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如果房贷利息可以减税 85万元房贷能抵掉多少个税

每日商报   2016-03-09 10:08

[摘要] 日前,在全国“两会”期间国家财政部召开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长楼继伟透露,财税部门已经制订了新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了国务院,今年全国人大将审议这个草案。通过之后,根据条件分步实施。

日前,在“两会”期间国家财政部召开的记者会上,财政部长楼继伟透露,财税部门已经制订了新的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了国务院,今年人大将审议这个草案。通过之后,根据条件分步实施。

在新的个人所得税改革方案中,引人关注的是加入了“房贷利息可以减税”的内容,这不仅对于目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是一个利好消息,也对增加家庭收入,减轻日常性支出有很大的帮助。

个税法改革草案已经拟好

房贷利息、再教育费等或都可抵税

我国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案是2011年9月1日起实施,规定的免征额为3500元,距今已有4年多未作调整。

此前,格力董事长董明珠、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等多名代表和委员多次建议,随着这两年老百姓收入的提高,应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提高到5000元。

国家财政部长楼继伟表示,单纯提高征收标准不是个税改革方向,因为简单提高个税起征点并不公平。他举例,一个人拿5000元工资日子可以过得不错,但如果还要养孩子,甚至要赡养老人,就非常拮据,所以统一减除标准本身就不公平。

楼继伟表示,现在制订的是一套综合分类所得税制改革方案,做法是要分类扣除。扣除因素包括个人职业发展、再教育、按揭贷款利息等内容。

此外,对于抚养孩子和赡养老人的因素也要给予扣除。不过他表示,“这些都比较复杂,需要健全的个人收入和财产的信息系统,需要修改相关法律来保障”。

财政部的设想是今年将把综合与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法草案,提交给人大审议,根据条件分步执行,先做一些简单的部分,然后根据税收系统和大家习惯的建立,逐渐完善。

税前收入1万元、房贷85万元者

还款首月可用利息抵掉近200元个税

业内人士认为,再教育、抚养孩子和赡养老人等支出额的扣除情况比较复杂,操作难度也比较大,而用房贷利息来抵税,相对容易操作。按照相关部门的表述,房贷利息抵扣个税,即“将住房贷款产生的利息抵减纳税人个人所得税的应纳税额,从而降低供房者的个人所得税税负”。

目前,个人房贷有“等额本金”与“等额本息”两种还款方式,考虑到“等额本息”需要支出的利息总数要多于“等额本金”,可抵扣的税款也比较多,因此我们以“等额本息”还款方式举例。

85后小伙小陈今年初购入小户型刚需房一套,采用公积金+商业方式贷款85万元,如果按照目前公积金基准利率3.25%、商贷4.9%,还款年限30年、等额本息还款计算,月需要还款5125元,其中利息为2783元。

小陈每月税前收入为10000元,扣除五险一金后,他大约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295元。而如果将小陈的月收入扣除2783元的房贷利息之后,每月只需要交纳个人所得税104元,比原来少交了191元。

假设小陈的收入一直不变,逐月按揭还款后,每月支付的利息也会逐渐减少。相应的,抵扣额度也逐月降低。如果他还满30年,那么到第180个月时,支付的利息变为了935元,抵扣之后,可以减少个税48元;到后一个月时支付贷款利息18元,抵扣之后,减少个税3元。

私企采用发放现金为员工“避税”

业主说个税免征额是该提一提了

昨天,在被问到对目前个税免征额以及新的个税改革方案的看法时,杭州一家民营科技公司的老板刘总认为,现在3500元免征额的标准确实有些偏低,员工每月需要交纳的个税有点多。

“我们公司有40多个人,全部是80后,很多人都面临买房还贷的压力。按照销售人员8000-9000元的月收入来计算的话,每月要扣掉几百元的个人所得税,他们表示‘很心疼’。”他说。

刘总向记者坦承,为了让员工多拿点钱,他们采用设置比较低的基本工资,奖金提成以现金形式发放的方法来帮员工“避”掉一部分税。不过,让他头疼的是,为此公司财务每年都要去找很多发票来把收支“做平”,“这对公司规范化运营来说,并不是长久之计”。

他认为,个税免征额标准多年未变,是到了该提一提的时候了,“以后如果房贷利息真的可以用来抵个税的话,对于那些还房贷压力很大的家庭来说能够减轻部分压力,对企业制订薪酬体系来说也是一个利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