷纷开始的产业领域新探索,也在推动产业不断创新转型升级,让高新区(滨江)多元产业梯队的格局更为丰满。

目前,滨江在智慧安防、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机器人、智能交通、智慧家居、智慧环境、智慧教育等方面都涌现了一批细分领域的单打,形成了一定的产业规模。比如,在机器人领域,在巡检机器人、智能调度机器人、智能物流机器人、智能仓储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等方面拥有一批领先企业,除海康、大华两家企业大力发展机器人外,还拥有国自机器人、南江机器人、瓿达科技、阿尔法机器人等一批领先企业。

“下一步,我们将坚定不移地推动信息经济再上新台阶,大力促进网络信息技术跨界融合发展,瞄准重点领域高端技术,有针对性地培育人工智能、量子通信、虚拟现实、区块链等未来产业。”该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说。

驶入下一个千亿级产业“蓝海”

信息经济产业势头正劲,更多代表未来发展方向的新兴产业,也在高新区(滨江)落子布局。

国家“千人计划”专家张发明把他的公司“翰思生物”注册在了滨江天和高科技产业园——这是一家专注生物医药大健康领域的科技企业孵化器。

“杭州的生物医药产业后发优势很大。我们之所以选择滨江,是因为对相对研发试验周期较长的生物医药领域创业来说,尤其需要敢于创新的政策环境支持。”张发明说,他也很看好杭州生物医药产业形成的集群效应。

目前,他的团队正致力于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多个肿瘤免疫新药,其中2个一类新药研发课题在2017年初入选了国家重大新药创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还有1个一类新药在去年拿到临床批件,一期临床实验进展顺利,今年将进入二期临床。

“今年,我们计划将工艺研究和生产线都落户杭州,希望未来两三年可以让中国老百姓‘用得起’的肿瘤治疗新药在这里顺利推向市场。”张发明说。

“最近一两年滨江5050计划引进的人才,很多都与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相关。”滨江区人才办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滨江拥有与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院士工作站2个,国家“万人计划”专家6名、国家“千人计划”专家9名、浙江省“千人计划”专家25名。

在产业培育方面,高新区(滨江)与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省级以上科技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也已达22个——另外,据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高新区(滨江)五大产业平台之一的智慧新天地,其中一部分也将规划为生命健康产业集聚区。

肥沃丰厚的产业土壤,让赛诺菲、康恩贝、民生等一批生物医药知名企业迅速发展,开花结果,也培育出了在心脏瓣膜技术领域拥有两个“全球”的启明医疗,以及更多在智慧医疗、基因技术、细胞治疗、诊断试剂等领域进行探索的创新企业。数据显示,2017年高新区(滨江)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95.3亿元,集聚生命健康企业789家,其中有12家上市公司及新三板挂牌企业。有分析称,未来生物医药大健康产业有望成为继信息经济后,高新区(滨江)又一个千亿级产业。

新能源产业,高新区(滨江)更有“黑马”之势。

时至今日,位于浙江舟山的世界首台3.4兆瓦模块化海洋潮流能发电机组,设备已全天候并网发电运行超过10个月——曾经的“牛肉干大王”林东,如今的林东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带领技术团队攻克了诸多发达国家多年也未能破解的难题,让中国成为了世界第三个全面掌握潮流能发电并网技术的国家。

“根据目前已有的资料,我们已经打破了世界纪录。”坐在滨江的办公室中,林东可以在电脑屏幕上随时查看发电机组的实时数据。他说,“今年的目标是把发电机组的5个模块放齐。下一步则计划开发10兆瓦规模的发电机组,最终将项目推向产业化,让海洋清洁能源造福人类。”

主动谋划和布局前瞻性产业——这一点,不仅被明确写入了今年滨江“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也在詹敏接受记者采访时,得到再次印证:“新一轮产业政策,我们将抓住两个重点。一方面,我们要把信息经济做得更强、更好,让互联网、物联网技术更好地发挥出更为强大的效益。另一方面,我们要着力培育新蓝海,重点是发展生物医药大健康以及新能源、新材料产业。” (本站编辑 祝婷兰摘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