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30多年前的杭州是什么模样?这里可以看到

每日商报  2017-06-07 08:52

[摘要] 30多年前的杭州是什么模样?想必每位80后都有着各自记忆中的人或事。窄巷小路、低矮平房、老旧的火车站和航站楼……随着时代的进步,小路窄巷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沥青路面,崭新的地标建筑替代了低矮平房,现代化的大型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然而,时代的步伐也让昔日那些充满古老特征、遍布历史沧桑和回忆的建筑与景观消失湮灭。

30多年前的杭州是什么模样?想必每位80后都有着各自记忆中的人或事。窄巷小路、低矮平房、老旧的火车站和航站楼……随着时代的进步,小路窄巷变成了宽敞整洁的沥青路面,崭新的地标建筑替代了低矮平房,现代化的大型交通枢纽四通八达。然而,时代的步伐也让昔日那些充满古老特征、遍布历史沧桑和回忆的建筑与景观消失湮灭。

80后、90后儿时的印象,60后、70后年轻时的记忆,随着时间推移,变得越来越模糊。

如何才能重拾心底这些珍贵的记忆?又如何见证城市变迁?也许,你将在6月9日首发的《杭州·城长》一书中让“昨日重现”。

《杭州·城长》一书是由本报与杭州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历时一年多编写完成,它以杭州主城区主要道路、河桥、大型交通枢纽站和地标性建筑为研究对象,通过新旧照片对比,图文并茂地展现了近30年来杭州城市建设的变化,很多照片都是杭州城建档案馆首次对公众公开,相信读者们可以在这凝固的艺术中触摸到杭州的变迁和发展。

30年前的杭州人出远门主要靠什么?长途汽车。

《杭州·城长》一书中,有一部分记录了杭州车站、码头等地的变迁。

不少老杭州人的记忆中,都知道当年的武林门客运站。书中便有人们拖着重重的行李排队等长途汽车的照片。

杭州的、又比较上规模的长途客运站就数武林门长途客运站了,始建于1958年。50多岁的李一看到当年武林门客运站的照片,思绪万千。

“一遇到节假日,人们都会涌向武林门车站购票,漏夜排队买票的情况也很常见。我隔壁邻居如果要出趟远门,都要提前两三天托我给他买票。”虽然时隔多年,李师傅对当年的排队买票盛况依旧记忆犹新,“50座的班车都是场场爆满。”

到上个世纪80年代中后期,武林门长途客运站已经不能满足老百姓的出行需求,等车的队伍常常排到马路上。于是,杭州西站、北站、南站、东站便应运而生。

其中,1991年12月交付使用的杭州汽车东站还是当时华东地区的,也是设备进的车站,拥有“华东站”的美称。但后来也满足不了大家日益增长的出行需求。为了改变这一现状,杭州又在江干区九堡街道建造了新的杭州客运中心站。本书中的照片也正是杭州长途客运事业发展和变迁的见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