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调控政策下 杭州楼市现一系列连锁反应

每日商报   2016-11-02 08:36

[摘要] 杭州调控政策下,出现这样的连锁反应:不少为 买房的人苦恼了!

文丨商报记者 周坚洪 刘恋

10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一手房市场成交也有所减缓。

但是,杭州调控政策所带来的,不仅仅是成交量的减少,楼市的降温,还有一些这样的连锁反应:不少为 买房的人苦恼了!失去了购房的意义,徘徊在买与不买的思考线上;一手房开发商苦恼了!客户几次三番询问何时开盘,预售证却迟迟发不下来了……

购房入户暂停实施 外地客购买二手房热情降温“终于卖掉了!”近,家住城北的王女士一聊起房事就 高兴,因为她在中介公司已经挂了5年的半山老房子,在上个月终于成交了。这套建造于70年代的房子,此前一直无人问津,9月份却忽然出现了不少看房客,终以80万出头的价格一次性付款成交。“买家是个温州的小姑娘,买房主要是为了 ,我这套房子正好过了墅区80万元 的门槛。”王女士介绍道。

在9月,像王女士这样成功把手中的老旧二手房卖掉的例子并不少见,而且接盘的多为外地购房者,购房 是主要的原因。不过好景不长,9月28日,杭州开始暂停实施购房入户政策,再加上限购限贷的调控措施,二手房市场开始降温,成交量明显下降。

“我们店10月份的成交量跟9月相比,少了30%肯定是有的。”城北万家星城区域的资深二手房经纪人钟定彬告诉记者。据他介绍,暂停购房入户政策后,对于购买小户型二手房的外地客户影响很大:“不能入户读书,他们买了也没有用。不是不考虑这个小区,而是全都不考虑了。”这部分外地客户,现在大都选择了观望。“这个政策应该是暂时的吧,不然孩子都上不了学,外地人都要回老家了。”钟定彬预测。

今年二手房价格一飞冲天的滨江区,目前也遇到了同样的困境:外地购房者大量流失。“9月份滨江日均成交25套房源,多的几天,成交量接近百套。进入10月份,日成交量基本都在20套以下,甚至除了国庆长假,还有不少单日成交量都是个位数。”业内表示。

“成交量减少,一方面是因为暂停购房入户,不能 的话,外地客户购房的意义也就没了。”秦玲玲如是说。秦玲玲告诉记者,今年滨江区如东方郡的房价已经涨到了4万元/平方米,之前客户咬牙购买,就是为了小孩能够读书。现在不行了,就先看看情况再说。另一方面,房贷政策收紧后,二套房首付提高到5成,对于购房者来说购房成本增加,压力变大。此外,外地人限购一套住宅,将不少目标客户推向了商业地产。

9月27日,杭州暂停购房入户的通知公布,9月28日就开始正式实施,打了外地购房者一个措手不及,不少购房者只好选择违约退房。“有个外地客户9月10日来买房,付了5万块定金,后来因为查档查不出来就一直拖着,结果拖到了9月27日也没有成交。后来不能 了,只能退掉,赔了定金。”秦玲玲告诉记者。

从数据来看,9月份杭州市区总共成交了15032套二手房,创下了历史新高。不过10月份,成交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截至10月30日,市区共成交二手房11130套,较9月下降了26%。不过,与7月份的10947套和8月份的10518套相比,仍有增加。

“经过9月份的畸形放量后,10月份开始,在调控政策的引导下,二手房成交趋向平稳。”豪世华邦地产营销总监刘辉预测。而在价格方面,不论是价格飞升的次新房,还是 的老旧二手房,并没有随着成交量的下滑而出现大幅 。现在,买家和卖家又重新回到了讨价还价的博弈期。

一手房买卖双方陷入纠纷 为 才买的房到底能不能退?

另一厢,暂停购房入户政策让开发商和以 为目的的购房者都苦恼,尤其是事先已经交了购房定金的客户,购房目的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买房子对于现阶段的他们来说已经失去原有的作用。这个时候到底是继续买房还是能够退房,是眼下这些购房者关心的问题。

10月18日,杭州商品房诚信档案上记载了这样一个投诉:一位购房者李阳(化名)为 杭州,于9月26日签署了留下板块某楼盘认购合同,支付了13万购房定金和2万元回款保证金。但9月28日,杭州市发布新的楼市调控政策,杭州市区(除富阳、大江东)实施暂停购房入户政策,使得李阳无法通过购房进行 ,导致购房目的发生根本性改变。

于是李阳向开发商寻求退回15万元定金,遭拒绝后并被开发商告知如果不继续购买,即属于购房者单方违约,拒不退还认购定金15万元。交涉无果的李阳,向房管局发起投诉。

看到投诉后,记者致电杭州住保房管局客服代表,客户表示,只要是投诉信,就会被挂在网上公开,与此事是谁的责任无关。另外,关于合同和定金的事情,是由开发商和客户自行协商沟通的。

就此,商报记者请来浙江金道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苏小为解读该事件。律师表示:“我们购房不仅仅是为了 需求,更多的功能是居住,甚至是 。如果购房者和开发商两方签署的认购合同中,对房屋购买条件未做任何约定,没有明确约定购房就是为 的话,我认为该购房者是没有权利要求开发商退还定金,相反,还要在签署认购合同后,尽快签署正式的商品房买卖合同。”

“但是限购导致无法购房的话,又是另外一回事,法律上来说,这是不可追究于双方的事由,失去购房资格的客户有权向开发商要回定金。”苏律师还说道。

开发商:不是我们不开盘

而是拿不出预售证

随着楼市调控政策的效果显现,不少楼盘蓄客大不如前,也就暂缓了开盘、加推节奏。日前,据杭州住保房管局不完全统计,11月杭州预计仅20余盘开,同比下降50%,首开新盘8个,豪宅盘滨江金茂府在列。该盘预计本月首开1、2、3号楼250套房源,主力户型120方、140方。事实上,在10月份的开盘楼盘名单中,滨江某热盘就已经名列其中。据一些开发商透露,目前市场的楼盘迟迟不开盘,另一个原因就是拿不到预售证。

早在8月12日,滨江某热盘示范区对外开放,据当时售楼部消息,仅8月13日一日,金茂府就吸引了约2000人现场到访,当天更是收获意向客户达820组。此后,市场就十分关注这个豪宅楼盘究竟何时首开。但到了11月份,该盘的开盘动态仍然只是照例在每月月初的开盘名单中发布,但线下并没有任何实质上的动作。就此,不少业内人士猜测,杭州目前在严控高价盘的入市,以稳定目前不断上涨的房价。

目前来看,杭州的房屋预售证审批有收紧趋势。据记者在杭州住保房管局网站上统计,8月份杭州共颁发预售证48张,作为峰会月的 9月也颁发22张预售证,平均每月有35张预售证发出。而到了10月份,杭州仅颁发了26张预售证,共10个住宅盘领出预售证,其中新盘有保利像素、保利东郡之星,在售盘有恒大水晶广场、绿城之江1号、白马湖和院、东方星城,丁桥的龙湖名景台有共9栋楼领出预售证,西溪明珠有30栋别墅领出预售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