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区突然间长出了很多阳台。这不是魔幻主义小说中的情节,而是真事。

  近,杭州城西“海陆UN公社”小区有居民向钱报96068反映,他们居住的楼房外立面,本来没有阳台,现在却“挂”满了阳台,很多居民都用铁架子,在窗口向外延展,做成阳台。“一个个铁框架,悬在半空,有的在十几层楼那么高,风吹雨打,下面就是人行道,万一掉下来,怎么办?”

  UN公社位于杭州小和山高教园区附近,昨天,钱报记者赶到了小区,发现居民们投诉的问题并非个例。1000多户人家,超过三分之一的窗口,外搭“阳台”。搭了“阳台”的居民解释说,因为房屋结构特殊,没有阳台,晾晒衣物需要,所以自己搭建。

  不过,在小区物业负责人看来,这已经成了他们小区大的安全隐患。“外墙都是空心砖,螺丝根本不吃力,过不了几年,风吹日晒,铁管生锈,迟早要出大事的。”

  从2013年的零星搭建,到今天的全面开花。物业解释称他们没有执法权,反映给了城管等执法部门。城管、街道等部门也有说法,这里本身就不是住宅,是开发商打擦边球,而且一开始居民都是借搭空调外架的名义,到后来就走样了。

  截至昨晚钱报记者发稿,城管部门表示快一周内,会对整个UN公社的违章搭建统计完。留下街道也表示,对违章建筑零容忍,会尽快形成统一方案,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

  只有两个一元硬币厚的铁管

  悬在几十米的半空中

  昨天上午,刚到UN公社门口时,眼前和很多小区一样,窗台上晾晒着衣物。不过靠近一看,让人一身冷汗,这里的阳台大小颜色不一。有混凝土浇筑的,有铁管焊接铁架上铺木板的,也有钢管结构上铺铁板的。不少墙面还留有施工焊接的痕迹。这些“阳台”都是后天加上去的。

  12幢共7层,LOFT结构,所以实际高度接近14层居民楼。南面墙上,从顶楼到二楼,超过三分之一的住家都“长”出一个“阳台”。悬空几十米的铁架,就靠两根钢管和几个膨胀螺丝搭着,还有居民站在上面收拾衣物。

  “这迟早要出事的,你看不少都已经生锈了……”见钱报记者在拍照,一位路过的大妈抱着孩子经过,她说,现在都不敢让孙子一个人走在小区楼道,生怕楼上的“阳台”掉下来。

  8幢2楼有一排刚建好的铁架子,钢管从内墙伸出来,约1米宽、7米长,黑色铁框下用木板铺成阳台,对着房间的一面墙已被打穿,屋里的人可以直接从房间走到“阳台”上。钱报记者拿出随身带的一元硬币,发现钢管的厚度差不多就是两枚硬币叠起来的厚度。

  除了从内墙伸出来的阳台,还有直接“镶”在外墙上的,铁架子是提前焊接好的,依靠一组膨胀螺丝,直接挂在外墙上。为了加固,下面还焊接了一个三角形支架,但膨胀螺丝一周的墙面已经裂开,用手摇一摇,铁架子有些晃动。

  建阳台的居民也有自己的说法,房子没有阳台,晒衣服很麻烦,看到有人把窗户打掉做了阳台,大家也都跟风了。

  三分之一业主有违建

  “阳台人”:我做的安全

  小区物业是杭州海路物业管理有限公司UN公社物业服务中心。客服部副经理阳江平提起“阳台”也连连摇头。阳经理说,小区是2013年1月交付的,现有居民楼17幢,共1300多户,大部分都是LOFT结构。违规搭建阳台的超过三分之一,“很多墙面已经不能看了,说实话,我现在经过小区都低着头,不敢看。”

  违章成风,阳经理也道出了苦衷。“这里原来设计是写字楼,不是住宅,所以没有阳台,只有一个内置的设备阳台,就是放空调的。交付前,居民们就跟开发商沟通,想把设备阳台用作居家空间,空调往外挂。”阳经理说,经过沟通,开发商同意了,但是有要求的。

  昨天,阳经理拿出了当初和居民签订的装修协议,其中有一条特别规定了“空调外挂机架”的约定:长3米,宽0.6米,高0.8米,同时机架外要有统一的百叶封包,以达到统一美观的要求。而现实与此完全两回事。

  阳经理说,居民们正是借着装“空调外挂机架”的名义,长宽高都增加,后就变成了“阳台”。“有的还盖成了阳光房,封了顶,然后又把衣架伸到了阳台外面。”

  说到阳台,大家都提到了“阳台人”,小区个装阳台的人,然后大家便跟风了。“姓顾,本地的,2013年下半年,他突然把阳台伸到外面来了,当时我们就去阻止过,但不可能天天看着他,转眼阳台就焊接好了。”

  这位老顾,做工程钢结构出身,他不仅自家做了阳台,还在小区帮邻居做阳台。昨天,钱报记者在10幢找到了老顾,他正在指挥6楼的施工,这户人家也在搭阳台,主人正在室内搭钢架,准备把室内分成两层,不同的是钢管穿透墙壁,半空挑高,这就是即将要建的阳台。

  老顾对自己的工程很有信心。“我做了40多年工程,这个小区我搭的阳台并不多,但我可以保证质量的,几十年不会有事,除非房子倒掉。”

  城管部门:一周内全面取证统计

  街道表态:违章建筑零容忍

  小区物业说自己没有执法权,所以只能“尽力”。但物业强调,早在2013年发现苗头时,就已经向执法部门汇报了,其中就包括留下城管中队。

  昨天,钱报记者也联系上了城管部门相关负责人,对方承认确实很早就接到反映,他们也曾出面干预过,未果也是有原因的。“居民说自己是用来放空调,是空调架,这样我们就不好阻止,等到我们队员一走,施工连夜进行,阳台就长出来了。”

  不过,城管部门强调,这并非意味着默许这种行为,他们已经开始取证工作。“按照法律流程,现在是涉嫌违章,我们正在全面取证,估计快一周内能够完成。报规划部门后,确认违章,会先要求业主自拆,无果的情况下才会启动后面的强拆措施。”

  同时,留下街道也派出工作人员现场核查。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设置阳台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对于涉嫌违章,留下街道的态度也很明确,违章建筑零容忍。“接下来我们将综合考虑,协调各方,兼顾居民的实际需求,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作者:首席记者 李阳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