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高价买“空中花园”被拆违 业主损失找谁赔

钱江晚报   2017-08-24 08:52

[摘要] 上周四,本报《那些著名的小区违章建筑都拆除了吗》的报道引发热议,一些住在顶楼或一楼,搭建的违章建筑被拆除的业主也来“诉苦”,称购房时合同约定业主专享的建筑空间现在却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损失该找谁赔?

上周四,本报《那些著名的小区违章建筑都拆除了吗》的报道引发热议,一些住在顶楼或一楼,搭建的违章建筑被拆除的业主也来“诉苦”,称购房时合同约定业主专享的建筑空间现在却被认定为违章建筑,损失该找谁赔?

为“空中花园”多花钱买顶楼

却被认定为违章建筑要拆除

读者陈阿姨来电称,顶楼露台上的建筑物被城管认定为违章建筑,要拆除。陈阿姨表示,当年买了顶楼就是因为有露台,退休后可以搭个阳光房,还可以种花。置业顾问还强调这露台只有顶楼的业主才能享受。但没想到的是,搭的建筑竟被认为是违章建筑,要拆除。

购房合同里明确写着:‘露台是供顶层相关商品房业主使用的室外露台平台,本住宅小区内商品房在交付时即有露台的,该等露台之屋面使用权归属于顶层买受人专用,其他业主对此放弃使用权。’”陈阿姨说早知道会被拆违,当初就不多花十几万买顶楼。

早两年城西一楼盘交付后没多久,因业主举报一楼业主庭院外的围墙涉及侵占公共绿化,被认定为违章建筑要被拆除。一楼的业主们自然是不答应的,因为《商品房销售合同》附件中有约定:买受人同意属于特定房屋的庭院、地下室、露台、屋面归该房屋业主专有,窗前绿地的专有使用权归购买对应的一层的买受人,该部分的保修、维修责任,视同专有部分。且《房屋交付须知》中也写明了各家庭院交付面积大小,庭院交付时为实体围墙,面积测算以围墙外边线至建筑主体外边线,分割墙按围墙中线。最后开发商赔偿。

顶楼露台的使用权是否只能由顶楼业主专享?一楼庭院产权是否真归一楼业主所有?

律师观点:

业主专享”被认定为格式条款

业主可向开发商追讨相应赔偿

浙江锦丰律师事务所律师 滕玲玲

开发商为了获取更高的利润,会在商品房买卖合同补充协议中写明“顶楼露台归顶楼业主专享、一楼庭院归一楼业主专享,其他业主放弃该项权利”,如此约定势必处分了属于全体业主共有的财产,侵犯了小区业主的利益,全体业主可向法院起诉要求确认上述格式条款无效,判令开发商返还共有部分。

而受欺诈、为此多付出款项的业主,可以欺诈为由,要求开发商返还多支付的房款,并赔偿经济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