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栖小镇、梦想小镇、硅谷小镇……浙江的特色小镇建设,正以小空间承载创新发展的大战略,践行着“小而美”、“特而活”、“活而新”、“聚而合”的发展理念。浙江特色小镇正逐渐成为“产、城、人、文”有机结合的重要平台,成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实践。

  打造“高颜值”小镇

  私人订制蓄势待发

  在2015年浙江省两会上, 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在2015年年初 工作报告出炉之后,特色小镇便吸引了各方关注,全省各地对打造特色小镇蓄势待发。

  在社会现代化的过程中,城市的相似度越来越高,林立的高楼,盘错的高架,城市个性正慢慢消失在钢筋水泥中。但浙江省在这般社会化进程中却逆流而上,依托自身独特的山水资源、深厚的历史人文,打开了浙江“百镇不同面,镇镇有特色”的发展格局。2015年6月4日, 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创建名单正式公布,全省10个设区市的37个小镇列入首批创建名单;2016年1月29日,省级第二批创建名单正式出炉,42个小镇入围第二批名单。根据规划,未来3年里,浙江将根据地形地貌,确定小镇风格,培育100个有个性“高颜值”的特色小镇。

  擎起特色小镇梦想

  专业金融服务助力成真

  每个小镇,都有自己的“气质”,但“气质”的打造需要资金的支持。如何帮助企业开拓渠道、获得融资是特色小镇建设不可回避的问题。浙江金融资产交易 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浙金 ,成立于2013年12月,是由浙江省人民 批复同意设立的综合性金融资产及相关产品专业交易平台。浙金 归属浙江省人民 金融工作办公室 ,自成立以来已累计发行各类业务产品超700亿元。浙金 已陆续推出湖州织里“安居工程”、杭州“美丽湖滨”等资产项目,全面助力城市建设和实体经济发展。

  织里“安居工程”定向融资计划共募集了2亿元人民币,用于吴兴区织里镇区南部清水兜村的建设,为吴兴的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基础保障。杭州“美丽湖滨”定向融资计划共募集了5亿元,用于杭州湖滨地区商贸旅游特色街居的建设。浙金 的定向融资计划为各城市市政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搭台企业助力

  多方共赢激起发展新动力

  搭台,企业助力,浙金 以发行定向融资计划的方式,全面服务于浙江特色小镇的创建,推动浙江实体经济的发展。

  浙金 拥有专业的经营管理团队和严格的风控系统,其经营团队来自主流金融机构和专业 部门,具有良好的专业素养和高尚的职业操守; 高管分别来自银行、大型国企、金融 部门,具有丰富的金融行业工作经验,拥有多年 银行、财富管理等领域实践经验。浙金 设立了多层级的风控体系,现已拥有定向融资计划、 权、金融债券等挂牌项目。

  浙金 将结合特色小镇项目,针对首批37个小镇、第二批42个小镇做资产融资计划,为特色小镇的创建提供专业、全面、安全的金融服务,推进浙江省实体经济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