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非房产 > 正文

浙江2017年出生54.91万人 二孩出生人数已超过一孩

钱江晚报  2018-02-06 09:50

[摘要] 2016年出生55.97万人,浙江省达到2000年以来出生数最高值,较上年增加13.91万人,增长33.07%;2017年出生54.91万人。

??2016年1月1日,“全面两孩政策”正式施行,两年过去了,生不生二孩、什么时候生二孩成了无数家庭规划的大事情。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浙江省卫计委了解到了数据——全省户籍人口中,2016年出生55.97万人,达到2000年以来出生数值,较上年增加13.91万人,增长33.07%;2017年出生54.91万人。

??2017年一孩出生较上年减少4.55万人,减少15.86%。

??出生二孩占比2016年为46.60%,2017年为53.37%,分别较上年提高了6.57%、6.77%。

??一孩出生有所回落

??原因是生育旺盛期女性减少

??从以上数据中不难发现,2017年二孩出生占比已过半。对此,浙江省卫计委相关科室负责人认为,出生人口结构更趋合理,我省“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基本符合预期。

??同时一孩出生减少,其原因是已婚育龄妇女尤其是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近年来明显减少。据悉,2017年全省已婚育龄妇女较上年减少17.24万人,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妇女较上年减少16万人。

??这一趋势变化和类似。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字,2017全年,我国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上一年减少了63万(2000年以来历史第二高值);2017年二孩数量进一步上升至883万人,比2016年增加了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

??二孩妈妈的年龄有望降低

??做好产前准备很有必要

??二孩占比超过一孩或将成为未来几年的“主旋律”。

??在妇产科医院以及各大医院产科,线的医生们也能从坐诊情况看出的变化。“在我的门诊里,2016年、2017年前来咨询的产妇年龄变化不大,60%到70%的还是35岁以上的高龄产妇。”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妇产科医院再生育咨询门诊副主任医师徐冬说,也就是说,这波错过了生育年龄的妈妈们,仍然有着强烈的生二孩意愿。

??年纪越大,生孩子时碰到的问题也越多,阻碍她们顺利怀上二孩的原因,集中在疤痕子宫以及高龄带来一系列怀孕困难问题。

??在徐冬看来,各位打算怀上二孩的妈妈们要比生一胎时更关注自己的身体变化,“不管有没有疾病,都要做常规孕前检查。”徐冬说,不少妈妈有了一胎的经验,省略了产前检查甚至降低了产检频率,这样的经验论在生孩子上问题上可不好使。

??除了预见到二孩会越生越多,再生育咨询门诊的线医生们还感受到了二胎妈妈年轻化的趋势,“从接诊的情况看,90后的年轻妈妈来咨询的越来越多了。”浙大妇院再生育咨询门诊主诊专家梁琤副主任医师说,再生育门诊虽然是85前甚至70后的高龄产妇占主导,不过越来越多的年轻妈妈也成了这里的常客,“说明更多的年轻家庭对二孩已经早早做了打算,生完一胎后就开始关注、调理身体,做二孩的准备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