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垃圾分类参与率超90% “三无”小区陆家苑如今已经大变样

青年时报   2017-02-24 08:52

[摘要] 简洁的灰色外墙,干净的水泥地面,整齐排列的私家车……现在走进上塘街道善贤社区陆家苑小区,已经丝毫看不到“脏乱差”的影子。

简洁的灰色外墙,干净的水泥地面,整齐排列的私家车……现在走进上塘街道善贤社区陆家苑小区,已经丝毫看不到“脏乱差”的影子。

原来是敞开式“三无”小区

陆家苑小区始建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2幢3层、1幢5层楼房,共有住户64户,前身是浙医妇院和浙大一院的职工宿舍,现在则以出租为主。陆家苑小区准物业负责人黄国华介绍,小区原本属于老旧小区,是一个典型的无物业管理、无人防、无物防的敞开式“三无”小区。“以前小区里环境卫生脏乱,停车秩序差,盗抢案件高发,一到下雨天甚至污水漫到路上。”

社区工作人员李晓敏告诉记者,2008年,截污纳管工程推进到了陆家苑。2010年,小区在此基础上进行庭院改善

2011年2月,由社区牵头成立了善贤社区陆家苑小区准物业管理处,包括2名保洁、4名保安以及负责人黄国华在内,准物业内有工作人员7名,分别负责公共保洁、绿化养护、秩序维护、停车管理、设备维护、道路维护等工作,每辆进出小区的车辆都需进行登记。

“将物业改善工程纳入社区公共服务工作站工作范畴,授权由社区居民委员会负责具体操作,专项物业管理工作实行市场化运作,每户每年收取120元的准物业管理费。”黄国华说,在全体居民投票表决后,终实行了这一准物业管理办法。

记者了解到,自社区全面接管陆家苑准物业管理工作以来,在小区外围安装了大门,修缮了外围围墙,统一安装电子防盗门和电子监控设施,采取封闭管理方式,并针对各项突发事件准备了17项应急预案。据统计,近5年来,小区的发案率降低了70%左右。“虽然小区现有住户的物业费都能收齐,还有政府补贴的费用,但社区每年还要贴将近20万元在设备维修和人工上。”李晓敏说。

现在是让人感觉温暖的家

过去,私拉电线给电瓶车充电也是小区一大消防安全隐患。李晓敏回忆,仅有1.2米宽的楼梯、过道常常被电瓶车“拦路”。“3楼、5楼都有电瓶车,每天把车子推上推下很不安全。”李晓敏说,在新的非机动车库建成之前,居民都是在自行车库接电线充电。

李晓敏领着记者走进小区,穿过大门走到底就是非机动车库,3个电瓶车自动充电是新装的。为了保证安全,每次4就会自动断电,避免电瓶车长时间充电引发安全隐患。保安还会定时上楼巡逻,及时劝阻楼道内车辆停放、杂物堆积,让楼道保持清爽。

为了维持小区的整洁,2016年下半年,社区在小区内设立了1台垃圾袋发放机、4个垃圾分类桶,多次上门走访宣传,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根据辖区内善贤人家的垃圾分类工作,我们总结了经验,现在在陆家苑小区全面铺开,改善小区环境。”李晓敏说,目前参与率已超90%。

小区里,记者碰见住户来先生,他感慨,虽然是个老小区,但整体感觉还是很舒服的,“包括环境啊人情味啊,下班回家经常要八九点,经过大门,门卫都会和我们打招呼,整个人感觉就是回家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