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违规隔出的12间群租房已拆除 群租现象为何难禁

钱江晚报  2016-06-17 11:30

[摘要] 前两天,本报曾连续报到了杭州城南的康都紫轩群租房乱象的报道后,引发了大家对群租房现象的关注和讨论。同时,相关部门也迅速启动了整改方案。

前两天,本报曾连续报到了杭州城南的康都紫轩群租房乱象的报道后,引发了大家对群租房现象的关注和讨论。同时,相关部门也迅速启动了整改方案。

昨天,钱报记者从康都紫轩所在的海潮社区了解到,业主反映的某幢1201室已经开始拆除,接下来,他们还将会对违规隔房的情况进行排查和清除。

不过,在采访中了解到,一边整治频频,一边又是群租房屡禁不绝,供需矛盾突出。此外,群租房整治也深陷多头管理却无人负责的窘境。

隔出的12间房昨已拆除

租客已陆续搬离

昨天下午,钱报记者再度来到康都紫轩小区。刚走进小区门口,就看到三三两两的房客搬着生活物品从小区里出来。上前询问,得知他们就是之前报道中出现过的1201室的租客们。

记者走进1201室,这里已是人去楼空,原本用来隔出房间的“墙体”,基本被拆得差不多了。透过被拆空的房间,记者看到这些月租1300元左右的房间内,除了容下一张床,几乎没有更多可以伸脚的地方。

据知情人透露,6月15日晚上7点左右,这里就开始陆陆续续拆除整改了,整个过程还比较顺利。记者从物业那边了解到,整改剩下的建筑垃圾也会很快交由环卫所进行处理。

在电梯口,记者遇到了一位等电梯的女租客,正用手推车推着一些生活用品。她告诉记者:“我也是昨天临时接到通知说这边要拆除了,只好匆匆在附近找了另外一个地方租住。”

这位女租客表示:“租在这里本来是想着离上班的地方近一点,但是想想这么多人挤在一间屋里确实不安全,干脆找个环境更好点的。”

自从钱报报道了康都紫轩群租乱象后,群租房也成了许多业主们谈论多的话题。“群租问题确实困扰了我们很长时间,我们也希望能够借着这次机会,让小区回归正常。”一位业主表示。

“前天我们也召集了该小区100多位一房东和二房东开会,除了1201室外,接下来我们还会对剩下存在问题的群租房进行整改。”海潮社区孔书记介绍。

多头管理存尴尬

呼吁加快完善相应法规

钱报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和康都紫轩小区一样,目前杭州多个小区均存有群租房的现象。这些群租点基本上都有一些共性,比如房间的隔墙不符合耐火极限、电线乱搭等问题。再加上群租房人员复杂,往往也成为治安问题的“温床”。

对于群租房现象,包括杭州在内的多个城市也同样遇到社会管理难题:一边整治频频,一边又是群租房屡禁不绝。

“供需矛盾凸显,尤其是一些低收入人群,对廉价住房的需求巨大。”一位业内人士表示,这也是群租房现象难以根治的原因。

以紫阳街道海潮社区为例,这里多数租户为四季青的商户或员工,上班时间的特殊性,要求他们就近找房屋,所以这一带的群租现象也是屡见不鲜。

“在群租房整治中,往往存在有法可依却无操作性、多头管理却导致无人负责的窘境。”海潮社区孔书记告诉钱报记者,这几年的群租房整治过程中,也让她感觉颇为棘手,作为一线管理者,她想呼吁加快完善相应法规。

“我们三年前就接到康都紫轩业主反映,多时有130多户房子被二房东租来改造成了群租房,我们也是一步步在做工作,到今年已经只剩下了57套,但是有时候在处理过程中有些力不从心。”孔书记说。

记者了解到,目前群租房的管理往往牵涉到众多部门,比如公安、房管、电力、市场监督管理等部门。一位业内人士也表示:“现在对群租房的问题,看似谁都可以管,可现在遇到的尴尬是谁都管不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