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深度报道:匠心的中国时刻

a新闻网  2017-04-26 14:45

[摘要] 深度报道:匠心的中国时刻

匠心精神在中国的传播进入深水期,落地进入实质性阶段。

来自总工会的消息显示,即将到来的五一,将联合央视再推《大国工匠》新闻片第五季,话剧《大国工匠》也将于9月份首演。此前的4月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再次强调技能人才培养。

官方层面的连续表态与推动,在一定程度上延续了匠心精神的传播热度。

另一起引发广泛关注的匠心事件与企业有关,颇具影响力的高端品牌得高地板,3月份启动“匠心传城,传承匠心”十城联动健康空间传承巡礼,随后通过微信公众号上线“探寻匠心精神”寻找中国工匠征集赛,激励网友发现身边的工匠,拍成视频或图片上传就可能获得重奖。

sd

从得高公众众号上看到,目前已有将近200名网友参赛,所提交作品跨界织绣、医生、乡村邮递员等多种职业,吸引的投票量高达7万,#探寻工匠精神#微博话题已吸引14万阅读量,并有多家媒体报道。

匠心从来都不只是个人的事情,以企业为单元的组织一直扮演关键一环。《中国企业家》曾刊发“用专业探索时代”系列报道,解读了九名颇具专业精神的角色,包括王石、董明珠、刘强东、王潮歌、季琦、汪滔、傅盛、冯鑫、周源等,看起来很不同的九个人,却有一个共通点:当选择确定发展方向之后,严肃认真地对待一切事物,不容忍半点轻率和漫不经心的态度。这种专注与专业,至少表现了一大半的匠心精神。

抛开官方与企业家层面,民间又是如何对待匠心精神的呢?目前值得敬佩的那拨匠人,尤其是进入舆论视野的主角们,大部分都来自民间,而且主要集中在技工线,比如造纸、雕刻、零部件打磨、刺绣、焊接、研磨、瓷器等,即使如《大国工匠》里所选择的那些国宝级匠人,同样来自操作一线。在我们发现匠心精神的价值时,大量一线的技术能人们,早就行走在践行匠心的路上。

这次得高地板组织的“探寻匠心精神”寻找中国工匠活动中,更多的民间匠人浮出水面。一位高师傅,在他的手里,旧衣服可以做成艺术盆栽、可爱的抱枕、人字拖等。北京一位油画小哥,油画笔在画布上挥洒勾勒,美好动人的画面跃然纸上,作画时,他可以不被外界打扰。西湖稠伞的制作匠人,用18道制作工序,打造出精美的稠伞。这份精细与专业,大开眼界的同时,也创造了感动。

让人欣慰的是,在拥抱匠心精神的群体中,中国年轻一代扮演了主力军。

一部小制作的片子《我在故宫修文物》,没有精心动魄的恢宏场面,不过就是一群故宫文物修复工作者,在封闭忙碌却不为人所知的空间里,让断裂残损如何得以重生。但片子在豆瓣上收获了超过4.8万人评价,评分高达9.3,点赞者中,年轻人居然占了很大比例。

《大国工匠》《本草中国》等多部跟匠心精神相关的片子,概莫能外地广受网络好评,这背后,既有片子本身的品质魅力打动了观看者,让人拍案叫好,更值得注意的是,匠心精神已经在很多人心里埋下了种子,发芽成长。

这一切,都让人有理由相信,匠心精神已进入中国时刻,未来的数年里,相信会有更多的匠心品牌启程上路,更多的匠人成长在中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