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项目 > 正文

集聚优质资源 打造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

a新闻网  2017-02-22 17:22

[摘要] 集聚优质资源 打造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

【导语】

中小企业的发展,离不开政府和社会资源的大力扶持。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集聚优质资源,整合优势服务机构,为广大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一站式应用服务。

2016年,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是如何打造优质高效公共服务平台的?2017年,又将如何创新服务模式,提供专业化服务?本期《山东中小企业之声》敬请收听: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集合优质资源打造一站式专业服务平台

主持人: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山东中小企业之声》节目。本期节目,我们向大家介绍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体系、整合服务资源、服务中小企业的相关情况。今天走进直播间的嘉宾是山东省中小企业信息中心主任刘艾芹和运营总监张峰,欢迎两位。

嘉宾: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节目的开头,首先请刘艾芹主任对山东省中小企业信息中心和公共服务平台给大家做个简要介绍。

刘艾芹:好的。山东省中小企业信息中心是山东省中小企业局的直属单位。2012年,中心被认定为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其主要职责是承担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www.smesd.gov.cn)省枢纽平台的建设、运营及维护工作。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是工信部、财政部规划支持的首批建设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项目之一,省平台作为整个平台网络的枢纽平台,为我省各级中小企业管理部门、公共服务平台以及服务机构提供基础支撑、业务应用系统开发与集成、互联互通技术支持、运营管理支持等服务,并联合优势服务机构搭建专业服务平台,为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一站式的应用服务。截止目前,整个平台网络已经搭建起了集WEB端、微信端和手机APP端三位一体的平台服务架构,形成了以省平台为枢纽、16个市综合平台、85个县级平台和20个产业集群平台为节点、10个专业服务平台为补充、实体服务机构为支撑的平台网络体系,可以为中小企业提供全方位多领域服务,对促进全省中小企业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截止2016年底,平台注册企业数量12828家,同比增长4016家,增长31%,入驻服务机构2584家,同比增长930家,增长35%,累计开展服务活动数量21493次,比去年同期增长9418次,增长43%。

主持人:通过您的介绍,可以看出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提供了技术支持、互联互通、运营管理、网上平台搭建、服务资源整合等多种服务,是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的总枢纽。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那么您能否介绍一下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省平台是如何打造优质高效平台的,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刘艾芹:好的。《论语》有云:“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2016年,我们省平台“苦练内功”,着力打造优质高效公共服务平台,创新服务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1、优化了省平台功能。一是进一步完善了注册流程。用户注册时只需填写企业名称与组织机构代码,便可与系统中对接的工商注册数据实现自动匹配完成注册,使注册变得简单容易;二是对微信公众号进行二次开发。在微信端增加“服务活动报名”与“微信端注册”功能,使企业与服务机构能随时随地报名服务活动,查阅、管理报名情况。三是打造了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移动客户端“鲁企帮帮”。

2、开发建设了多个专业服务平台。2016年新开发了3个专业服务平台,截止目前,已经建成了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检测与认证对外合作、电子商务、信息化、融资、培训、技术创新、知识产权、认证检测、经济运行、军民融合等专业服务平台,在整合专业服务资源、为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方面较好地发挥了作用。

3、建成了公共服务平台体验中心。体验中心作为公共服务平台的O2O宣传推广载体,主要有四个方面的功能:一是宣传公共服务平台的形象,推介平台的产品、项目和活动;二是展示平台网络服务成果、体验产品及服务项目;三是推介创业创新项目、路演特色服务项目;四是商务洽谈。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的内容不少,我注意到其中谈到公共服务平台的移动客户端“鲁企帮帮”,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呢?请张峰总监介绍一下相关的情况吧。

张峰:好的。“鲁企帮帮”是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的手机客户端(APP),2016年11月24日正式上线运行,包括政策帮、服务帮、技术帮、会议帮、电商帮、知产帮、认证帮、法律帮8大服务板块。截止目前已经有1万多家企业注册使用了鲁企帮帮。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几个特色功能。比如我们的政策帮模块,它包含了政策资讯、政策解读、政策文库、订阅推送、政策咨询等内容。每天从中央各部委、各省市不同系统部门一万多家政府网站上自动检索收集政策性信息,利用信息技术,实现实时抓取,后台专人进行分类、筛选、编辑、汇总,为用户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政策信息,专家团队时间对政策的关键内容进行图文结合的政策解读,注册用户结合平台便捷的信息通知,可以选择订阅或者智能化推送的方式接收信息,帮助企业等用户解决“政策不了解、通知不知道、材料不会做、流程不掌握”的难题。再如服务帮,它采用了移动互联网+服务的模式,实现服务机构的服务项目与企业需求的快速精准对接;还有会议帮,它采用了移动互联网+会议的模式,将会议的全过程通过移动网络的形式进行展现,实现了会前报名、审核、签到、会中互动、会后交流,只需一部手机便可完成参会的全部流程。该系统还可以发布需求与服务、知识产权的查询、在线咨询法律问题、认证检测等服务。支持主流的Android和IOS系统。

主持人:2016年,为建设优质高效服务平台做了很多工作,那么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依托平台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方面,咱们将有那些新的举措?

刘艾芹:好的。围绕省局2017年的工作重点,结合我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的实际工作需要,我们计划做好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

,继续完善平台服务功能,对接优势网上服务资源。

1、开发平台网络的服务评级功能。为了提升平台服务项目的服务质量,增强服务机构的活跃度,激励与肯定服务机构的工作,将开发平台网络的服务机构、服务项目自动评级功能。系统根据服务机构发布的服务项目数量、服务项目的被申请次数以及用户评价得分等多个维度进行赋分排序;系统根据服务项目的被申请次数、用户评价得分对服务项目进行赋分排序,排名靠前的服务机构和产品,将优先获得通过PC端平台、移动端的手机应用APP“鲁企帮帮”、自媒体工具微信公众号、微信直播间与微博推广宣传的机会。

2、对接优势网上服务资源。互联网时代,增加优质线上应用服务项目,是增加平台访客粘性的一个致胜法宝。一是与山东联通公司的双创云平台对接,该平台包含协同办公、微营销、活易会、企信通、微物业等广受企业欢迎的应用软件,预计平台将于2017年季度上线运行。二是要对接快采平台。该平台是为企业提供生产资料采购与招标服务的平台,包含电子采购管理系统和招标采购信息采集推送系统,通过管理软件+网上平台+专家咨询等方式为企业提供采购咨询、网上采购、供需资源对接等个性化定制服务。

3、做好专业服务平台互联互通,并为县级平台升级提供技术服务。按照2016年我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十三五期间要“打造省、市、县、产业集群四位一体的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网络体系”,2017年除继续帮助20个县级平台改版升级,还要对接产业集群专业服务平台,扩大服务覆盖面。

主持人:刚才讲的是完善平台服务功能,那么第二项工作呢?

刘艾芹:第二是做好平台宣传,推广平台服务产品

1、加大网络媒体推广力度。我们现在已经与中国网、凤凰网、大众网、齐鲁网、胶东在线、今日头条等网络媒体建立了初步的合作关系,拟通过资源置换、举办专题对接等方式宣传平台的服务和产品;其次,我们还将在《山东中小企业之声》专栏节目中,从平台运营的不同的层面和角度设计宣传专题,增加平台网络宣传节目播出的频次。

2、推出“答案在这里”系列专题访谈。该系列专题视频访谈主要目的是推介平台的服务项目和服务产品。我们打算初期先每月推出两期,每期推出一个专业服务项目或者一个问题导向类话题,邀请项目专家团队、以及有相应需求的企业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节目录制完成后,会同时在省平台、微信公众平台、鲁企帮帮以及上述合作网络媒体播出,感兴趣的企业可以在点击视频后边的“申请”按钮,申请此项服务。做服务项目专题类节目时,会就服务项目的目标企业选择条件、实施全过程的关键问题、企业如何配合实施、实施周期及费用成本等问题进行沟通交流;做问题导向类专题时,会就企业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讨论,通过分析交流,帮助企业厘清解决问题的思路和途径。目前正在准备的专题有山东中小民营企业金翼工程、阳光转贷服务、财税培训、微赞直播、快采平台服务等。

3、做好微赞直播工作。今年计划完成微赞直播至少150场次。一是同期现场直播省局在山东人民广播电台开办的《山东省中小企业之声》活动50场;二是直播省局举办的大型会议、组织的各项活动以及各处室、协会等全年的会议、培训等直播工作预计60场次;三是直播《答案就在这里》系列访谈节目40场。

4、充分发挥体验中心的各项功能。邀请优势服务机构来体验中心参观、体验平台的服务项目、策划新服务项目和服务活动、确定实施方案,不断丰富平台的服务项目种类和形式,发挥体验中心作为线上线下结合的载体功能。

第三是推出优势服务项目。主要有如下几个方面的服务:

1、阳光转贷服务。将与深圳市国信银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合作推出阳光转贷服务,以专业化、阳光化的特色服务和增值服务,构建高效、高质的阳光转贷服务体系,为山东省中小微企业提供转贷服务。

2、生产资料网上采购服务。将与山东快采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打造山东中小企业招标采购平台,为企业提供采购规范化管理解决方案和采购咨询、网上采购、信息推送、资源对接等个性化定制服务,帮助企业实现生产资料的节省、方便、高效和阳光采购。

3、山东中小民营企业金翼工程。该工程是我们与山东亚投智库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推出的企业管理培训升级课程,采取1+5学习运作模式,即企业家与5名企业核心管理团队组成项目组共同参加培训,在专家指导下参与本公司企业文化、工作流程、部门职位、管理制度、薪酬绩效等5A管理系统中的全部管理系统优化设计,通过学习、设计、实施、优化等环节,不断提升团队水平,为企业培育出卓越管理团队、再造企业高效管理系统,打造企业持久的核心竞争力,实现打造精品企业的目标。

4、财税培训项目。该项目是我们与北京锦程前方科技有限公司推出。通过讲授税务课程、成本、预算、分析等财务管理课程,沟通、领导力等职业能力课程体系,帮助企业合理纳税,实现科学决策,打造企业超强的执行力;通过参观行业知名企业,帮助财务人员认知行业财管方式,明确自身的发展方向。通过培训,帮助企业打造出一套健康高效的财务管理体系,培养出一支卓越的财务管理团队,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主持人:这是第三项,第四项工作呢?

刘艾芹:第四项工作就是依托易商平台做好电商服务工作。这块工作请张峰总监介绍一下吧。

张峰:好的。我们易商服务平台经过去年一年的建设运营已进入发展的新阶段,招商重点转向省内知名品牌的快速消费品,将易商平台定位成山东地区“名特优”B2B2C电子商务服务平台,突出“一县一品”和山东知名产品,将山东的“名特优”产品汇集到易商平台上来,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性价比高的一手源头好货,打造具有公信力的区域特色电子商务平台。2017年计划完成不少于300家企业的招商任务。

主持人:通过刘主任的介绍,我感到山东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经过近两年的不断完善服务功能,聚合了许多适应中小企业需求的优质服务资源,具备了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专业化服务的能力。希望广大中小企业更多地了解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在新的一年里实现新的发展。

好的,感谢刘主任、张总监来到直播间跟大家交流了这么多话题,我们的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二位跟听众朋友说再见吧。

嘉宾:谢谢主持人,谢谢听众朋友,再见!

主持人:好的,本期节目到这里就结束了,我们下周同一时间再会。

标签:#杭州杭州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