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屋租赁就该敞开大门

浙江日报  2016-05-06 07:55

[摘要] 公租房产权归政府所有,应该具备公共、公益等属性,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彰显公认度、公信力。

公租房产权归政府所有,应该具备公共、公益等属性,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彰显公认度、公信力。

房屋租赁就该敞开大门

5月4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培育和发展住房租赁市场的措施,推进新型城镇化满足群众住房需求。为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国务院常务会议共推出四项举措,分别从房源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税收优惠以及市场规范方面,给予住房租赁市场支持。

诸多城市尤其是一二线城市房屋租赁因刚需而火爆,由于长期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不仅求租者的租房成本居高不下,而且,依附于出租房之上的社会问题也日趋突出。在不少城市,公租房是稀缺品,供应的数量永远满足不了百姓需求;而另一方面,公租房又是“奢侈品”,一些地方繁琐耗时的行政审批流程,令大量公租房的需求者只能望洋兴叹。

作为保障性住房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公租房产权归政府或公共机构所有,应该具备公共、公益等属性,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彰显公认度、公信力。只有做到“公”字当头,品质优先,公租房才能发挥固有功效与衍生功能。公租房货币化补贴的新政可以弥补房源不足,既是务实举措,又是维系“公”字当头的与时俱进。

房屋租赁新政至少有两个预期:一是放开市场。一系列的举措旨在刺激市场,以实现市场活力“做乘法”,缓解供求矛盾,大限度地达到供求平衡。二是规范管理。长期以来,出租房严重影响房屋租赁市场的安全与健康,新政无疑是在放开的同时,强化制度的规范与管理,让这一市场有序化、规范化。市场大门敞开之后,市场的自身调节将得到加强,公平竞争将被激活,有利于形成一个健康、可持续的房屋租赁市场。

市场无形之手与政府有形之手,在市场经济体系建立健全进程中,有时“携手”,有时也“掰手腕”;鉴于此,不仅在房屋租赁市场上,在其他更宽广的领域,市场与政府都需要找准定位,以达到“携手共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