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 货币政策或转向

每日商报  2017-02-05 11:52

[摘要] 专家表示,不要抄底债市,地产凛冬将至,好的策略是现金为王 。

专家表示,不要抄底债市,地产凛冬将至,好的策略是现金为王 。

2月3日,春节后个工作日,央行就“撸起袖子加油干”,继节前提高MLF中期借贷便利)利率10个基点后,一口气提升了逆回购(央行向一级交易商购买有价证券,并约定在未来特定日期将有价证券卖还给一级交易商,即央行获得质押的债券,把钱借给商业银行,目的主要是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当然,同时可以获得回购的利息收入)和SLF(常备借贷便利)利率。尤其是SLF隔夜利率,一次上调35个基点,让各界颇感意外。

业内人士分析,央行开启了利率价格全面上调的时代,释放出明确的信号,确保去杠杆进程的顺利进行,货币政策在向价格型调控为主的逐步转型过程中,价格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正在加强。

■消息

市场利率曲线全面上调

3日是2017年春节后交易日,央行开展了500亿元逆回购,单日净回笼700亿元,按惯例实现了“节后资金回笼”。但出人意料的是,7天、14天、28天逆回购利率均被上调了10个基点,中标利率分别报于2.35%、2.50%和2.65%。

上午9时46分左右,央行逆回购公告出来后,债市应声下跌。敏感的国债期货市场率先做出了反映,各期限主力合约应声下跌,全天均以绿盘报收。当日,10年期主力合约T1703下行了0.61%,中债10年期国债率也上行了7个基点。

不仅如此,被视为利率走廊上限的SLF利率也被上调。央行同日宣布,自2017年2月3日起,央行调整SLF利率,调整后隔夜、7天、1个月期限的SLF利率分别为3.1%、3.35%和3.7%。

其中,短端的隔夜期限利率上行幅度大,上行了35个基点,其余品种则分别上行了10个基点。春节前央行上调了MLF利率,为中长端利率上调;春节后逆回购和SLF利率上调,为短端利率的上调。至此,央行全线抬高了市场利率曲线。

■猜想

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政策结束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认为,央行全面调升了向市场融资的利率曲线,利率走廊出现了整体上浮,显然,央行对货币政策的定调正趋向于中性偏紧,且步伐快于市场的预期。

刘东亮表示,这是央行去年开始的强力去金融杠杆、控制金融系统性风险政策的进一步体现,而去年四季度后经济企稳迹象不断延续,表观数据特别是高频数据持续向好,经济环境为央行提高操作利率提供了时间窗口。

曾在央行货币政策处工作的招商证券首席债券分析师徐寒飞认为,“这是央行货币政策全面逆转的信号,意味着2014年以来的货币宽松结束了。年前大家只是猜测,央行会不会只调长端利率不调短端,现在看来是长端短端一起调了。”

逆回购和SLF利率全线上调,货币政策转向进一步明确。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直言,政策性利率全面上调,已经事实上加息,显露出央行偏紧的政策态度。

会不会继续收紧成市场焦点

事实上,货币政策告别宽松并非无迹可寻。

3日,央行主管的《中国金融》杂志刊发央行行长助理张晓慧文章称,近年来随着外汇占款逐渐下降并转为负增长,中央银行重新获得了主动供给和调节银行体系流动性的功能,并相应丰富和补充了流动性管理工具。

“央行获得主动供给和调节流动性的地位后,需要在以流动性的‘量’还是‘价’为目标上进行选择”,张晓慧指出,2017年要保持总量稳定,调节好货币闸门,需进一步完善利率走廊,提高常备借贷便利操作效率,有效发挥利率走廊上限作用。

面对鸡年“下马威”,未来央行是否会继续收紧政策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操作利率暂时不具备持续性上升的条件”,刘东亮表示,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美国总统特朗普潜在的激进政策也可能对中国经济带来超预期的外部冲击,同时CPI不存在持续走高空间,PPI则会一路走低,因此央行抵御通胀风险的压力并不大。

申万宏源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亦认为,考虑到今年国内外经济变数颇多,目前尚看不到基准存贷款利率上调的可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研究员吴庆认为,今年利率上升的概率很大。他指出,从国内来看,2017年物价水平可能较2016年有比较明显的上升,CPI涨幅超过3%的概率较大,这会推动央行甚至迫使央行对利率做出一定的上浮;从全球来看,美联储暗示2017年可能加息3次,这样的预期可能推动全球利率的上升,这增加了加息的动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