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知识 > 正文

签过字的商品房合同 买家一定要收回

钱江晚报  2016-01-28 07:58

[摘要] 买卖双方对购房合同附件内容产生分歧,《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只有买家签名而无房产公司盖章,房产公司就把合同全部带走了。此后,房产公司以买家违约为由,要求其支付余下购房款并承担违约金。在法庭上出示的合同,却是加盖了公司章的。这份合同,还有法律效力吗?

买卖双方对购房合同附件内容产生分歧,《商品房买卖合同》中只有买家签名而无房产公司盖章,房产公司就把合同全部带走了。此后,房产公司以买家违约为由,要求其支付余下购房款并承担违约金。在法庭上出示的合同,却是加盖了公司章的。这份合同,还有法律效力吗?

在买卖房产中产生的诸多纠纷,都会涉及到了专业的法律问题。关注钱江晚报微信公众账号“杭州房产”(微信号:qjwbdc),或登陆购房宝网站(www.house178.com)的专家咨询页,围绕房子的一切法律问题你都可以在上面留言提问。留有手机号的读者将优先得到回答的机会。

案例:

购房合同还未盖章

开发商便起诉称买家违约

2014年12月,杭州工作多年的李敏(化名),以93万元的总价购买了某房产公司在下城区开发的一套精装小户型

当月28日,李敏支付了2万元购房定金,并与开发商约定:等商品房预售合同签订后,这2万元定金自动转为预售房款。2015年1月12日,李敏支付了部分房款31万元,房产公司按程序开具了销售不动产统一发票,发票抬头写着款项性质为预收购房款。

2015年1月25日,李敏正式签下了《商品房买卖合同》,对于购房合同中的8个附件协议,李敏都是认可的。但对于附件9的条款内容产生了疑虑,主要是该附件中开发商不能明确精装修的材料品牌,为避免该条款日后对自己不利,李敏拒绝在附件9上签字。

由于李敏拒绝在该协议上签字,当天房产公司虽然拿走了李敏签过字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及附件,但并没有在该合同上盖公司章。直到房产公司向法院起诉前,购房合同及附件原件都由开发商保管,李敏手中并无保留签过字的购房合同复印件。

2015年年中,房产公司以李敏违反《商品房买卖合同》,未支付房款为由,起诉到法院,要求其支付余下购房款并承担违约金。李敏在接到法院起诉书时,紧跟着也向法院起诉,要求房产公司返还已支付的购房款。

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发现,房产公司在初起诉时,提交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复印件上只有李敏签名,并未加盖房产公司章,然而在庭审过程中提交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原件中却加盖了公司章,认为房产公司存在事后盖章的可能性,因此判定李敏与房产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不成立,驳回了房产公司的诉求,并判令其返还李敏相应的购房款。

律师观点:

合同条款双方未协商一致

签过字的合同原件买家应收回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合同法》规定,书面形式订立的合同,在签字或盖章前,当一方已经履行了主要义务,对方也接受,则该合同是成立的。

案例中买家李敏虽支付了房子部分预付款,但仅占总房款的一部分,并不能算履行主要义务;而李敏签字的《商品房买卖合同》上并没有房产公司盖章,表明房产公司对该购房合同并不认同,因此法院认定李敏与房产公司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并不成立。

在此提醒购房者,《商品房买卖合同》附件中的补充协议,为规避责任,往往存在开发商免责条款,购房者如果是对补充协议或《商品房买卖合同》附件内容与开发商无法达成一致,一定要注意收回签过字的相关合同文本,或采用其他方法保留双方无法协商一致的相关事实依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