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从闲鱼式养老开始互联网养老时代或来临

钱江晚报   2017-03-10 11:52

[摘要] 今年3月,有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给予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提案》,成为全国的热点话题之一。第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逐渐老去,谁来陪护老人正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今年3月,有政协委员提交的《给予独生子女享有带薪法定假期看护双亲父母提案》,成为的热点话题之一。代独生子女的父母正逐渐老去,谁来陪护老人正成为一个社会问题。

近日,一则南京“70岁老人闲鱼租房招室友”的新闻引发网友热议——多年独居的父亲,来回奔波的子女,无不体现了目前普遍的养老之痛。

几乎是与此同时,媒体报道,在杭州的住着130多平方米房子的张阿姨,家里卡拉ok、健身设备一应俱全,想要给自己找合租的老人搭伴养老——可见,“抱团养老”正成为一个社会现象和许多家庭的新选择。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末,60周岁及以上人口达2.2亿,占总人口的16.1%。今年1月国务院印发的《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显示,到2030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将达到25%左右;相当于每四个人中就有一个老人,老年家庭空巢率急速上升。

来自民政部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城乡空巢家庭超过50%,部分大中城市达到70%,近年来,空巢老人孤独死在家中无人知的悲剧也并不鲜见。

张先生选择通过闲鱼租房来为老父招室友的“抱团养老”的做法,无疑为当前的养老之痛提供了一条新的思路——政协委员提出的“独生子女带薪假期看护双亲”当然有其必要性,但几天假期解决不了老人孤独的问题。

“养老”其实含有两层意思,一是“老有所依”,物质丰足;一是“老有所养”,生活愉快。无论从哪一方面看,互联网式养老已经走在了前面。陪伴老人聊天,为老人上门打扫等等服务在闲鱼之上层出不穷,支付宝则为老人特别推出了老人手册,在淘宝之上,也出现了陪伴老人就诊,陪伴老人旅游等多种服务,甚至还有70岁的老人成了淘宝店主。

互联网所擅长的就是对社会资源的一种重新配置和优化,通过闲鱼来找室友也许只是一个开始,未来还可以用社区、LBS等技术,为目前的数亿老人抱团养老的幸福晚年提供一个可行的选项。

《礼记·大同》篇曾有言: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尽管养老问题是全社会的系统工程,但有了互联网的服务和资源配置,这样的时代也许离我们并不遥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