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杭州上城:南宋的杭州味道 潮流的商业气息

钱江晚报  作者:陈宏萍 吕啸 金丹丹 龚子皓  2016-09-03 01:04

[摘要] 杭州上城区,东临钱塘江,西贴西湖,南枕玉皇山,自古以来,就是杭城的繁华地。

杭州上城区,东临钱塘江,西贴西湖,南枕玉皇山,自古以来,就是杭城的繁华地。

作为“”,上城区委书记缪承潮指着办公室中的上城区详图,做了一次“导游”——

“从城站出发,沿西湖大道这个迎宾大道,先到河坊街、南宋御街逛逛,感受南宋文化。接着去看民国范的百年思鑫坊,再步行到现代时尚的湖滨商圈。然后去基金小镇,看金融集聚,之后沿之江路去望江新城,看我们的智慧产业园,再折回到馒头山。晚上,我们可以再走走南山路,看夜景、喝咖啡、饮美酒。”

这是缪承潮眼中,中外来客值得走一走的上城路线,每一处都有它独特的味道——当下的上城,就代表着“杭州的味道”,承载两千多年的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同时,拥有着潮、国际范儿的商圈,在产业发展融合之路上,又展示着杭州的创新活力。

皇城根下,馒头山迎来一场渐变

杭州城南的馒头山地区,在南宋皇城根下,许多居民房和皇城仅一墙之隔。

馒头山,缪承潮每年都来,角角落落,走过许多遍。这个春夏,他和这里八千多名原住民一起,见证了馒头山的渐变。

这是南宋风情小镇,道路保留了南宋时的肌理,但改造提升的“隐形”地下管线,让老居民们享受到了现代化的生活。缪承潮记得,93岁的李雅琴站在住了四十多年的凤凰新村10幢门口,笑容满面地看着她白墙黛瓦的老宅内,成了一间厨卫兼备、清爽敞亮的“公寓”。

缪承潮说,五月的一个周末,他经过馒头山,看到很多居民在排队领花草籽。“居民跟我说,他们算好时间了,现在撒下种子,到八月底九月初就会开花,迎接客人了。”这让缪承潮动容,“‘鲜花迎客’既体现了我们的精神风貌,也反映了我们热情好客的传统。”

“其实,早倡议‘鲜花迎客、笑脸迎客’的是我们的孩子。”他笑。

今年初,崇文实验学校的孩子们给市委书记赵一德写了一封倡议书。“孩子们的这个倡议很棒,我们倡导‘小手拉大手’,孩子们回去发动家人,效果很好。”缪承潮说,“现在去社区,可以看到老百姓洋溢着笑脸,老百姓从心底满意,真心想体现我们杭州的形象、杭州人的精神风貌,并在这个过程中,为国家增光。”

基金小镇,“城中村”变身“高富帅”

在很多人看来,上城区的“老”和“小”是其发展的制约。在的老城区,要走怎么样的发展路?一条产业发展融合的创新路,是上城的回答,这也让缪承潮引以为豪。

玉皇山南的基金小镇,就是这条创新路上一个闪亮的代表。这个被称为中国版的“格林尼治”小镇吸引了很多国外的金融专家来考察,而更多人,还对去年那场如火如荼的“2015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记忆犹新。小镇的国际范儿,在那次的峰会初显。国际、国内一流私募证券及对冲基金管理人汇聚在镇上,而“全球对冲基金西湖峰会”自此也落户基金小镇。

谈起基金小镇,缪承潮将它称为“偶然中的必然”。时间倒回至几年前,彼时,这里还是一个名叫“玉皇村”的城中村,经过统一规划改造,当年的“城中村”,逐渐蜕变成为今日的“高富帅”,金融界的大咖们纷至沓来。

“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将会养出杭州的国际气质来,让浙江的金融海归们回家,帮浙江百姓口袋里的一万亿‘钱生钱’。”一年多前,缪承潮曾许下的这个愿景,当下已经变成了现实。截至今年7月,5平方公里的小镇内,已集聚了各类金融机构890家。

从2014年全年税收1亿,到2015年全年4亿,今年1—7月税收已达7.7亿,基金小镇的爆发式增长,为区域经济带来了很大的。

缪承潮思考的,却是更高更深的层次:“到现在为止,基金小镇集聚了超过五千亿资本,有三分之一左右投向了浙江的实体经济,还有更多的资本投向了众创空间。这不光促进了地方经济的发展,更重要的是推动了浙江省乃至的实体经济、大众创业的快速发展,这个意义更大。”

湖滨商圈,美商圈的国际范儿

很多小伙伴的微信朋友圈里,还留着这么一张图——江南式白墙上,著名书法家王冬龄题写苏东坡的名作《饮湖上初晴后雨》,在遒劲狂放的书法间,镶嵌着苹果经典LOGO。那是亚洲大的苹果旗舰店开幕时,果粉们争相记录的随手拍。

它有同样人气超旺的“邻居”们——优衣库、ZARA、GAP等快时尚品牌;潮人们爱逛的湖滨银泰in77商场;在韩寒开的餐厅“很高兴遇见你”、五月天的咖啡吧门口,人流总是络绎不绝……在这里,建于上世纪三十年代初的老建筑群落龙翔里,被拾掇得清爽而雅致。民国的颜,被注入了现代的芯。人气不断攀升的湖滨商圈,是当下年轻人心中的潮地标

在缪承潮看来,一平方公里的湖滨商圈,是杭州的“门厅”,更是上城乃至杭州重要的国际化平台。“湖滨商圈是一流的品牌旗舰店集聚区,是一个国际化的、时尚的商业集聚的平台。”

湖滨商圈的人气,也带来了蓬勃的消费力。今年1—5月,上城区的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增幅位列全市。当下的湖滨商圈,也早已不止“1平方公里”。周边的传统商业也在转型升级。今年4月底,解百新元华重新开业,全新的商业模式为湖滨商圈注入了更多活力。伴随着西湖边的后一个“棚户区”劝业里地块完成征迁,湖滨五期、工联二期等项目开工建设……一个更加国际化、高大上的湖滨商圈,轮廓已清晰可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