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线城市不会“热”太久 特色小城有机会

浙江日报  2016-07-01 08:07

[摘要] 关于一线城市能热多久这个话题,有两层意思。第一层,这个“热”指什么?如果指北、上、广、深这样一线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基础设施改善、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人口构成的不断优化,那么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说,中国这些一线城市之热将是未来50年全世界不灭的热点。

什么叫热,像卖白菜一样卖房子,这是热。

关于一线城市能热多久这个话题,有两层意思。层,这个“热”指什么?如果指北、上、广、深这样一线城市的国际竞争力、基础设施改善、产业结构的升级以及人口构成的不断优化,那么我可以斩钉截铁地说,中国这些一线城市之热将是未来50年全世界不灭的热点。

如果把一线城市房产热作为下一步出不出调控政策的风向标,那么我个人认为,无论出不出调控政策,这一轮所谓的热也持续不了多久。往短了说,目前已到6月中旬,2季度就见尾声。从长了说,过不了今年年底,因为它并不具备一个阶段房价上涨的过渡因素。

第二层,房地产业也不是用一个季度、或者半年的供求和价格变化来说明它是冷还是热的。8到10年的阶段才是一个相对稳定的常数。房地产业供和求的对比关系,起码要用8到10年的累计供给和累计需求对比,才能说明强弱。

一、二线城市的分化,根本原因在于资源分配不均。

一线城市的一个重大特点在于,它有大量的外来人口涌入。而二线城市的人口增长上绝不可能赶上北、上、广、深这4个特大城市。

从机会上来讲,老百姓向特大城市集中是在未来3到5年的时间内仍将持续的趋势,不是短中期能够迅速扭转的。更重要的是,人们买房子,特别是买一线城市的房子,并非仅仅买的是房子,而是买就业条件、工资水平、教育资源,给父母买的养老医疗条件,给自己买的社保。

去年拿地少构成了今年人们对供求关系,特别是一线城市供求关系的一种紧张预期。这些因素影响下冒出来的一些恐慌性需求,是不足为虑的,这样的热度不会持续多久。

倒不如我们把目光投向舟山、杭州,包括金华、绍兴等浙江一大片特色中小城市。可能在“十三五”期间,它们才是我们城市化、城镇化的主战场。

实际上从2014年以来,在中国城镇化、城市化政策走势中,政策体系有一个重要的强调,就是调整城市结构。从这个角度上看,政策倾斜的中心热点,未来主要不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而恰好是我们以省会城市为核心的一些特色城市,比如舟山,还有浙江省内一些县域经济发达的地区。这些中小城镇的发展,以及二线省会级城市的发展,是我们在“十三五”和此后一个不算短的时期内,人口聚集的核心及重点部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