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税起征点调整在两会上再度被提起。据悉,2011年我国将个人所得税免征额自2000元调至3500元后,个税起征点连续5年“岿然不动”。这几年来,房价、物价不断上涨,个税起征点是否应该再调高?3日,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提出,在目前的物价和消费水平下,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才比较合理。

在个税起征点不变的情况下,衣食住行的物价指数却在上涨,“叠加效应”导致许多市民交税后能存的钱越来越少。

今年两会,政协委员、华工工商管理学院教授沙振权携《减税收削预算确保供给侧改革取得实效》的提案进京。他建议个税起征点提高到5000元。

沙振权指出,供给侧提供了价格适宜的优质商品,就需要需求侧对这些商品进行消化。为了刺激这部分需求,应当对个人消费者予以减税。“首先应该提高个人所得税的免征额,现行的每月3500元人民币的免征额为2011年修订,距今已经接近五年时间。”

沙振权指出,算上通胀等各方面因素,目前将个人所得税征收起点从3500元提升到5000元是比较合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