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如何保护正在逐渐消失的传统手工艺

新闻在线  2016-10-31 11:26

[摘要] 如何保护正在逐渐消失的传统手工艺

RD-SPACING: 0px;COLOR: rgb(0,0,0);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1em;FONT: 14px/25px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传统手工艺,顾名思义就是与中国传统相关,与我们中国传统结合在一起,与我国悠久文化离不开的手工艺。随着经济发展带来的全球化和都市化,迅速发展的经济使人们逐渐忽略和遗忘传统手工艺,很多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传统工艺消失之后,逐渐唤起了人们的反思,反思传统手工艺应该如何保留下来,如何让传统手工艺引起人们的重视。传统手工艺不仅与历史文化相关,更与我们生活息息相关。她延续至今,作为生态的文化在民间传承和发展,与我们的生活相互影响,在某种意义上堪称是我们的文化之根。我们虽然有着悠久的文化,但是不能没有根,传统手工艺作为一种生活化的文化形式,无论何时对于我们的生活都有异乎寻常的作用。

RD-SPACING: 0px;COLOR: rgb(0,0,0);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2px/24px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faf2b2119313

RD-SPACING: 0px;COLOR: rgb(0,0,0);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1em;FONT: 14px/25px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还记得那时候的爆米花吗? 一个老头挑着担子,一头放着一颗葫芦状的“炮弹”,另一头防着火炉和风箱,走街窜巷。时而,“砰”地一声,将米变成白白的爆米花,那时候,他可是小朋友爱欢迎的魔术师!还记得在老街深巷,“嚓、嚓、嚓…”的声音吗?一路“惊街”,一声吆喝,“磨剪子嘞,锵,菜刀。”可忙坏了家庭主妇们,纷纷找出钝刀,锈剪子,循声而去。还记得那些五花八门栩栩如生的糖人吗?融化成100°C高温的麦芽糖,经吹糖艺人收口并用,五颜六色的糖料变成一个个栩栩如生的小动物。这是一个神奇的艺术,是一个古老的艺术,也是一个濒临失传的民间工艺。为了这个五彩斑斓的世界,我们应该留住她,保护她。现在常见的手工艺食品制作品牌,十分稀少,重庆芝麻官食品是其中一个。

RD-SPACING: 0px;COLOR: rgb(0,0,0);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0px;FONT: 12px/24px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QQ图片20160826

RD-SPACING: 0px;COLOR: rgb(0,0,0);PADDING-BOTTOM: 0px;PADDING-: 1em;FONT: 14px/25px 'Microsoft YaHei', 微软雅黑;PADDING-LEFT: 0px;MARGIN: 0px;WIDOWS: 1;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如何保护传统手工艺成了当前势在必行的举措,那就要面对传统工艺所面临的问题。首先是传统手工艺人的老龄化和稀缺化,导致这个现象的原因是来自于上个世纪社会的战争、革命和运动化的客观原因,导致我们的传统文化受到割裂和损伤。其次是传统手工艺领域的继承人问题,面临后继无人的危机。正如电影《百鸟朝凤》一样,传统手工艺面临冷落,无人继承。我们现在生活在和平时期的和谐社会,个问题就化为虚无,要解决的是如何让后来人继承传统工艺,无论人招收学徒,或是开培训班,都能让他们继承传统手工艺。有人继承就要有社会的需要,我们需要号召文人加入保护传统文化的工作中,用他们的智慧让传统手工艺得到发展、创新、再造,以发展的形式促进传承,让文化之根根深蒂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