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司法部要求公证执业“五不准” 炒房客将遭致命打击?

每日商报  2017-08-18 08:52

[摘要] 近几年,北京有数十位老人因参加“以房养老”理财项目而失去房产。参加这种理财项目需要老人抵押自己的房产,并要在公证处签署全权委托他人处置房产委托书,然而,很多老人在不知情情况下,自己的房产被出售,有的老人甚至还背上了一身巨债。

近几年,北京有数十位老人因参加“以房养老”理财项目而失去房产。参加这种理财项目需要老人抵押自己的房产,并要在公证处签署全权委托他人处置房产委托书,然而,很多老人在不知情情况下,自己的房产被出售,有的老人甚至还背上了一身巨债。

导致老人被骗的原因之一,是个别公证机关在办理公证的时候,在办证流程、告知、送达等环节上存在问题。目前,涉嫌“以房养老”骗局的公证处被停业整顿。

8月14日晚,司法部发布了《关于公证执业“五不准”的通知》,明确提出不准办理涉及不动产处分的全项委托公证。

“五不准”具体为:一、不准为未查核真实身份的公证申请人办理公证。二、不准办理非金融机构融资合同公证。三、不准办理涉及不动产处分的全项委托公证。四、不准办理具有担保性质的委托公证。五、不准未经实质审查出具公证书。

那么,这个“五不准”,会对杭州市民买房卖房产生影响吗?炒房客将受致命打击?

处置房产必须“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保障房产所有人的权利

在房子交易时,房东会因为种种原因,对房产进行委托公证,将办证、过户等全权委托给他人,后面的交易手续,房东可以说是一劳永逸了。

而司法部出台“五不准”文件后,今后,房产交易不允许“全权委托”,处置房产必须“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那么,对于房屋买卖是否会有影响?

记者咨询了省内一家规模较大的公证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本次“五不准”文件的出台,对杭州本地居民买卖本地房屋应该不会产生较大的影响。本次文件主要是要求公证处加强对当事人的身份以及处置不动产的相应情况加强核查,核查可能会导致办证的时间比较长,但是一般只要符合程序的都是可以办理的。

九重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方建江律师认为,这个规定出台,对于市民买卖房屋,可能会繁琐一些,但在安全系数上更有保障。

方律师说,“五不准”是对不动产处分的委托公证做了严格规定。根据新规,原来可以一次办理的全项委托不能再办,必须“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房主之外的人,不能仅拿着委托书,就办理房屋的抵押、出售等。

许女士在去年9月底给儿子买了一套城东新城的房子,当时她儿子在国外,不方便回国办理买房等相关手续。因此她儿子就写了委托书,买房事宜全权由父母代劳。

“五不准”之后,这样的情况将被改变。今后,像许女士这样的情况,她儿子必须“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如果许女士的儿子要卖房子,不仅要“重大事项一次一委托”,还需要遵循“不得代为收款”等规定。

司法拍卖资深创投人孟铁告诉记者,在五不准文件出台前,杭州对于办理房产的委托公证的审核就非常严格。

如果房主人在国外,要做委托公证,还需要提供护照翻译。公证处还规定,70岁以上的老人要处置房产,做委托公证,必须出具医院给出的具有民事行为能力的证明,才给办理,并且不给只有住房的70岁以上的老人办理委托公证。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保护老年人避免上当受骗。

有关部门对于办理房产过户等都提供了人性化的服务,如果老人没有行动能力,需要处置房产,房管局、国土局的工作人员可以上门办理,也省去了委托公证环节。

此外,委托公证、协议等效力,远不及不动产登记证的效力大。只有不动产登记证上的人,才具有处置房产的权利。五不准文件出台,可以在处置房产过程中,保障房产所有人的权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