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盘点 个人房贷业务增幅近九成

杭州日报   2017-04-13 14:52

[摘要] 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披露已近尾声,净利润、不良率,以及房贷业务情况等众多市场关注点的答案也随之“浮出水面”。

上市银行2016年年报披露已近尾声,净利润、不良率,以及房贷业务情况等众多市场关注点的答案也随之“浮出水面”。

整体来看,去年,工、农、中、建、交五大行净利润增幅放缓,增幅基本上在“1”上下徘徊,中行更是首次出现了上市以来的净利润负增长。但值得庆幸的是,五大行的不良贷款率基本稳定,除了农行不良率达到2.37%外,其余四大行均低于2%。

而去年风生水起的消费金融、房贷等零售业务则给出了漂亮的“成绩单”。在27家上市银行公布的业绩中,2016年个人房贷增量为4.25万亿元,相较2015年全年的2.25万亿元,增幅近九成。

“老大哥”净利润增幅放缓 中小银行高歌猛进

2016年,五大行共实现净利润9273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中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1645.78亿元,同比下滑3.67%,首次出现了上市以来的净利润负增长。而净利润仍位居五大行之首的工行在2016年全年实现净利润2791亿元,同比增长0.5%。

此外,建行、农行、交行的净利润均为个位数增长。其中,建行2016年实现净利润2315亿元,同比增长1.45%;农行实现净利润1840.60亿元,同比增长1.75%;交行实现净利润672亿元,同比增速1.03%。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由于近两年央行连续降息,引发利息净收入出现下滑,是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之一。如建行2016年利息净收入较上年减少近400亿元,降幅为8.73%;农行和工行的利息净收入降幅分别达到8.7%和7.1%。

相较之下,股份制银行和城商行的“成绩”更为可观。例如,浙商银行发布的2016年度业绩公告显示,2016年实现净利润101.53亿元,同比增长44%;在港上市的青岛银行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该行净利润20.89亿元,比上年增长2.75亿元,增幅15.15%。

“主要与银行自身的业务结构有关系。”人大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董希淼分析认为,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五大国有行资产体量已经非常庞大,传统业务占比高,因而转型的“见效”也较慢。而同样是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环境下,创新业务丰富、转型速度快的中小行“抵御”能力更强。

房贷业务增速惊人 消费金融业务爆发式增长

银行贷款业务中,房贷向来被认为是最优质、安全的业务。去年,在楼市高企的行情下,这一优势项目也表现优异。

据27家上市公司的2016年年报显示,去年个人房贷增量为4.25万亿元,相当于27家上市银行平均每天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就达到4.3亿元。

其中,建行2016年个人住房贷款余额3.59万亿元,较上年增加8117.52亿元,房贷余额、增长量均居同业首位。相较之下,交通银行房贷业务的总量相对较少,但增速较快。截至2016年末,交通银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余额达7702.80亿元,较年初增长1659.23亿元,增速高达27.45%。

而股份制银行中,个人住房贷款的增幅更为迅速。其中,民生银行去年房贷达到2952亿元,增长158.8%,浙商银行2016年住房贷款增长了300%,达88亿元。

董希淼分析认为,房贷业务是银行零售业务中的重点板块,去年房贷业务占银行整体业务量的46%,而在今年行情收紧的情况下,房贷业务的占比将回落至正常水平。

在零售业务中,除了去年大热的房贷业务外,呈现爆发式增长的消费金融也是此次年报亮点之一。据浦发银行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该行消费及小微金融贷款余额7404.8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0.61%;而作为特色业务,招行主打的信用卡业务同样可圈可点。截至去年末,招行累计发放信用卡8031万张,流通卡数4550万张,去年新增768万张,不良率仅1.4%。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