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健康的楼市让恐慌炒作走开

钱江晚报  作者:史一方  2016-03-04 01:02

杭州楼市很容易被“妖魔化”。2014年的马年降,将杭州推到了风口浪尖。2016年的猴年日光盘,又被外地媒体扣了顶“恐慌性购房”的帽子。

新政的确带来了利好,降低了购房者的购房成本,让众多正在观望的购房者改变预期,积极入市,或首置或改善。而所谓的房价疯涨、“恐慌性购房”,则是一种过度炒作,却将购房者灼得心焦,甚至会误导、刺激一些人的投机心理。若持续过度炒作,终很可能会反过来伤害楼市。

非理性的炒作,往往将事实的其中一面过于夸张地呈现,却选择性地忽视了另一面,或者忘了去追问表象背后的真实。人们见到了李逵,却不料李逵的身后或许藏着李鬼。

人们看到很多二手房涨价的消息:一周之内连涨60万,或者房东一夜提价20万,甚至四个客户看中同一套房,要靠抓阄来抢房。的确,契税营业税的下降刺激了二手房的成交,提价的房东也不在少数。然而,那些不合理的涨价,购房者必须接受吗?

我爱我家企划部总监周包军道出了实情:“二手房行情在不断好转,但要说市场火爆到一塌糊涂,又进入到抢房时代,我觉得有点夸大其辞。也有房东坐地起价,结果客户不买账放弃买房,房东又后悔的案例。”

人们看到了绿城杨柳郡的“日光”,甚至连远在哈尔滨的母亲都打电话给在杭工作的女儿,是不是应该赶紧买一套?但他们并不知晓,杨柳郡的1400多组客户,已经蓄了两三个月,而且里面有不少购房者为了买到房,认了好几个筹。新政推动了他们买房的决心。

人们看到楼盘纷纷喊要涨价,觉得价格要疯涨。事实是,更多的楼盘只是借涨价营销而已,一边把备案价提高,一边依旧可以通过打折将价格降下来。目前杭州楼市库存仍有16万套。除了严重供不应求的板块,没有开发商敢于大幅抬高价格。城西某项目的营销总就说:“竞品剩下的房源不多,转向追求利润,他们把价格调高了,正好为我们抬轿。”

那些供应量大的楼盘,你不用担心短期内会大幅涨价。“今年指标40亿,要卖1300多套,叫我怎么涨。”一个大盘的营销总说。

还有一些楼盘的涨价,则是价值的回归。譬如杨柳郡二期开盘的价格比一期有所提高,是因为杨柳郡一期开盘时有绿城宋卫平5%利润的承诺。二期价格上涨,是恢复了绿城的正常品牌溢价。原先亏本或微利销售的楼盘,也趁行情复苏,提高了价格。

在过度炒作之下,整个杭州的楼市看似都很火爆。实际上,板块的分化更加严重。热门的板块,量价齐升,但那些偏远的冷门板块,依旧库存压顶。

过度炒作,也会激发一些人的投机心理。不少楼盘也利用这些心理,宣称温州炒房团重出江湖。然而温州一位知名业内人士断然否认。目前温州银行业储蓄存款额度高值在7500亿到8100亿元之间,在温州炒房团盛行时,这个存款额度的数值,大概只有现在的三分之一左右,这也意味着温州人目前把更多的钱存在银行,而没有投资房产

杭州有一个房地产营销老总的群,他们认为自住可以出手,但对于投资房,就连他们也持观望状态。

对于自住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政策窗口期的确是个不错的购房良机,但在买房时应更加理性,不要被过度炒作蒙蔽,盲目抢房,更不要跟风追涨。即使那些品牌开发商,也不希望市场过于狂热,“我们要在杭州长期发展,并不希望楼市像股市一样大起大落,更希望平稳上扬。”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