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杭州存量土地超过一个江干区 利用尚存粗放现象

杭州日报  作者:徐墉  2016-04-13 06:54

[摘要] 今年,城区回迁安置“清零”方面,要完成集体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5万余人,完成国有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427户,重点解决安置房已交付以及在外过渡超过5年群众的回迁安置工作,并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鼓励拆迁户只拿一套或不拿安置房。

今年,城区回迁安置“清零”方面,要完成集体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5万余人,完成国有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427户,重点解决安置房已交付以及在外过渡超过5年群众的回迁安置工作,并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鼓励拆迁户只拿一套或不拿安置房。

土地资源不足、用地空间有限,往往成为城市更新发展的掣肘,杭州同样拥有“成长”的烦恼。

但另一方面,土地利用过程中还存在不少粗放现象。从数据来看,截至去年底,杭州存量土地还有33.25万亩,其中批而未供土地15.46万亩、供而未用土地7.64万亩、城镇低效用地10.15万亩。虽然比历史高点有了大幅下降,但仍然还是一个不小的数字。存量土地33.25万亩,它已经超过整个江干区31.53万亩的面积。

昨日的全市存量土地盘活暨“双清”专项行动推进大会通报了我市存量土地资源“家底”,同时也给出了今年工作的目标:全年完成消化批而未供土地3万亩,利用供而未用土地3万亩,再开发低效用地3万亩。

去年经验 增产不增地,向“平均亩产”要效益

去年,全市督促“供而未用”土地开工建设5.92万亩;对由于市场、资金等企业自身原因无力开发的项目,通过收购储备、收回土地后重新安排项目建设,实现盘活利用近1.2万亩。引导市场主体采用提高容积率、改变土地用途、“零地技改”等自主开发1.45万亩。

强化高效利用,带来的亩产效益也十分可观。去年,我市单位建设用地GDP比上年增加7.9%,节约集约用地水平明显提高;主城区出让工业用地平均容积率达到2.8,比上年提高将近25%,如果按照1.0的国家标准换算,相当于零土地新增了832亩工业产能。2015年,主城区出让的创新型产业用地,亩均投资强度、税收、产出等核心指标超过传统产业用地2倍。杭州9个首批省级特色小镇,就有6个在低效用地上实现了华丽转身。

今年做法

加快消化利用批而未供土地

推进双“清零”行动

接下来,针对批而未供土地,我市将通过加快土地供应、盘活用地指标、依法补办手续、核销备案一批等方式,加快消化利用。

针对闲置土地,通过消除障碍促进动工、帮扶解困促进开发、异地置换盘活、采取措施收回、因地制宜处理等方式加快处置。

针对城镇低效用地,通过协商收回、实施流转、协议置换、退二优二、收购储备、提高容积率、改变土地用途、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等方式,全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

同时,制定出台土地指标盘活办法、闲置土地处置办法、低效用地再开发操作细则等,进一步解决土地盘活中存在的制度障碍。

在盘活存量土地的同时,今年我市还将推进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城区回迁安置双“清零”行动。征迁“清零”方面,要求在6月底前基本完成,重点落实G20峰会保障项目,全面完成111个市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实现“清零、清障、交地”,共涉及拆迁集体土地农民1347户,非住宅161家,拆迁面积108万平方米;国有土地居民1137户,非住宅193家,拆迁面积43万平方米。城区回迁安置“清零”方面,要完成集体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5万余人,完成国有土地拆迁户回迁安置427户,重点解决安置房已交付以及在外过渡超过5年群众的回迁安置工作,并大力推进货币化安置,鼓励拆迁户只拿一套或不拿安置房。

案例

高速互通区土地 如何再利用

存量土地是如何被盘活的?不妨看一个案例:

沿着沪杭甬高速一路前行,进入钱江通道南接段,有一块近260亩的互通区土地,原先这里只是普通的街头城市绿化用地和加油站用地,大量土地都处于低效和闲置状态。

高速互通区土地再利用是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的新类型,对此,我市推出该类型土地可以适用企业自主开发、协议出让的利好政策。

去年6月,该互通区地块调整了规划,采用协议方式出让,供地给杭州交通投资集团。半年之后,依托大江东逐渐兴起的大型制造业和高新技术产业,助力杭州打造“智慧物流中心”战略布局,一座全新的城市网络化物流基地在此拔地而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