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杭州租金呈现断崖式下跌? 这只是错觉

钱江晚报  2016-11-24 08:55

[摘要] 近,租住在杭州城北小河佳苑的张女士来向记者打听:“看到网上有传,杭州10月份房租突遇断崖行情,租金大跌,那明年房租是不是不会再涨了?”

近,租住在杭州城北小河佳苑的张女士来向记者打听:“看到网上有传,杭州10月份房租突遇断崖行情,租金大跌,那明年房租是不是不会再涨了?”

杭州二手房租金真的下跌了吗?

记者对租赁市场做了一番调查,在调查过程中发现,所谓的“租金断崖式下跌”并不靠谱,杭州绝大多数小区的租金依然年年上涨。

租赁活跃的50个小区

仅一个小区租金下滑

张女士跟丈夫租在城北的小河佳苑,两室一厅的房子,2014年刚租下时每个月租金为2600元,合同一年一签。“一年期满后,因为跟房东关系还不错,第二年租金每个月就象征性多收150元。”张女士说。只是,再好的关系也挡不住同小区租金上涨的事实。到了今年,房东告诉他们,小区内同样户型的房子,租金都涨到3000多元一个月了,要是续签合同,那租金得按着行情来。

今年,张女士家每月的房租涨到了3300元,与刚搬进来时相比,光租金一项已经涨了700元/月。所以她特别关心,听说租金断崖式下跌,是真是假?

记者调取了杭州我爱我家、豪世华邦两大中介公司近两年的租赁数据发现,租赁活跃的50个小区中,2016年1~10月份的平均月租金,相比2015年的平均月租金,绝大多数小区仍在上涨。

以租赁量较大的我爱我家为例,租赁业务量活跃的前50个小区中,仅钛合国际一个小区2016年1~10月份平均月租金低于2015年外,其余49个小区的平均月租金都呈明显上涨趋势,少则涨了一两百元,多则涨了四五百元。涨幅大的下沙世茂广场,2016年1~10月份平均月租金达到2332元,而去年一年的平均月租金仅1838元,涨幅高达27%。

50个小区里,有4个小区租金涨幅超过20%,涨幅在10%~20%之间的则有29个小区。月租金高于2000元的,有48个小区。

“今年从3月份开始,杭州的房租便一直在涨。”记者从我爱我家了解到,今年房租涨幅比较明显。

今年10月租金

同比多涨了432元

租赁市场历来有淡旺季之分,年后、毕业季、开学前是传统的租赁旺季,年前则相对比较平淡。9、10月份虽不是租赁旺季,但从近两年的行情来看,这一时段租赁量也不少。

我爱我家数据显示,2015年9月杭州主城区的租赁量相比旺季8月份下滑了10%,但10月相比9月又上涨了13%。今年9月,杭州主城区租赁量相比8月上涨了35%,10月相比9月则仅下滑7%。

从我爱我家租赁数据来看,杭州主城6大城区中,今年10月份的平均月租金相比7月份旺季,下城区、墅区、西湖区三大区的租金依然在涨,江干区、上城区与滨江区月租金虽有下滑,但大跌幅不到200元/月。

而从同比数据来看,2016年10月6大城区的平均月租金同比2015年10月,均有上涨,其中涨幅大的是滨江区,平均月租金涨了432元;西湖区次之,涨了335元;下城区也有超300元的涨幅。

“今年九、十月份的租赁量,跟去年差不多持平,租金也没有大跌。”豪世华邦西湖区从事租赁多年的吕洁告诉记者,之所以有人说10月行情断崖式下跌,不过是跟之前租金跳涨的时候相比造成的错觉。

“今年二手房买卖行情好,但不少买二手房的客户买入后用于出租,区域内房源放量大,跟之前相比,租客的选择余地也大。”吕洁说,加上峰会过后,有一部分有租赁需求的客户暂时没有返回杭州,所以10月租金就相对平稳。

但这拨客户预计到明年开年后就会回杭,此外由于明年过年早,不少应届毕业生因为实习等需要,会提前租房。据吕洁判断:“现在租房价格相对平稳,但明年年初少不了又有一波涨幅。”

地段好的老小区、酒店式公寓

租赁活跃度高

市中心的老破小,由于房龄老、社区配套不足等原因导致潜力减弱。只是,与买卖二手房不同,在租赁市场地段好的老小区依然是租客,且租金逐年上涨。

我爱我家跟豪世华邦的租赁数据中,能明显看出,老小区租赁市场的活跃度依然很高,类似市中心的朝晖小区、艮山流水苑、青春坊;城东的三里亭小区、闸弄口小区;城西的古荡新村、翠苑小区;城北的和睦新村等等,今年的平均月租金相比去年,涨了200~400元左右。

杭州主城六大区中,由于周边配套方便、写字楼多、学区资源好,西湖区的租赁量一直占各大区之首,不少上班族会选择在工作附近租房子,而有的则是租房陪小孩读书。

地段好的老小区外,酒店式公寓、距离市中心较远的郊区大盘,租赁量也不俗。像三墩的丰盛九玺,为酒店式公寓,交付没两年,但其租赁量在我爱我家跟豪世华邦两大中介公司均排在前三位,月租金也从去年的不足2000元,一下上涨到近2300元;而市中心的野风现代中心,今年平均月租金达到将近4900元,而在去年,平均月租金仅4400元左右。

除此之外,下沙的保利湾天地、三墩的金地自在城等体量较大的楼盘,租赁量与价格均呈逐年上涨的趋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