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存量房”时代已渐行渐近 你准备好了吗?

浙江日报   2017-07-12 08:37

[摘要] 上半年,杭州全市二手房市场格局悄然发生改变,呈现往郊区外扩的特征。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统计,上半年杭州全市(含萧山、余杭)二手房成交58874套,同比去年增长了16.33%。

上半年,杭州全市二手房市场格局悄然发生改变,呈现往郊区外扩的特征。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统计,上半年杭州全市(含萧山、余杭)二手房成交58874套,同比去年增长了16.33%。其中主城区上半年二手房成交31703套,同比去年的34140套下降了7.14%;余杭区共成交16118套,同比去年的8175套增长了97.16%;萧山区共成交11053套,同比去年增长了44.79%。

近几年杭州传统购房区域房价迅速攀升,已超出多数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加上房源供应问题,无法满足购房者的换房需求,导致区域需求潜移默化地向周边扩大,其中下沙、萧山、余杭的交易份额不断上升。

此外,随着市中心土地资源的稀缺和新房供应的减少,这两年城市地铁城建基础设施的快速发展,杭州城市发展不断由市中心向周边扩张,一些本来地段较偏的区域,已经出现相当规模的居住社区和商业氛围。

此外,上半年,杭州二手房市场呈现二手房、新房交易差距减小,二手存量房增长明显的特征。随着城市人口的不断涌入,特别是在新房供应不足,购房者需求缺乏足够选择余地的情况下,只能逐渐转向二手房存量市场。

从去年和今年新房和二手房的交易水平来看,存量房交易数量即将赶超新房。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杭州新房销售量是二手房的1.91倍,而今年上半年已经缩减至1.25倍,可见杭州正逐步进入由新房主导的市场向“存量房”时代的过渡。而随着更多“刚需”不断进入二手房市场,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市场上对存量房的需求及消化能力还将加大。

90平方米以下反受青睐

从2016年上半年和今年上半年购房面积的数据变化来看,发现以90平方米作为一个分水岭,市场表现呈现两极化特征。一边90平方米以下面积段的购房比例不断攀升,另一边90平方米以上面积段的购房比例则相反,下滑迹象明显。数据显示,上半年60平方米至90平方米及60平方米以下物业合计成交占比超7成,占到71.57%,同比上涨7.76个百分点。其中尤以60平方米以下物业表现突出,上半年占比为33.75%,同比去年的26.53%上涨了7.22个百分点。而90平方米以上物业均有所下滑,其中90平方米至120平方米面积段同比下降0.99个百分点,120平方米至140平方米和140平方米以上物业分别下降了2.27和4.49个百分点。

据了解,60平方米以下物业交易占比上升明显,主要在于购房者绝大部分是首次置业者,受经济条件和居住需求的影响,这部分购房者只得把目光锁定在90平方米以下中小户型上,较于其他面积段的户型,房源总价上更能与之需求相匹配,不过从房源供应上来看,目前市场上小面积段房源更多的来源于市中心一批房龄老、但总价低的老旧社区。此外限购后,二套置业的首付比例提升至6成,利率有所上浮,换房成本的增加,也导致部分改善型需求只能在购房成本或面积段上有所取舍。

从成交客户购房年龄来看,90后购房比例正呈现逐年上升的趋势。上半年购房群体年龄分布主要集中在21岁至40岁年龄段,与往年主要以31岁至40岁年龄段的购房群体为主所不同的是,今年21岁至30岁的90后代表购房群体比例已比肩70后、80后。数据显示,上半年31岁至40岁年龄段比例为38.27%,同比下降了4.36个百分点;21岁至30岁年龄段比例为37.79%,增加了6.19个百分点。此外41岁至50岁年龄段的购房人群也有所减少,比例为13.02%,减少了1.38个百分点;51岁至60岁年龄段比例为5.56%,同比减少0.2个百分点;60岁以上的比例占到4.56%,同比增加了0.25个百分点。

近几年购房群体越来越年轻化,而90后购房群体上升的趋势符合正常的市场规律,随着这一群体整体年龄的增长,其经济收入也会不断提高,导致购买力也在逐渐增强。此外,多数90后购房更多的是出于家庭购买行为,目前90后在购房首付资金上以父母支持、自行还贷的现象较为普遍,随着90后购房队伍的不断扩大,这部分群体将代替70后、80后成为市场上的新刚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