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热电厂地价溢价率超9成 灼热还是虚热

浙江日报  作者:顾志鹏  2016-05-26 07:55

[摘要] 杭州主城区热电厂R21-04地块宅地出让,第8轮融信加价100万元夺得,溢价率89.6%。

热电厂地价三年涨幅惊人

5月20日,谐音“我爱你”,当天的杭州土地市场上,也上演了一幕开发商的真情告白:杭州主城区热电厂R21-04地块宅地出让,第8轮融信加价100万元夺得,总价236100万元,折合楼面价31403元/平方米,溢价率89.6%。

这地块出让面积41.85亩,建筑体量7.5万平方米。该地块位于申花、桥西、城西文教三大板块交界处,价值比传统申花板块更高。

拍地后融信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个板块是杭州市中心少有的宜居板块,单价3万多的楼面价仍在预期范围内,今后会做成高端项目,价格不会低于杭州公馆。目前,杭州文教区杭州公馆在售均价每平方米4.8万元。业内人士估计,热电厂地块的房价或将迈入5万元时代。

早在2013年1月,热电厂首宗地块出让就引来多家房企报名,终成交价高达17316元/平方米,溢价率44%。三年来,特别是2015年下半年以来,该板块地价一路上扬,越过2万+,直接跨入3万+时代。

面粉价贵过面包价

去年下半年大城市抢地热,今年更是风起云涌,特别是一线城市出台调控措施后,开发商纷纷转战二线大城市,长三角地区尤为明显,惊心动魂的热电厂抢地战只是插曲。不少想购房改善的杭州市民感叹:面粉价贵过面包价!难道又要重演2009年、2010年面粉贵过面包那一幕?

开发商的乐观情绪与目前周边新房和次新二手房价格形成鲜明对比:黄龙金茂悦在售后中央景观8号楼,主力户型为89平方米、128平方米单价33000-35000元,这已是目前该区域贵楼盘。该盘2014年9月首开至今,均价从不到2.5万元上涨接近3.5万元,单价上涨了近1万元,涨幅近40%。

二手房涨幅亦很可观。杭州我爱我家品牌总监周包军告诉记者,去年申花板块二手房的挂牌均价在2.5万元左右,5月20日之前已涨到2.8-2.9万元,东方福邸不少次新房挂牌价突破3万元。

周包军认为,地价对周边二手房的带动不会那么明显;目前申花板块二手房行情比较平稳,暂时稳在3万元左右水平线上。而且市场有个接受消化利好的过程,市场博弈仍在进行中。他看好申花板块的未来,认为该板块房价有可能逐渐上扬。目前,申花板块内配套成熟,相对不足的是教育资源,没有好的学区。而浙大紫金港附近的文鼎苑,因为有学军小学的学区概念,个别房源成交单价已达3.5万元。

记者获悉,申花板块不论次新二手房还是新房,选择余地都很大。附近新盘还有九龙仓珑玺、碧桂园西江月等,同处热电厂地块的滨江锦绣之城预计今年10月首开,到那时,热电厂的面包价也将浮出水面。

二万元的价格落差能填平吗

虽然拿地的开发商十分看好热电厂地块,但目前周边次新二手房、新房价格普遍稳定在3万元,而融信热电厂地块开盘价将在5万元,如此巨大的价格落差,未来3年能填平吗?

地块拉动新房,新房带动二手房。也有业内人士认为,新房价格弹性很大,行情不好时,新房可能比二手房便宜,开发商定价灵活,有时甚至会选择亏本销售、回笼资金;行情好时,新房率先涨价,开发商往往选择随行就市,待价而沽。而二手房价格弹性相对小些,这缘于二手房东信息不灵通,价格敏感性不强。行情差时,二手房东可以选择不降价暂缓出售;行情好时,涨价幅度总是不如新房抢手。

面对开发商的抢地热,融创中国孙宏斌近日也发声了,房价没什么泡沫,但地价肯定有泡沫,市场很可能会像前几年惩罚高价拿地的房企一样,惩罚现在高价拿地的开发商。

电影《大话西游》中有一段经典的台词,紫霞临死的时候对孙悟空说,我的他会踩着五色云彩来接我,可是我却猜不到结尾。在拍地热中,开发商猜到了开头,能否猜得到结尾,人们拭目以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