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从85折到1.2倍 房贷利率6个月飙40%

浙江日报  2017-06-11 08:52

[摘要] 近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全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同比去年5月份的4.45%,上升6.29%。

近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纷纷上调首套房房贷利率,而且也有二、三线城市不断跟进。监测数据显示,5月份首套房房贷平均利率为4.73%,环比上月上升4.64%。同比去年5月份的4.45%,上升6.29%。

作为北京地区上调首套贷款利率的民生银行,其首套基准上浮10%,二套基准上浮20%的利率政策,于6月5日起正式实施。据计算,首套房购房者每贷款300万,较政策宽松时期的8.5折、30年期月供,每月要多还3600多元。多家暂未公开上浮首套房贷款利率的银行人士表示,目前银行在放款过程中要“议价”,已经形成房贷利率实际上浮。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市场房贷利率调整过4次:首套房贷款利率分别是85折-9折-95折-基准。

业界预计,房贷收紧的状况可能会持续,这对商品房销售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市场

北京房贷利率涨幅达30%

从年初北京首套房贷利率的8.5折,到现在首套房的1.1倍,这相当于房贷利率疯狂上涨了近30%。

根据记者对四大银行国有、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的了解,目前北京大多数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部分银行房贷利率上浮5%,极个别城商行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9.5折,目前民生银行仍是北京所有银行中首套房贷利率上涨幅度的银行。

值得注意的是,多家银行都表示贷款额度非常紧张。

另据了解,二套房方面,多家银行利率调升至1.2倍,民生银行更是上升至1.3倍。此前,大部分银行二套房贷款利率上浮10%。

而根据业内统计的放款周期,18家银行已拉长至30天,3家银行延至45天,4家银行延至60天,公积金放款则延至90天。

5个月房贷利率4次调整

2016年年底,北京房地产交易中介收到内部通知,自2017年1月1日起,所有银行贷款利率折扣九折。

3月21日,16家银行北京分行一致决定,即日起,缩小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幅度,由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倍调整为不低于贷款基准利率的0.95倍。

5月1日起,各家银行首套房贷利率陆续回到基准利率,二套房贷利率则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20%。

6月5日,民生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执行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广州部分银行上浮5%-20%

记者近日走访广州各大银行网点发现,广州首套房贷的利率水平相比5月份进一步上升,折扣优惠已基本消失,部分银行执行的利率较基准利率上浮5%-20%。

记者从几家大银行的广东省分行了解到,目前其在广州地区首套房贷款利率均以基准利率为标准,而二套房则按照基准利率的1.1倍执行。有银行负责人表示,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执行1.1倍基准利率是“授权”,各分行实际利率有可能高于这一标准。

天津首套房贷利率回归基准

天津房天下金融主管张雪玲介绍,天津各银行房贷再度收紧,除了个别银行还有首套房贷9.5折的优惠,其他银行基本执行基准利率;对于第二套房贷,多数银行均执行基准利率上浮10%起;对于第三套房贷,均停止发放。而且,银行未对批贷、放款时间作出承诺,要看审批速度及个人征信等具体情况。目前银行对申贷者的资质审核更加严格,会需要一些辅助的资产证明,比如工资流水等文件。

济南房贷放款变相收紧

在济南某国有银行工作的李刚称,虽然济南房贷利率没有上浮,但现在审批更严、拖得时间更长,等于变相收紧。他的说法得到了一些银行网点负责人的确认。“额度确实有限。”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但他强调“目前济南没有以‘额度有限’为由,强迫客户接受更高利率的现象”。

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取消优惠

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从的75折到8折、85折、9折,从9折到基准……随着对房地产信贷政策的逐步调控,商业银行的定价也在不断攀升。如今,成都首套房贷款利率已经出现了上浮。

8日记者调查了解到,目前成都除了工行按9折利率执行首套房贷款、华夏银行执行95折以外,多数银行已取消首套房贷款折扣,按基准利率执行。就目前明确上调的银行来看,光大、招商等股份制银行已上调了个人首套房贷款的利率,新政从6月5日起执行。

一位中介人士透露,未来如没有松动政策,几家大银行等首套房利率上浮也不是没有可能,上调趋势明显。

有银行放款或要等半年

7日,一位已在广州某银行申请了首套房贷的李小姐处告诉记者,她的贷款申请已等了三个月还没批下来。另一位正在打算向这家银行申请房贷的张先生也称,贷款经理告诉他目前审批周期很长,如果是目前提交申请可能要明年初才能放款。

“目前我们房贷业务还是可以接受申请的,还能申请9.5折,但是放款时间不确定,等待时间可能真的比较长,如果现在申请可能要等半年后。”该银行广州越秀区一网点负责房贷业务的人士告诉记者。

北京部分银行按月放贷

某银行北京分行房贷部门相关人士透露,去年总行以年为单位向分行下发放款额度,今年由于内控原因,改成按月下发。一些银行从4月开始停止受理个人住房贷款业务。

北京某大型房地产中介人士表示,由于多家大银行的住房按揭贷款业务申请趋严,目前平安、华夏等中小银行成了房贷业务的主力军。

贷款300万较宽松时每月多还3608元

新的房贷政策对首套房的购房者有多大影响?如果购房者贷款100万元,执行基准利率时,按等额本息还款法,25年期月供为5787.8元;如果执行1.1倍基准利率,25年期月供为6075.4元。也就是说,新政策后,首套房的购房者较房贷利率执行基准利率时每个月要多还287.6元,按照一套房子贷款300万元来计算,购房者每月要多还862.8元。如果与2016年市场宽松时执行的8.5折、30年期月供相比,首套房购房者每100万元贷款每月增加月供1202.7元,每300万元贷款较政策宽松时增加月供3608.1元。

据悉,2009年到2010年,北京地区的银行首套房贷执行7折优惠政策;2014年,因银行资金紧张,首套房贷利率回到基准利率;从2015年开始,北京地区银行多执行首套房8.5折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