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也关心起土地了,每一次的土拍地王都能刷爆朋友圈。这是虽然土地价格决定不了房价,但地王再现基本就是房价上涨的标志。呵,每次地王一出现,周边的楼盘都得一阵闹腾~

  杭州2016年的土地出让计划终于出炉了,今天我们就来对看看今年的土地出让计划里暗藏着什么玄机。

  PS:图片均出处浙报传媒研究院,计划表的定制都早于“杭十条”发布时间,按照新的规定,还需上报市政府同意后实施。

  主城区

  主城区共计54宗地块,合计出让面积约160.8万方,其中涉宅地29宗,商地23宗,其他用地2宗。

  滨江区仅预计出让奥体单元一块16万方的商住用地,桥西毫无惊喜地再次断供。作为杭州供求比低的两个区域(16年一季度滨江供求比0.22:1;桥西0.55:1)持续断供主要源于区域内发展成熟无地可供,未开发净地短缺。加上15年的地王效应,预计滨江区今年房价将突破3万6,桥西房价将突破3万5。

  城东新城将出让5块经营性用地,其中2块为住宅用地总面积2.7万方。11年-12年的集中供地,导致13年井喷式供应从而库存堆积,供大于求。经过14、15年的限制供应消化,目前但板块在售项目基本处于尾声(15年供求比下降至1.06:1),此次也算是一次合理的补仓。

  余杭区

  余杭区共计49宗地块,合计出让面积约217.6万平方米,其中涉宅地30宗,商地18宗,加油站用地1宗。

  临平新城&开发区目前发展受阻的主要原因是产业人口导入能力差,需求基本来自于临平当地人。16年土地供应看出政府主力出让商业办公用地,减少住宅用地,这也是对当地产业导入的支持。

  截止2月底,崇贤新城商品住宅库存共计16万方,去化周期达到14个月,高于健康值。16供地计划中该板块共计将出10.1万方住宅用地,由于商业配套依然没有落地,供需关系不平衡将加剧。

  萧山区

  萧山区共计25宗地块,合计出让面积约127.9万平方米,其中涉宅地24宗,商地1宗。

  有趣的是,本次萧山区纯住宅用地出让23块,达近5年之。一方面钱江新城开发后,打破了萧山与主城的壁垒,与主城联系更加紧密。二方面地铁的贯通和独特的里地区位(奥体利好),江南城将成为今年政府发展的重点。

  2015年杭州涉宅用地供应909万方,通过上表可得今年计划出让的涉宅用地总出让面积为392万方,乘上去年平均容积率2.26可算出今年政府计划出让涉宅用地总建面积达到903万方,与去年非常相近的数字,可见政府今年供地态度与去年持平。排除流拍等原因,去年涉宅用地总成交674万方,截止年底广义库存下降了300万方。政府维持这样的供地态度,我们预测今年广义库存依然能有所下降,达到“去库存”的战略目标。

  今年供地计划还能看出,不少核心地块在等待出让,如文晖单元、翠苑单元,萧山出让的地均是地铁沿线,无法想象今年土地市场会怎样疯狂,能确定的是,2016,又会是一个地王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