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在房地产和制造业之间 信贷为什么选房地产

每日商报   2017-03-20 00:06

[摘要] 面对2月的宏观数据和明显回升的房价,经济学家开始提出自己的疑问。

面对2月的宏观数据和明显回升的房价,经济学家开始提出自己的疑问。

宏观经济运行底部基本确认

3月15日,在一次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会上,专家学者们提到了“触底”的问题,即2月的经济数据是否代表着中国经济正在接近底部?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尹恒代表课题组发布了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报告认为2017年1-2月数据显示,中国宏观经济运行底部基本确认。

尹恒认为以下几个方面表明现在经济正运行在底部:首先,实际GDP增速企稳,呈现出回升的迹象;同时,工业增速略有回升,呈现出稳定的趋势;此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止住跌势而人民币贬值压力得到释放,外汇储备重回3万亿美元水平;2月CPI虽然出现暂时性波动,但2月PPI同比增长7.8%,物价总体来看步入了上升通道;后,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维持在扩张区间,进一步强化了经济企稳回升的信号。

不过,在上述数据之外,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有两个现象应该引起充分重视:一个是进口的原材料涨价普遍,今年前两个月的投资主要是由基建投资拉动;另一个是,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所回升但是还是偏低。“也就是说,实体经济或者以制造业为主的实体产业在产能过剩的情况下仍然压力很大。”毕吉耀说。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贾俊雪也认为,近几年中国经济承受压力加大,一个不能忽视的问题正是民间投资低迷和民营企业盈利。

华融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中国经济发展主要还是看投资,而投资的大头是房地产,“房地产投资始终处于高位,但今年我们看到房地产增速的动能已经衰减,包括PPI上涨的增速也在衰减,所以今年二季度房地产投资增速可能发生一些变化。”

信贷资金为何偏爱房地产

“为什么过去一调控,房价和施工面积就会下来,但是这一次没有,为什么?”伍戈提出这样一个问题。

伍戈的看法是,房地产经过几轮调控,调控政策对房价的影响正在减弱,甚至让市场产生了相反的预期,价格向下只是暂时的,房价终还是会继续上涨。

尹恒表示,近两年一直在提资金脱实向虚的问题,从经济对房地产和金融业依赖程度加大来看,确实是存在的。

“2016年的金融对GDP贡献比率略有下降,但是房地产的贡献率上了一个百分点,房地产的贡献率弥补了金融的下滑。”尹恒指出,这两年在探底的过程中,整个经济增长的推动力很大一部分来源于金融业和房地产业,从这个角度来说。长期的经济增长脱实向虚问题还没有明显扭转。

今年以来北京的二手房价格快速上涨,为什么过去调控之后,房地产商就乖乖地把开发收紧了,但是这一轮为什么没有?

伍戈认为房价上涨有三个重要原因:

个原因是房地产业的融资,现在虽然看到银行基本上不允许向开发商提供开发贷款,买房抵押贷款也受到抑制,同时也不允许房地产企业发债,但是大家知道,房地产企业的绝大部分资金不是靠外部融资而是靠销售回款,去年各大房企的利润非常丰厚,可以和政府在政策上进行博弈。

第二原因是,房地产行业对利率非常敏感,目前中国的实际利率水平,在很多口径算下来是为负。

第三个原因则是基数,房价上涨主要是从去年三季度开始的,今年一二月的基数很低,即便前两个月的房地产投资增速达到8.9%,但实际上已有所衰减。

如果房地产投资以及基建投资对经济稳增长的作用不再出现此前的效应,经济稳定主要依靠什么?

尹恒认为,除了刺激民间投资、拉动居民消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之外,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稳控”房地产,落实长效机制。

伍戈的团队近做的一个测算发现:抑制资产泡沫并不必然会让资金会脱虚向实,“通过对日本的数据分析发现,当中央银行或者其他机构抑制资产泡沫的时候,信贷资金依然投向了房地产相关的领域而不是制造业,为什么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