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大学毕业 毕业生独自租房不如与人合租

钱江晚报(杭州)  2016-07-16 07:55

[摘要] 小陈的家在萧山,实习单位在滨江。”因为在滨江上班,家里又住得比较远,每天上班要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在路上就要花很长时间,九点半上班,六点就要出门,晚上回到家里快九点。

小陈的家在萧山,实习单位在滨江。”因为在滨江上班,家里又住得比较远,每天上班要公交转地铁再转公交,在路上就要花很长时间,九点半上班,六点就要出门,晚上回到家里快九点。为了第二天早起,每天睡得很早,感觉完全没有自己的时间。关键的是,在路上花费的交通成本也不小。所以,考虑再三,我后还是在滨江区租了一间房子。一方面方便自己上下班,另一方面也想锻炼一下自己。”

刚到滨江时,小陈可以说是两眼一抹黑,真实体验了一把什么叫举目无亲。小陈认为,现在的网络这么发达,租房的中介网站这么多,找间房子轻而易举。但事实狠狠地打击了他。网上的房源看上去都很美:“租金便宜,房间干净整洁、宽敞,配套设施完善,交通方便,总之能想到的优点都有。可是一旦要去实地看房了,中介就告诉你这个房子已经租出去了,然后带你去看差上好几个档次的房子。一两次还可以说是巧合,次次如此就让人怀疑。”

小陈后好不容易找到了一间出租房,月租金1500元,还要先交3个月房租的押金。“虽然配套设施比较完善,但一下子要我拿出这么多钱,自己实在拿不出来。不得已,只好向家里借了4500元,交了押金。父母说不要紧,但我会一直记着。”

小陈告诉笔者,刚开始独立生活,非常不适应:“独居给人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住在家里的时候不用自己操心生活问题,住学校寝室和同学一起也很轻松。现在独居了,洗衣服、打扫卫生都是小事,大的感触是孤独。”小陈说,每天回到空无一人的房子,说话没人听,做什么事情都只有一个人,房间里安静得能听到自己的心跳声。“那段时间,我有事没事就给家里人、同学打电话,电脑保持开机,放着电影,千方百计弄出点声音。双休日就尽量不呆在房间里,到处转转。”

不过,租的房子离公司近了,上下班骑自行车就行,大的好处是,早上可以八点再起床,这也让小陈过得很踏实。

上个月,小陈拿到了毕业证书和学士证书。他说:“我已经积累了半年的工作经验,正式毕业以后,想求得更好的发展。认真思考了几天以后,下定决心,向公司递交了辞呈。”辞职两个星期后,他找到了一份“天生就是为我准备的工作”。但是,新单位离现在住的地方太远,不得已,小陈只好再次搬家。“这次公司的待遇不错,有租房补贴,我再拉上一个同事合租,租金的压力就小了很多。”

谈到租房的心得体会时,小陈说:“租房首先要根据每个人的经济水平,像我这样刚刚踏入社会,自然就注重租金的多少。有条件了,就可以关心配套设施,周边的治安环境等。交通便利也非常重要。可以的话,尽量找个信得过合得来的人合租,既可以分摊租金,也不会感到孤独,有什么事情还能帮个忙。”

毕业生租房,警惕陷阱

现在虚假的租房信息太多,小陈深有体会。根据自己的租房经历,小陈告诫毕业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不要盲目相信网络上的信息,一切以实地看房为准。中介公司在网络上公布的房源大多是不真实的,顾客要求实地看房了,就以房子租出去了为由推脱,这是他们的惯用伎俩。所以,好能够直接联系房东去实地看房。

2.租房之前,多了解当地的市场价,不然吃亏的是自己。如果当地市场价在1500元左右,那么,对那些租金700元每月的房子就要当心了。

3.租房尽量通过正规途径,如果通过私人关系找到的房源。虽然可以省去中介费,但是房屋的使用权难以保证,甚至有可能碰上“二房东”。房产中介公司也应该找正规的大型公司,正规中介公司有个特点:在顾客没有找到合适的房源之前,不收取任何中介费用。所以,在签合同之前,不要支付任何费用。

4.住房地段的选择也很重要,理想的情况当然是靠近工作的单位,如果单位附近租不到房子,退而求其次,就应该挑选交通便利的房子。如果上下班坐公交车,就要注意转车的次数,好能够一班车。

5.租住房子的周边环境也是一个评判标准,一方面设施要完善,超市、小饭店、医院等设施都非常中重要;另一方面,住房周边的治安要好。

今年六月,在绍兴某高校就读的小陈同学毕业了。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他就在滨江一家公司实习。毕业后,他选择了另一家公司正式就业。前几天,他离开了租住了半年的房子,搬到离新单位更近的一个套间里,与人合租。“本以为告别了集休宿舍,自己独自租住一间房,可以更自由,更舒服。没想到,却更孤独了。我想想还是与人合租比较好,这样也有个伴,房租也更便宜。”他感慨地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