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央行降首套房商贷首付至25% 吹响去库存号角

房天下   2016-02-02 17:35

[摘要] 央行年前放大招!2月2日下午4点半,央行出台降首付通知,通知中提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 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部分城市商贷买房 首付款20%!

央行年前放大招!2月2日下午4点半,央行出台《中国人民银行 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中提到,“在不实施“限购”措施的城市,居民家庭首次购买普通住房的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原则上 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也就是说,部分城市商贷买房 首付款20%!

自2015年中央喊话“去库存”以来,各地两会纷纷热议。业内央行年前降息降准的声音也不绝于耳,央行、银监会日前将首套房商贷首付比例降至25%,无疑是给2016年楼市打入了一剂强心剂。在目前三四线城市库存堆积、公积金新政实施大背景下,盼望央行“双降”相比此次降低商贷首付比实在是“小巫见大巫”,由此看出中央对2016年楼市扶持力度势必加大,也能够反映出中央在新年的去库存决心。

通知中显示,原则上 首付款比例为25%,各地可向下浮动5个百分点,事实上意味着部分城市能够回到商贷首付两成的市场,这一举措使得购房者买房门槛再度降低,但与此同时,买房成本也在增加。

张大伟认为:这一政策有利于刺激房地产市场在2016年上半年继续复苏。但从根本上看,这一政策并未解决房地产需求的根本,对于购房者来说,贷款的利率并未降低,降低首付带来的是贷款的压力增加。这一政策各地执行力度不一,预计积极响应的主要是二线城市,三四线城市各银行放贷谨慎,预计执行的可能性不大,2016年市场分化的趋势将依然延续。

与之前的政策相比,主要是部分城市的首套房可以降低到20%首付,另外之前二套贷款未结清的可以按照30%首付(首套贷款结清按照首套计算)。各商业银行预计将分化执行,对于购房者来说,新政策实际影响不大。

也有分析认为,过去要获得三成首付,需要还清首套贷款,但现在不需要还清也可以享受三成首付比例的政策关怀。这对于改善型住房需求的购房者无疑是个好消息。

中国房地产经济是支持中国经济的重要支,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把握住一个国家的命脉。在2016年,我国宏观经济压力较大,2015年GDP同比增长20年首次跌破7%。其中受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落影响较大,去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持续下滑。另外,由于房企整体购地意愿低迷,使得地方土地出让收入减低。“地王”虽有,却多为联合体所拿,小房企因资金链难以运转而纷纷转行倒闭,此次政策激励降低首付,一定程度上使得中小型房企能够在沉浮的房地产市场站稳脚跟。

政策主要面向不“限购”城市,也可能是为 季度大波利好政策来袭埋下伏笔。三四线城市去库存脚步推进的同时,对一二线城市来说,去年由于房企战略布局转移,“地王”频出,不禁让人为未来“豪宅路能走多远”而感到担忧。为挽救分化日益剧烈的房地产市场,是否会放开限购将成为这些城市更为重要的政策关注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