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三天暴漲近三成 誰是撬動萬科股價的幕後推手

钱江晚报  2015-12-08 00:28

[摘要] 此前一直名不見經傳的西南證券深圳濱河大道證券營業部,這幾天突然成了A股市場“火”的營業部:兩天35.2億元買入萬科A,使得萬科A股價連拉兩個漲停,三天暴漲27.07%,並創下近8年來的新高,19.15元的收盤價離2007年創下的歷史高價還有25%的距離。

此前一直名不見經傳的西南證券深圳濱河大道證券營業部,這幾天突然成了A股市場“火”的營業部:兩天35.2億元買入萬科A,使得萬科A股價連拉兩個漲停,三天暴漲27.07%,並創下近8年來的新高,19.15元的收盤價離2007年創下的歷史高價還有25%的距離。

那麼,到底誰是撬動萬科A股價的幕後推手?

傳言稱前海人壽再度出手

錢哥理財專家稱可能性不大

在全國5000多家證券營業部中,西南證券深圳濱河大道證券營業部絕對是默默無聞的一家。成交龍虎榜顯示,今年11月份,該營業部僅3次上榜,10月份則只有兩次上榜,與眾多遊資大佬潛伏的著名營業部相比相去甚遠。12月1日至2日兩天突然以35.2億元鉅資買入萬科A,該營業部可謂一炮打響。

誰在如此大手筆買入萬科A?昨天,有媒體報導,據多位消息人士稱,前海人壽連續兩天通過西南證券深圳濱河大道證券營業部買進35.2億市值萬科A股,繼續與華潤爭奪大股東的位置。

今年7月10日,潮汕姚氏兄弟旗下的前海人壽耗資逾80億元,通過二級市場購入萬科A股5.52億股股份,之後又和一致行動人通過連續舉牌,將持有萬科的份額猛增至15.04%,超過了20年來始終位居萬科大股東的華潤。

華潤當然不甘心將大股東的寶座手相讓。今年8月底至9月初,華潤通過兩次增持,使其持有萬科A的股份達到15.29%,奪回大股東之位。據萬科11月19日披露的新消息,華潤持股15.29%依然維持不變。

如果35.2億元的買入金額確實出自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之手,按這兩天萬科A的均價計算,買入股數超過2億股,占總股本的近1.9%。這意味著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的持股比例達到了16.94%,超過華潤成為大股東。

不過,錢哥理財專家、中信浙江首席投顧錢向勁認為,從目前的資訊來看,這種可能性不大。“作為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東,無論增持還是減持都是要發佈公告的。”網友也表示,如果確實是險資增持,顯示的應該是機構席位,而非營業部席位。

而中國證券網昨天的報導也稱,前海人壽有關人士澄清,市場傳言前海人壽近兩日大筆買入萬科傳言不實。

估值優勢+政策預期助推

品牌房地產股仍值得關注

萬科連續大漲,讓此前大手筆出資逾200億元買入萬科股份的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成了大贏家。初步估計,前海人壽筆80多億元買入萬科A的均價在14.97元左右,此後兩筆買入的成本價分別在15.58元和13.38元左右。而以昨天19.15元的收盤價,前海人壽及一致行動人浮盈近70億元。

此前,前海人壽及其一致行動人買入萬科的200多億資金,有相當部分是通過融資融券和互換的形式買入。這表明前海人壽的資金壓力不小,還要承擔巨額的融資成本。而萬科A前段時間股價持續低迷。就在11月10日,萬科公告透露,公司於當日收到股東深圳市钜盛華股份有限公司(前海人壽一致行動人)通知,钜盛華將7.28億股萬科A質押給鵬華資產管理(深圳)有限公司。

對於萬科A連續大漲的原因,錢向勁認為,作為房地產龍頭企業,萬科的業績一直非常出色,但估值比較低,上週末,萬科A的收盤價為14.26元,而其H股收盤價為18.96港元,比A股價溢價約10%;而經過本周的連續大漲後,目前的動態市盈率也就23倍多;另外,萬科的國際化步伐也是其亮點之一。而即將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很可能涉及地產政策,包括市場傳言的房貸利息抵稅,政策預期啟動整個房地產板塊。人民幣納入SDR,也對作為人民幣資產的房地產帶來利好,尤其是低估值的品牌房地產龍頭有望吸引海外資金配置。

浙商證券房地產行業研究員郭意認為,本輪反彈行情中,房地產股一直沒有表現機會,近幾天的大漲可以說是估值修復行情以及政策預期助推的結果。

錢向勁表示,只要有政策預期,房地產股的行情就能持續。本周金融街和京投銀泰已連拉三個漲停,昨天又有杭州房地產股濱江集團、廣宇集團漲停。相對來說,低估值的品牌房地產股更值得關注。

目前,萬科總市值達到1861億元,直逼綠地控股2122億元的市值,保利地產、招商地產分別以1221億、992億元緊隨其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杭州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